涉案金额1.3亿十堰首个“套路贷”团伙受审

日期: 2020-09-23 10:05:17
来源: 十堰晚报

11名恶势力犯罪集团成员接受审判。


 建立投资网络平台,高息吸收公众资金,再向公众非法高利放贷,从中索取高额“服务费”和“保证金”,在此过程中实施寻衅滋事、非法侵入住宅等违法犯罪活动。昨日,由张湾区检察院提起公诉的范某斌等11人恶势力犯罪集团案开庭审理。该案系扫黑除恶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十堰首例“套路贷”涉恶案件。

经查明,2008年,范某斌在未经有关部门依法批准的情况下,成立湖北瑞泰投资有限公司,采用口口相传、建立投资网络平台等方式在社会上宣传,以月息1%—1.5%的收益为诱饵,吸引社会公众到该公司投入资金,以月息1.2%-5%这一高于国家贷款利率的标准,向社会公众非法高利放贷,并从中收取高额的“服务费”和“保证金”,形成以范某斌为首,以陈某、沈某卉、杨某博、徐某怡为成员的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组织。

2014年10月以来,为了拓展业务,范某斌建立并上线运营“0719无忧贷”网络平台,累计非法吸收217名投资人资金共计1.3亿余元,对外向346名借款人高利放货870余万元。

为确保及时收回放贷资金及高额利息,范某斌在公司内设立贷后催收部,先后安排祝某、封某带领催收部人员执行催收工作,采取言语威胁或纠缠、滋扰、哄闹等手段,向从该公司借款后逾期未还的人员催收本金及利息,或通过堵锁眼、换锁等方式强迫借款人离开其用于抵押的房产,并通过制造资金走账流水、恶意垒高借款金额,借助诉讼、公证等“套路贷”的方式,擅自过户或出售被害人房产,以达到非法占有被害人财物的目的。

公诉机关认为,以范某斌为首要分子,以高某、封某、祝某、卿某为重要成员,以张某、王某、耿某、吴某观、朱某波、叶某等人为组织成员的恶势力犯罪集团,长期实施诈骗、寻衅滋事、非法侵入住宅、敲诈勒索等多种违法犯罪活动,不仅严重扰乱了金融秩序,也干扰、破坏了他人的正常生活和国家机关的正常工作秩序。

与本案相关的另外6名被告也一同受审,昨日庭上共有17人受审。因本案涉及多起事实,案情复杂、涉案人数较多,该案件将持续审理两天。(文/记者 何利 特约记者 鲍欢图/记者 张启国 通讯员 叶航 张勋)

责任编辑: 陈玉
方针政策权威发布,网上问政快速回应,最新资讯随时掌握。
十堰发布
  • 欢迎关注十堰政府网官方微信“十堰发布”
  • ① 打开微信——发现——扫一扫,扫描左侧的微信二维码关注。
  • ② 打开微信——通讯录——右上角“添加”,搜索“十堰发布”“syfb0719”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