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水还河、混流水进微站、高浓度生活污水接入市政管网——

“三水分治”促泗河水质稳定达标

日期: 2020-09-01 08:50:13
来源: 十堰日报

  8月30日上午,记者走进位于茅箭区的车站沟污水处理微站,但见处处绿意盎然、花团锦簇,俨然一座生态小公园。正沿着微站边游步道散步的居民雷先生高兴地说:“这一片区域过去污水横流、臭气熏天,自从建成污水处理微站后,这里很快成为我们休闲健身的好地方。”

  “这座污水处理微站主要用来处理泗河流域车站沟里的混流水,日处理能力8000吨,出水水质为地表Ⅲ类水标准。”茅箭区水利和湖泊局局长李涛介绍,车站沟是泗河流域马家河最大支沟,也是一条纳污沟,每天约有1万吨混流水从车站沟汇入泗河。

  在泗河流域支沟治理中,“三水分治”理念得到充分体现。我市通过清水还河、混流水进微站、高浓度生活污水接入市政管网,让三股水流各行其道、各得其所,最终都实现达标入河。

  据了解,泗河流域过去仅有一座生活污水处理厂,随着 “三水分治”中各管网的铺设,该污水处理厂处理能力与标准均无法满足需要。为此,我市先后在泗河流域建成泗河人工快渗工程、泗河污水处理厂扩能工程和一座工业污水处理厂,泗河流域污水处理能力显著提高。2019年5月18日,泗河水质出现历史性 “拐点”,由过去劣Ⅴ类提升至Ⅳ类。近一年多,泗河水质一直保持在Ⅲ类至Ⅳ类标准。(记者 周亚晖 特约记者 叶相成)


责任编辑: 李尹娜
方针政策权威发布,网上问政快速回应,最新资讯随时掌握。
十堰发布
  • 欢迎关注十堰政府网官方微信“十堰发布”
  • ① 打开微信——发现——扫一扫,扫描左侧的微信二维码关注。
  • ② 打开微信——通讯录——右上角“添加”,搜索“十堰发布”“syfb0719”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