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剑雄在城区调研水资源配置和水污染防治工作时强调

全力做好节水调水保水治水工作 保障全市居民和北方人民用水安全

日期: 2021-08-17 09:02:17
来源: 十堰日报

8月16日,市委副书记、市长黄剑雄在城区调研水资源配置和水污染防治工作时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全力做好节水调水保水治水工作,保障全市居民和北方人民用水安全。

黄剑雄先后来到张湾区神定河龙洞沟污水处理厂项目工地、神定河河长办公室、神定河农产品中心蔬菜批发市场,详细了解神定河污水处理提能、日常运行调度、河道改造治理等情况,要求按照时间节点,推进项目建设,保证工程质量和安全,力争在今年年底通水试运行;实时分析神定河流域断面水质、污水处理厂进出水水质水量等重要指标,有针对性地进行调度,有效提升污水收集率、污水处理率和处理达标率;加大河道治理,有序拆除影响行洪的建筑物,实施河岸景观绿化改造提升工程,打造“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的宜居环境,提升人民群众的幸福指数。

在茅箭区车站沟污水处理微站,黄剑雄认真询问微站建设成本、日常运行、处理效果等情况,要求全市支沟治理以车站沟污水处理微站为样板,因地制宜进行推广建设,把雨水、污水、混流水“三水分治”做得更有成效。

来到茅箭区朱家咀水库项目工地、中心城区水资源配置工程项目茅箭区段建设现场和马家河水库,黄剑雄仔细了解调水工作进展,要求加强工程质量监督,加快项目建设进度,打造百年工程、示范工程,更好地造福全市人民;保护水源地,珍惜水资源,引导群众进一步树牢环保意识和节水意识。

调研中,黄剑雄强调,要扎实推进水污染治理、水生态修复、水资源保护“三水共治”。坚持系统治理,加快推进雨污分流、管网建设、河道清淤等工作,力争神定河在“十四五”末期达到地表水Ⅲ类标准;抓住流域治理的问题要害,分清轻重缓急,坚持先难后易,哪条沟问题大就先治理哪条沟,以“一沟一策”的重点突破带动“整条流域”的全面提升,确保一库碧水永续北送;严格落实河长制,加大日常巡查监管力度,及时研究解决突出问题,织牢河湖管理保护的责任网和监督网;密切关注雨情和汛情变化,扎实开展河道风险隐患排查整改,加强监测预警、物资准备、值班值守,全力确保安全度汛。

市委常委、市政府党组成员张澍,副市长郑会军,市政府秘书长师利龙参加调研。(记者姜琨潘世新

责任编辑: 陈玉
方针政策权威发布,网上问政快速回应,最新资讯随时掌握。
十堰发布
  • 欢迎关注十堰政府网官方微信“十堰发布”
  • ① 打开微信——发现——扫一扫,扫描左侧的微信二维码关注。
  • ② 打开微信——通讯录——右上角“添加”,搜索“十堰发布”“syfb0719”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