蒿坪镇王家岭村:

产业红火村民乐

日期: 2019-08-20 09:23:00
来源: 十堰日报

  8月16日,在丹江口市蒿坪镇王家岭村辣椒基地,放眼望去,尖尖的、红红的辣椒挂满枝头,丰收在望。村民或提着篮子,或背着背篓,在地里采摘辣椒,一张张笑脸在阳光下显得格外灿烂。

  家家两亩辣椒地,岁岁年年别样红。近年来,王家岭村把辣椒产业作为富民产业,依托公司带动,实现规模化种植、标准化生产、品牌化发展,形成 “合作社+基地+农户+市场”产业化运行模式,火红的辣椒开启了当地群众红火的生活。

 

  政府优服务依托市场定规划

 

  村级产业发展如何定位?

  “核桃树眼看就长大了,见收了,核桃种植不能丢。”“农业产业发展要长短结合,要有见效快的经济作物才行。”……2019年一开春,蒿坪镇党委、政府组织村民代表就产业发展方向问题展开大讨论。很快,“坚持新旧互补,在抓住核桃产业不放松的同时,采取集中种植与散户种植相结合的方式,发展见效快的种植产业带领村民致富”的发展规划,在广大村民中达成共识。

  结合当地实际,蒿坪镇党委、政府瞄准辣椒种植产业,千方百计找市场、找出路。该镇安排驻村帮扶干部与丹江口荣煦食品有限公司对接,由公司统一提供种苗,与农户建立利益联接机制,让农户通过流转土地得租金、务工得薪金、销售辣椒得现金。该公司与农户签订辣椒种植协议,并成立丹江口荣泉辣椒种植专业合作社,为群众提供种苗、种植技术、田间管理等一条龙服务,带动农户增收。

 

  干部重帮扶紧盯规划谋发展

 

  “种辣椒能赚钱吗?”“种辣椒几分地倒还可以接受,多了到时候采摘都很麻烦。”“辛辛苦苦种了,能卖出去吗”……不少群众对发展辣椒产业存在疑虑。

  为消除疑虑,王家岭村驻村帮扶干部、村干部纷纷当起政策宣传员,通过召开院场会、逐户上门宣传等方式,宣传产业发展政策和发展辣椒产业的好处。仅4月份,该村就组织召开院场会近20场(次),走访农户600余户。

  同时,丹江口荣煦食品有限公司先行在王家岭村流转土地200亩,建设标准化辣椒种植示范基地,引导、指导村民种植辣椒。

  “多亏了村干部的鼓励与支持,我才下定决心种辣椒。今年,我发展了26亩辣椒,光第一茬就采摘了1万公斤以上。”8月16日,在王家岭村辣椒种植基地,村民赵发清向记者介绍。今年,王家岭村共种植辣椒500余亩,154户参与到辣椒产业发展中。

 

  干群齐努力奔向红火新生活

 

  “我家地不多,今年种了两亩辣椒,第一茬收了500多公斤,收入1000多元。”村民张书兰高兴之情溢于言表。

  张书兰是家中主要劳动力,种植两亩辣椒很轻松,闲暇时间他还到荣泉辣椒种植专业合作社务工,增加收入。

  “今年两亩地的辣椒收入大概有5000多元钱,在合作社务工收入大约有7000多元钱。”张书兰说。

  荣泉辣椒种植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卢伟向记者介绍,合作社从村民手中流转200亩土地,每亩每年流转费500元,每年共向村民支付租金10万元。村民在辣椒基地务工每天80元,合作社一年支付务工费大约15万元。同时,合作社按照2元/公斤的标准,从签订协议的农户手中收购新鲜辣椒,帮助农户解决销售问题。下一步,丹江口荣煦食品有限公司将开发剁椒、小米椒、香辣竹笋、泡椒萝卜干等系列产品,提升辣椒附加值。(特约记者 张朝锋 通讯员 刘甜甜)

责任编辑: 李尹娜
方针政策权威发布,网上问政快速回应,最新资讯随时掌握。
十堰发布
  • 欢迎关注十堰政府网官方微信“十堰发布”
  • ① 打开微信——发现——扫一扫,扫描左侧的微信二维码关注。
  • ② 打开微信——通讯录——右上角“添加”,搜索“十堰发布”“syfb0719”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