塘城村:“编织”脱贫致富路

日期: 2020-05-28 09:05:23
来源: 十堰日报

  5月21日,郧阳区谭山镇塘城村派出2名优秀的汽车坐垫编织能手,到该区白桑关镇中沟村开展为期一周的技能培训。如今,塘城村因编织汽车坐垫走上致富路,远近闻名。

  5月21日上午,记者在塘城村易地扶贫搬迁安置小区遇到69岁的陈全娥时,她正扛着锄头,拿着一把蔬菜,从菜地里回来。走进屋,陈全娥放下蔬菜,拧开水龙头,用清水洗净手后,便坐下来,一边编织一边对记者说:“我每天早上5点就起床开始编织,吃完早饭再到地里忙一会儿。每天活儿也干了,零花钱也挣了。”

  说起以前的生活,陈全娥连连摆手:“以前,我们住的房子矮小破败,且十分拥挤。用水也十分困难,我们每天都要跑很远的路去挑水,挑完水后再到地里干农活,日子过得十分辛苦。虽然村里也试图通过建水窖、打深井摆脱用水困境,但时间一长,就干的干、枯的枯了。”

  郧阳区公共资源交易管理中心干部李宁就是在这样的背景下,走马上任驻塘城村扶贫工作队队长,且一干就是七年。他说:“动力源于一次走访。”

  李宁从小在城里长大,驻村后的第一个春节前夕,他前往贫困户家中走访。那天,当他气喘吁吁爬到一个山梁上,走进30多岁的贫困户张金栓家里时,被眼前的一幕惊呆了:张金栓因患小儿麻痹症行动不便,父母双双卧病在床,家里冷得像冰窖……那一刻起,李宁把扶贫工作当作了自己的责任和使命。他说:“搬迁只是手段,脱贫才是目的,产业才是根本。”

  2017年6月的一次亲戚聚会时,一位在河南做生意的亲戚的话引起了李宁的注意:河南有一个县以汽车饰品加工为主要产业,村民在家门口就能实现就业增收。第二天,李宁驱车200多公里赶到河南考察学习。他发现,汽车坐垫手工编织技术要求不高,男女老少都可以学会,且见效快,零投入、零风险。

  发展汽车坐垫手工编织产业的想法很快得到镇村干部的一致同意。一周后,李宁再次来到河南,找到当地最大的一家汽车装饰用品公司洽谈合作事宜,公司却以不做外地人生意为由,让他吃了闭门羹。回到家里后,李宁不甘心。没过几天,他又带上自己攒下来的工资第三次登门。公司负责人终于被他的诚心打动,答应先给他300个汽车坐垫的订单。

  回村后,李宁迅速召开村民大会,但从来没接触过手工编织的村民对此并不感兴趣。于是,他从贫困户中选出10户进行技能培训。可刚干了几天,贫困对象梁云艳却找到他撂挑子:“两天才编一个坐垫,一个才赚3.5元钱,不划算,我不编了。”其他几个人也跟着打起退堂鼓。“熟能生巧,你们肯定会越编越快,挣的钱也越来越多。”为打消大家疑虑,他每天晚上到这10户贫困户家里串门,给他们鼓劲、打气。同时,李宁又向镇政府争取出台了奖补政策,在每个成品手工费的基础上,再奖励1元。镇政府又筹资新建了一个编织汽车坐垫扶贫车间,方便大家领货、交货等。

  首批订单终于在2个月后完工了,收到加工费的李宁再次召集村民大会,现场发工资,终于点燃了村民们的热情。“李队长,还有订单吗?我也要编!”贫困对象曹焕坐不住了。尝到甜头的村民们纷纷要求增加订单。

  塘城村家家户户编汽车坐垫的消息不胫而走,周边村民争相前来“拜师学艺”。三年来,塘城村编织了70多万个汽车坐垫,群众实现增收350多万元。

  走在塘城村刚刚建成投产、年产五十余万个汽车坐垫的生产加工车间里,李宁兴奋地说:“如今,塘城村可以称为鄂豫陕三省交界名副其实的手工编织汽车坐垫‘第一村’了。”(特约记者 兰昌林)


责任编辑: 李尹娜
方针政策权威发布,网上问政快速回应,最新资讯随时掌握。
十堰发布
  • 欢迎关注十堰政府网官方微信“十堰发布”
  • ① 打开微信——发现——扫一扫,扫描左侧的微信二维码关注。
  • ② 打开微信——通讯录——右上角“添加”,搜索“十堰发布”“syfb0719”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