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护一方净土

——写在市人大常委会听取和审议我市贯彻落实《土壤污染防治法》情况报告之际
日期: 2019-10-23 08:58:00
来源: 十堰日报

  土生万物,地发千祥。土壤是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物质基础,土壤环境状况直接关系到农产品质量安全和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关系到生态文明建设和国家生态安全。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全面落实土壤污染防治行动计划,突出重点区域、行业和污染物,强化土壤污染管控和修复,有效防范风险,让老百姓吃得放心、住得安心。今年1月1日起施行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壤污染防治法》,是我国首部规范土壤污染防治的专门法律,为开展土壤污染防治工作,扎实推进净土保卫战提供了法治保障。为推动我市土壤污染防治工作,9月中下旬,市人大常委会组织调研组,对我市贯彻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壤污染防治法》情况进行了专题调研。10月22日至23日,市五届人大常委会第十八次会议听取和审议我市贯彻落实 《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壤污染防治法》情况的报告。

 

  及时监管,防患未然

 

  近年来,市政府及相关部门坚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认真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市委关于土壤污染防治的重要工作安排,强化顶层设计,落实防治措施,加大防治力度,防患于未然,土壤污染防治工作取得较好效果。

  土壤污染防治工作体制机制不断完善。市政府及相关部门成立了土壤污染防治工作领导小组,编制了《十堰市土壤污染防治规划2018-2030年》,印发了《十堰市土壤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实施方案》,形成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土壤污染防治格局。

  土壤环境状况详查扎实推进。委托第三方机构,对全市1457个农用地土壤点位开展农用地土壤详查,选定全市1425个典型地块和230家畜禽养殖厂开展第二次农业污染源普查,确定59家尾矿库地块进行信息采集和风险评判,详细了解全市土壤环境质量状况。

  土壤环境监管不断加强。加强建设用地准入管理,建立污染地块名录及其开发利用负面清单,合理确定土壤用途,防范人居环境风险;对全市疑涉“镉”行业企业进行详细排查,防范土壤“镉”污染发生。

  工业企业土壤污染防治力度不断加大。强化危废监管物联网建设应用,防止危险废弃物污染土壤环境;及时与辖区重点企业签订土壤污染环境管理目标责任书,确保责任落实落地;投资1亿元建设十堰废弃物处理中心,不断提升我市废弃物无害化处理水平。

  农业面源污染治理水平不断提升。持之以恒开展农药化肥零增长行动,农药、化肥使用量实现连续三年负增长;深入实施“61”产业强农计划,全市建成特色产业基地590万亩,绿色有机农业标准化示范基地270万亩。

 

  把脉问诊,找准“症状”

 

  我市土壤污染防治工作取得了较大进展,但总体工作尚处于起步阶段,存在诸多问题需要解决。

  工作基础不够扎实。土壤污染防治工作“家底”没有全面摸清,资金投入、监管能力不足,监测仪器、专业管理和监测人才短缺,监测体系滞后,影响土壤污染防治工作健康发展。

  体制机制尚需完善。尚未建立起通畅的土壤污染防治工作部门协作机制、信息共享机制、联合监管机制。因历史原因,一些工业企业关停并转后的污染地块和无主污染地块管理缺失。

  防治难度较大。土壤污染治理周期漫长,土壤中许多污染物需要几十年甚至上百年才能降解。土壤污染修复难度大,由于每块土地所含污染物的种类不同,修复的办法也不同,甚至在修复过程中还可能产生二次污染。目前,全省乃至全国还没有“一招鲜”的治理方案。

  农业面源污染对土壤生态环境破坏大。虽然近年化肥、农药施用强度呈总体下降趋势,但因我市山区坡耕地比重较大,化肥、农药使用有效利用率不足30%,大量未被利用的化肥、农药在耕地长期大量积累,严重破坏耕地土壤生态系统;全市农村年生活垃圾排放量66.42万吨,一些城郊、乡镇、农村区域废旧资源加工,砖瓦、建材、扶贫车间等小企业环保设施不达标,加剧了土壤污染。

 

  开具良方,守护净土

 

  土壤污染具有隐蔽性、积累性,治理难度极大,对粮食安全、人居安全及生态环境安全影响巨大。针对我市土壤环境状况及上述问题,委员、代表提出了具体建议。

  多措并举打赢净土保卫战。积极配合第三方机构,深入开展农用地和重点企业用地土壤污染状况详查,全面掌握全市土壤环境“家底”;积极争取上级政策和专项资金,研究建立土壤污染防治基金,解决土壤污染防治资金投入不足问题;加强宣传教育,动员全社会力量共同参与土壤污染防治,营造“保护土壤,人人有责”的良好氛围。

  完善工作体制机制。严格执行《十堰市土壤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实施方案》,建立健全土壤污染防治工作体制机制,形成各方面齐抓共管的治理格局;建立严格的土壤污染防治工作考核制度,将考核结果作为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综合考核评价的重要依据,确保土壤污染防治相关工作落实到位。

  加大土壤污染依法防治力度。严格执行土壤污染防治法律法规,完善相关配套政策,将土壤污染防治工作纳入法治化轨道;加强重点行业企业日常监管,严格执法,对造成土壤污染的违法行为坚决予以打击。

  加强农业面源污染防治。大力实施化肥、农药零增长行动计划,严禁使用高毒有害农药、化肥,逐步提升农药、化肥利用率;大力发展绿色农业,深入实施“61”产业强农计划,推进农业产业转型升级;积极推广郧阳区环水有机农业综合服务经验,不断改善农村耕地土壤环境质量。

  垒土必惜其贵,守土必严其责。防治土壤污染,保护人民健康,全社会严格遵守执行土壤污染防治法律法规是根本。只有人人重视、全民行动,才能保护好我们的大地母亲,才能为子孙后代留下天蓝地绿水清的美好家园。(通讯员 李亮 宋陆)

责任编辑: 李尹娜
方针政策权威发布,网上问政快速回应,最新资讯随时掌握。
十堰发布
  • 欢迎关注十堰政府网官方微信“十堰发布”
  • ① 打开微信——发现——扫一扫,扫描左侧的微信二维码关注。
  • ② 打开微信——通讯录——右上角“添加”,搜索“十堰发布”“syfb0719”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