污水清水混流水各行其道 十堰泗河水质明显提升

日期: 2020-08-27 15:03:50
来源: 湖北日报

  “这一片过去经常是污水横流,臭气熏天,这个污水处理微站建成后,就成了我们休闲健身的好去处。”8月18日上午,走进位于十堰市茅箭区的车站沟污水处理微站,但见处处绿意盎然,俨然一个生态小公园,正沿微站边游步道散步的居民雷先生高兴地说。

  “这座污水处理微站主要用来处理泗河流域车站沟里的混流水,日处理能力8000吨,出水水质为地表Ⅲ类水标准。”茅箭区水利和湖泊局局长李涛介绍,车站沟是泗河流域马家河的最大支沟,全长约3.3公里,同时也是一条纳污沟,周边常住人口3万多人,每天有1万多吨混流水从沟里流走。

  据介绍,泗河过去水质长期处于劣V类。近年来茅箭区累计整合各类资金近6亿元,通过建设污水处理工程、整治重点支沟、修复河道生态等措施,泗河旧貌逐步换新颜。其中累计投入约2.4亿元,重点对车站沟、马家河道、青岩洞沟等泗河流域重点支沟进行整治,累计高标准铺设污水管网50多公里。

  对泗河污水处理厂提标升级,处理能力由过去每天5万吨增至每天10万吨,出水标准由一级B标准提升为地表Ⅲ-Ⅳ类标准;兴建一座日处理能力为1500吨的工业污水处理厂,目前该区普林工业园区内30多家企业的工业污水已接入处理,出水水质达地表水Ⅳ类排放标准。

  去年5月,泗河水质由劣Ⅴ类提升至Ⅳ类,目前稳定保持在Ⅲ-Ⅳ类水质标准。据介绍,下一步,该区还将采取建设与维护好污水管网、监管与运营好污水处理设施、清扫与保持好河道卫生等措施,使泗河长期净起来、美起来。(通讯员 叶相成 郑玲 记者 刘宇)


责任编辑: 李尹娜
方针政策权威发布,网上问政快速回应,最新资讯随时掌握。
十堰发布
  • 欢迎关注十堰政府网官方微信“十堰发布”
  • ① 打开微信——发现——扫一扫,扫描左侧的微信二维码关注。
  • ② 打开微信——通讯录——右上角“添加”,搜索“十堰发布”“syfb0719”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