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温棉生产企业改行做石材

“乐开花”公司乐开了花

日期: 2018-12-04 09:35:00
来源: 十堰政府网

  “通过转型升级,我们企业重获新生。”昨日,在郧阳区经济开发区普新工业园,湖北乐开花石材有限公司总经理李永康说,“今年销售500多万元不成问题。”
  记者了解到,湖北乐开花石材有限公司原名为湖北志邦环保科技有限公司,过去是一家生产保温棉产品的企业。该企业以前建有一个10多吨的燃煤锅炉,因技术不成熟,该企业在生产过程中烧煤产生的粉尘和烟尘排放不达标。尽管企业曾于2014年投资500多万元,建立专门的除尘间,采取水膜除尘、封闭除尘袋除尘等方式进行除尘,但仍不能达标排放。2016年,该公司又增建一个大的除尘间,但除尘效果仍不甚理想。
  如何在生产过程中避免大气环境污染?近年来,该企业借郧阳区淘汰燃煤锅炉之机,多次围绕能源使用问题进行考察论证。得出结论:用电,耗能量大,一天得用10多万度电,且达不到1150度以上的应有热量;改用天然气,清洁环保,但成本又太高,会导致入不敷出。
  高耗能的路子走不通,产业转型成唯一出路。该企业通过市场考察,决定就地转型。今年9至10月,该企业转型做石英石板材与PE管生产加工项目,并将企业更名为湖北乐开花石材有限公司。截至目前,该企业已销售PE管100多万元,销售石英石板材200多万元。
  石英石板材和PE管生产加工会不会造成新的粉尘污染?“我们的石英石板材生产加工不是传统的开山挖石再进行电动切割加工。”李永康将记者领进加工车间,现场不见一点粉尘污染。李永康介绍,石英石板材生产加工是将石英粉、石英砂、太白粉、树脂、固化剂等原料混合在一起,做成需要的形状与大小,经12个小时固化成型,就像做肉冻一样。
  据了解,自2016年以来,郧阳区关停转产160多家污染企业,其中有20多家企业走上产业转型、绿色发展道路。(记者 周亚晖 特约记者 叶相成)

责任编辑: 谢楠
方针政策权威发布,网上问政快速回应,最新资讯随时掌握。
十堰发布
  • 欢迎关注十堰政府网官方微信“十堰发布”
  • ① 打开微信——发现——扫一扫,扫描左侧的微信二维码关注。
  • ② 打开微信——通讯录——右上角“添加”,搜索“十堰发布”“syfb0719”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