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法拘禁、殴打他人、强夺房产证

这个涉恶犯罪团伙成员全部落网

日期: 2020-07-22 10:29:23
来源: 十堰晚报

  6年前,一男子无端卷入贷款纠纷,被5人非法拘禁15天,还被强行夺去房产证。去年,4名嫌犯先后落网。近日,东岳公安分局成功劝返潜逃至柬埔寨的在逃人员周某。至此,这起6年前的非法拘禁案的5名嫌疑人全部到案。

  郭元(化名)的妻子小方(化名)在叔叔的工厂工作。2014年5月,其叔叔经张某建介绍从一投资公司借了300万元周转,月息5分。小方的叔叔头几个月还了175万元本息,后来资金链断裂,小方的叔叔不知去向,小方因在欠条上签字担保也被追债。投资公司老板张某雇佣周某、彭某等人多次上门催债,通过喷大字、堵锁眼的方式施压,小方不堪其扰离家出走,郭元在家照顾年幼的儿子。投资公司找不到小方,便继续骚扰郭元,希望问出小方的下落。

  张某建作为中间介绍人,主动参与追讨。11月24日,张某建带着亲戚王某,同周某、彭某一起,再次来到郭元家,拿其儿子的生命安全相要挟。郭元偷偷通知亲戚去幼儿园将儿子接走。

  郭元带着张某建等人去小方的公司讨债无果,被他们开车带往茅塔河水库。在路上,郭元开始反抗,被拖下车暴打一顿。郭元晕倒后被亲戚送医,在医院还被张某建等人威胁,他只好对医生说是摔跤受的伤。

  11月29日,郭元被张某建等人从医院强行带离,几人开始吃住在郭元家里,对郭元进行严格看管,不让出门,做任何事都要报备,接打电话也在监视、监听之中。12月1日,在张某的授意之下,周某、彭某等人要求郭元带着房产证和身份证去房管局签署抵押借款合同。在他们的暴力威胁下,郭元只好照办,签署了35万元的借条,并将房产证交出去。第二天,郭元偷偷藏起身份证,谎称丢了,抵押借款不能顺利进行,双方又继续僵持着。

  直到12月13日,郭元东拼西凑借了5000元,交了所谓的“保证金”,才换得“自由身”,此时周某等人已控制郭元长达15天。

  2019年,郭元鼓起勇气拨打扫黑除恶热线。随后,东岳警方根据郭元提供的证据和线索立案侦查。

  2019年8月,张某、王某、彭某等人陆续归案;11月,张某建逃至重庆后被重庆警方抓获。4人对非法拘禁、殴打郭元一事供认不讳,郭元的房产证也被依法追回。而周某听到风声后,潜逃至柬埔寨。

  2020年,办案民警与周某家人轮番对周某展开规劝,周某最终决定回国自首。7月12日,周某在警方的协调之下顺利入境,并在福建福州投案自首。(记者 谭祥军 特约记者 王培)


责任编辑: 李尹娜
方针政策权威发布,网上问政快速回应,最新资讯随时掌握。
十堰发布
  • 欢迎关注十堰政府网官方微信“十堰发布”
  • ① 打开微信——发现——扫一扫,扫描左侧的微信二维码关注。
  • ② 打开微信——通讯录——右上角“添加”,搜索“十堰发布”“syfb0719”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