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河乡双湾村:家家多元经营 户户安居乐业

日期: 2019-11-08 11:36:00
来源: 十堰日报

  深秋时节,竹山县深河乡双湾村成了县内外众多摄影爱好者青睐的采风地——一座大桥横跨深河,依山就势建造的几十幢小楼成排分布,与一片集中分布式光伏发电站一起构成了一幅现代山乡新画图。
  “实施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就是要让大家安居乐业。”双湾村党支部书记叶茂介绍,近年来,得益于潘口水电站移民搬迁安置,特别是精准扶贫政策机遇,该村围绕 “户户有安全住房、家家有产业项目、人人有挣钱门路”的目标,一手抓易地扶贫搬迁安置,一手抓产业发展,全村36户建档立卡贫困户搬到山下两个集中安置点居住,基本解决了村民安居问题。
  该村因户制宜,围绕食用菌、茶叶、光伏发电和劳务输出做文章,精准施策,全力帮扶贫困户发展产业。该村充分利用100亩闲置河滩地,做高效利用文章:配合乡政府招商,引进县京源实业开发有限公司兴建集中分布式光伏发电站。去年以来,已两次为 78户 “三无”(无劳动力、无家庭收入、无其他产业)贫困户分配发电收益。引进浙江商人利用光伏板下空间发展代料香菇,带动22户贫困户种植香菇11万袋,靠春秋两茬香菇,户均收入2万元。
  该村引进裕源公司流转茶园190亩,每亩农户获得流转费500元,还带动25户贫困户精心管护茶园,户均年增收5000多元 。村民张良兵家是贫困户,虽然妻子多病,但两人每年种植香菇2万棒,平时为裕源公司修剪管护茶园,年收入10万元以上,一举脱贫致富。去年冬天,该村新发展茶园390多亩,加上原有200多亩茶园,全村户均拥有茶园1.8亩以上,丰产后户均年增收4000元。村“两委”加强与外出创业能人叶绍林联系,鼓励他带领10多名贫困村民到武汉从事建筑装修,实现“一人务工,一户脱贫”。村集体还着眼利用广阔山地,与神农本草公司合作,发展中药材产业,今年试种35亩决明子,长势良好。
  如今的双湾,特色产业从无到有、由弱变强,彻底改变了昔日贫穷落后面貌,展现出一派生机勃勃的景象。(特约记者张华魁 通讯员夏朝阳 刘淳)

责任编辑: 陈玉
方针政策权威发布,网上问政快速回应,最新资讯随时掌握。
十堰发布
  • 欢迎关注十堰政府网官方微信“十堰发布”
  • ① 打开微信——发现——扫一扫,扫描左侧的微信二维码关注。
  • ② 打开微信——通讯录——右上角“添加”,搜索“十堰发布”“syfb0719”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