郧阳区扎实推进神定河流域综合治理

实现水清河畅岸绿景美目标

日期: 2020-11-23 09:12:20
来源: 十堰日报

  近日,记者在郧阳区茶店镇神定河流域长坪村污水处理管网建设工地上看到,挖掘机、翻斗车等工程车辆往来穿梭,工人们正在开挖沟渠、修建污水井,安装污水管道,施工现场一派繁忙景象。

  今年以来,郧阳区全面启动神定河流域综合治理,确保2020年神定河流域达到地表水Ⅲ类标准。经过紧张施工、全面推进,目前神定河流域初步实现水域优化治理成效,逐步实现 “水清、河畅、岸绿、景美”的治理目标。

  神定河全长53.3公里,流域面积270平方公里。两岸人口密集,近年来排污量不断增加,达标排放任务艰巨。今年以来,郧阳区启动神定河流域综合治理工程,对神定河进行全面治理,在神定河污水处理厂的基础上,对茶店污水处理厂进行提标扩容,同时投资约5000万元,新建各支流污水管网约4400米,将神定河沿线污水全部纳入污水处理厂处理。

  在抓好水污染治理的同时,为改善神定河流域水生态环境,郧阳区以神定河为轴线,规划启动总长约7.2公里的神定河流域生态修复工程,划分 “生态宜居” “湿地公园” “生态涵养”三个片区,打造汉宫水泥、神河溪岸一、神河溪岸二、神河溪岸三、瞿家沟游园、神定河畔、生态停车场、陶然公园、亲水平台、敖家洼樱桃园、戏水澜湾、望江畔岛十二个景观。

  为让碧水清流常态化,郧阳区以全面推行 “河长制”管理工作为抓手,以加强神定河流域污水管网、生态修复为重点,又迅速启动神定河流域美丽乡村建设。随着综合治理工作的推进,神定河流域已经初步实现“水清、河畅、岸绿、景美”的目标。(特约记者 曹忠宏 通讯员 郝周)


责任编辑: 李尹娜
方针政策权威发布,网上问政快速回应,最新资讯随时掌握。
十堰发布
  • 欢迎关注十堰政府网官方微信“十堰发布”
  • ① 打开微信——发现——扫一扫,扫描左侧的微信二维码关注。
  • ② 打开微信——通讯录——右上角“添加”,搜索“十堰发布”“syfb0719”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