郧阳区着力打造神定河流域“1河3区12景”

日期: 2021-06-22 10:06:09
来源: 市生态环境局

  昨日,记者走进十堰市郧阳区神定河流域浣溪柳园,但见河道宽敞河水清澈;河岸游步道掩映在绿树红花中,俨然是一个美丽的生态小游园;两岸村庄民居修葺一新,房前屋后干净整洁。郧阳区神定河流域综合治理工作指挥部办公室有关工作人员介绍说,这个浣溪柳园占地11亩,由原水泥制品厂改造而成,是郧阳区神定河流域水生态修复工程打造“1河3区12景”的缩影。

  神定河发源于十堰市茅箭区大川镇老龙垭鸡笼山,自张湾区彭家洼入境郧阳区,流经茶店镇4个村,干流(郧阳区段)总长8.8公里。近年来,郧阳区把神定河流域综合治理作为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的重中之重,投资1.2亿元实施水生态修复、污水管网、美丽乡村建设三大工程,对神定河流域“上下左右共治,治污筑景同步”,着力提高神定河河道水生态自净能力、水环境承载能力、水安全抗风险能力。

  其中在水生态修复工程方面,郧阳区筹资4500万元,沿神定河由南至北布置生态修复、生态净化、生态涵养三个片区,重点实施河道和岸坡生态修复、河道清障清淤等,建成“神韵南湾、一叶泛舟、郭家游园、浣溪柳园、神河溪岸、神定柳岸、瞿家梅园、神河广场、华新停车场、敖家洼樱花园、绿盈江滩、望江畔岛”等景观节点,形成1河3区12景格局。

  污水管网建设工程重点建设污水收集管网、支沟治理等,总投资5200万元,分两期实施,其中一期采取架空、地埋等方式铺设管网4322米,将收集到的污水送至神定河水质净化厂或茶店镇污水处理厂进行处理;二期重点对支沟进行治理。

  美丽乡村建设工程重点对神定河沿线人居环境、公共服务设施、绿化美化、乡村治理、产业发展等进行系统整治和综合提升,计划投资2600万元,其中实施房屋外观改造及房前屋后环境整治188户,改厕75个,设置垃圾分类回收站32个,垃圾处理站4个,着力把神定河沿线打造成一道水清、河畅、岸绿、村美、民富的靓丽风景线,成为全区美丽乡村建设示范点和引领区。


责任编辑: 李尹娜
方针政策权威发布,网上问政快速回应,最新资讯随时掌握。
十堰发布
  • 欢迎关注十堰政府网官方微信“十堰发布”
  • ① 打开微信——发现——扫一扫,扫描左侧的微信二维码关注。
  • ② 打开微信——通讯录——右上角“添加”,搜索“十堰发布”“syfb0719”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