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县:铁腕治河护清流

日期: 2020-11-13 09:20:09
来源: 十堰日报

11月11日,阳光照射在房县沙沟河,河面波光粼粼,岸边草木茂盛,一群白鹭时而在浅水觅食,时而到河中人工花园岛歇息,一幅 “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的画卷映入眼帘。

沙沟河是房县近3年铁腕治河护清流的典范。像沙沟河一样,经过系统治理,当地堵河、官山河、南河、北河4大水系314条河流碧波荡漾,河水按固化的流向,分别汇入丹江口库区,流入汉江,与长江“共舞”。

马栏河曾遭受工业废水污染。房县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集全县之力“医治”马栏河。如今,马栏河两岸绿树成荫,水环境提档升级,成为观光赏景的好地方,赢得群众一致好评。

尝到治河甜头的房县,又将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理念融入沙沟河治理中。2018年,沙沟河治理分段开工。如今,沙沟河“清水绿岸、鱼翔浅底、白鹭成群”,人行栈道顺河而上,游人俯视河流,一河清水尽收眼底。

肩担责任,治水护水。为保障一库净水永续北送,房县站在讲政治的高度,把综合治理河流、水库工程建设放在首位。完成投资13亿元,治理马栏河、盘峪河、沙沟河、鲍家河等重点河流,整治20个集镇河道,除险加固水库,绿化美化环境。目前,77座中小型水库除险加固率达100%,坝坡绿化率达100%;治理后的集镇河道绿树成荫,景色宜人。

治河为先,护河为本。房县实施 “截污、清污、减污、控污、治污、管污”六大工程,从源头把控工业废水、生活污水。完成投资11.4亿元,推进城乡生活污水治理,建设城区雨污分流管网,实施城乡供排水一体化PPP项目。如今,县、乡两级治理后的污水排放标准由一级B提高到一级A。

河长巡河,强化管控。县、乡镇、村三级干部上阵,分级分河流担任河长,县水利和湖泊局、河湖长制办公室主抓协调与服务工作,常态化开展巡河工作。今年以来,34位县级河长以及县直18个河湖长制成员单位负责人巡查河库230余次,乡级河长巡河1608次,及时解决了一批治水问题。

凝聚力量,共建共治。落实河道巡查保洁公益性岗位120人、小型水库专管员72人,实行“网格化管理”,开展河湖库日常巡查,确保“不留死角、不留空隙”。营造关爱河湖、珍惜河湖、保护河湖的浓厚氛围,组织各单位、各乡镇、各学校不定期参与河库“清四乱”攻坚行动,累计清除水域漂浮物370余吨、岸坡废弃物500多立方米。依法重拳打击非法破坏水环境活动,清除网箱1470只,责令采砂业主自行整改33处,关停非法采砂场20多家,查处各类水事违法案件16起,46艘渔船全部拆解上岸。(特约记者 张启龙 通讯员 刘凤)

责任编辑: 陈玉
方针政策权威发布,网上问政快速回应,最新资讯随时掌握。
十堰发布
  • 欢迎关注十堰政府网官方微信“十堰发布”
  • ① 打开微信——发现——扫一扫,扫描左侧的微信二维码关注。
  • ② 打开微信——通讯录——右上角“添加”,搜索“十堰发布”“syfb0719”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