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生:勤劳开启新生活

日期: 2020-07-17 10:08:32
来源: 十堰日报


陈生端着一盆从地里采摘的西红柿,脸上绽放出丰收的喜悦。



凌晨时分,陈生将新鲜蔬菜装进三轮车,准备送往市场。

  6年前,在张湾区柏林镇柏林村提起陈生,村民们都会叹一声气,或者接一句:“他家太困难了。”如今,村民茶余饭后谈起陈生,几乎都会说:“真没想到,他家还能有现在这个样子!”

  对于陈生一家来说,疾病是最大的敌人。2004年,陈生患上了甲状腺癌;2012年,大女儿又得了白血病;2017年,妻子李玉梅染上慢性乙肝。最不幸的是,大女儿的病最终没能治好,永远离开了他们。一家人用于治病花了近60万元,背上了巨额债务。

  陷入困境的家庭,如何走出阴影与泥潭?镇村干部、亲朋好友、街坊邻居没有袖手旁观,在陈生夫妇最困难的时候伸出援手,帮助他们树立生活信心,摆脱贫困。


  抗击病魔 重树信心


  早年,陈生靠给人修电器为生,一家人的生活虽不富裕,却也其乐融融。36岁正是干事创业的大好年华,然而无情的病魔袭来,陈生患上了甲状腺癌,这对他打击很大。医生告诉他,这种病做手术治疗效果很好。于是,家里东拼西凑了两万多元钱,陈生顺利做了手术。很幸运,手术成功了。不过陈生要长期吃药,每三年还要进行一次恢复性治疗。

  屋漏偏逢连夜雨。2012年,刚上大一的大女儿查出患有白血病。“治,说什么也得治!”为了凑治疗费,夫妻俩借遍了亲戚朋友、街坊邻居,数额从几千元到几万元不等。柏林村村“两委”得知情况后,组织村民积极捐款,股股暖流涌向陈生一家。

  然而经过治疗,大女儿还是走了,一家人悲痛万分。“女儿走了,家里又欠了这么多钱,我们夫妻俩身体也不好,这日子还有什么奔头?”陈生感到很绝望。

  “老陈,大女儿走了,还有小女儿。欠下的债,一点点慢慢还。有党委政府在,有亲戚朋友、街坊邻居在,大家都会拉你一把,你一定要有信心。”了解情况后,柏林村党支部书记杨群专程上门看望陈生一家,并鼓励他们树立生活信心。

  听了杨书记的话,妻子李玉梅清醒过来,她对陈生说:“无论如何,我们不能倒下,要把小女儿培养成才,欠下的债也一定要还清。”从此,一家人在大家的鼓励声中站了起来。



花果便民市场里,陈生的妻子在销售自家生产的蔬菜。



在柏林村便民服务大厅,陈生正办理精准扶贫小额贴息贷款。


  勤劳种菜 还清债务


  柏林村距离十堰中心城区较近,近年来,蔬菜产业逐渐成为村里的主导产业,各类蔬菜种植面积达450亩,建成温室大棚93个。

  “种菜虽然辛苦,但只要把菜种好了,也能走出困境,还清债务,脱贫致富。”2012年,杨群帮陈生一家制定了产业发展计划。

  2014年,陈生一家被纳入建档立卡贫困户名单,并享受各项扶贫政策。夫妇俩化悲痛为动力,每天凌晨3点起床,到两个蔬菜大棚里劳作,西红柿、黄瓜、茄子、辣椒等时令蔬菜应有尽有。夫妻俩感觉精力尚可,于是又租了一个大棚,多干点活儿、多挣点钱。

  蔬菜批发给贩子价格低。李玉梅提出,可以到花果市场租一个摊位,自产自销,减少中间环节。说干就干,随后李玉梅以每月90元的价格在花果市场租下了一个摊位,每天一大早骑着三轮车到市场去卖菜,一车菜最低可以卖200多元,最高可以卖到400多元。几个月下来,卖菜收入近4万元。

  种菜的苗子能不能自己培育?自己买种子、育苗、起苗、售卖,这样既能降低成本,利润也会更大些吧?平日里,陈生边种菜边动脑筋思考。他请教一些乡邻和种菜能手,大家都表示,如果忙得过来,可以尝试育一季苗、种一季菜,因为育苗出售比种菜出售利润更高。陈生立马调整种植方式,每年10月到第二年3月育苗,其他时间种植蔬菜。果然,育苗每年能收入近5万元,陈生尝到了甜头。

  “别人借给我们的都是血汗钱,挣到钱了,我们要做的第一件事儿就是还账。凑够一笔还一笔,每年至少能还清两三家的账。”李玉梅告诉记者,除了留点第二年买种子的钱,其余钱全部用于还账。

  几年下来,账本上的欠款一笔一笔还清了,陈生夫妇也摘下了贫困的帽子,肩上承重的包袱终于卸下来了。2019年,小女儿大学毕业,在深圳参加工作,每月工资5000多元。虽然深圳消费高,但懂事的小女儿省吃俭用,每月往家里寄1500元,用于父母生活开支。

  “一家人又看到了新的希望。”如今的陈生,干活儿都面带笑容。



从菜地回家路上,陈生接到远在深圳工作的女儿的电话。



扶贫干部上门与陈生夫妻拉家常


  心怀感恩 回报乡邻


  陈生不仅诚实守信,还有一颗感恩的心。在自家生活变好的同时,他还用实际行动感恩党和政府、回报乡邻。

  经过多年的种植实践,陈生的育苗技术越来越成熟。“他育的苗子,粗壮、病虫害少、成活率高,产量也高。”乡邻们对他的育苗技术称赞不已。

  原本陈生可以做活育苗这本 “生意经”,一方面给别人提供有偿技术指导,一方面高价出售自己的优质种苗,实现更高的经济收入。但陈生认为,在他最困难的时候,乡邻们为他雪中送炭,他应该把自己的这门技术无偿分享给大家。

  陈生在村里自发当起育苗技术指导员,在乡邻们急需种苗的时候,他低价售出,缓解乡亲们的燃眉之急。疫情期间,因交通管控,全村大部分育苗户的销路受到影响。在大家发愁之际,心细的陈生主动找到村“两委”,把自己掌握的竹山、郧西等周边地区销售资源分享出来。村党支部书记杨群立即找到区、镇两级领导,办理了车辆通行证,带着陈生等人四处送货。不到一个月,大家滞销的种苗不仅销售一空,而且卖出了好价钱。

  “我原本以为,今年受疫情影响,估计要亏万把块的种子钱,没想到托杨书记和陈生的福,我还赚了四五万元。”种菜大户老张感慨地说。

  “这么多年,镇村干部、亲朋好友、街坊邻居一直帮助支持我们一家,是他们让我们看到了生活的希望。如今,我们走出了困境,希望能尽自己最大的努力,为群众脱贫致富奔小康出点力。”陈生说,经历了人生磨难,饱尝了疾病折磨,相信只要勤奋努力,一家人的生活会越过越好。(文/记者 陈旭 姜琨 通讯员 明勇 图/记者 刘旻)


责任编辑: 李尹娜
方针政策权威发布,网上问政快速回应,最新资讯随时掌握。
十堰发布
  • 欢迎关注十堰政府网官方微信“十堰发布”
  • ① 打开微信——发现——扫一扫,扫描左侧的微信二维码关注。
  • ② 打开微信——通讯录——右上角“添加”,搜索“十堰发布”“syfb0719”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