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部强 产业兴 村民富

——竹溪县兵营镇麻湾村党支部抓党建促脱贫纪略
日期: 2019-06-11 10:15:00
来源: 十堰日报

 

图为贫困村民在食用菌基地务工。 

 

  一栋栋整齐的安置房,房前屋后干干净净;一条宽阔的水泥路穿村而过,路旁的产业基地里黄花盛开;离安置点不远处的食用菌大棚里,十几名村民正在忙碌着。6月4日,记者在竹溪县兵营镇麻湾村看到一幅产业兴、农村美、村民富的景象。

  麻湾村位置偏远、自然条件恶劣,全村共有贫困户156户 554人 ,贫 困 发 生 率62.4%,是竹溪县73个重点贫困村之一。

  “我在任期内还将发展茶叶350亩、食用菌110亩、漆树330亩、黄花菜100亩,力争把新洲镇楠木寨漂流源头引进我们村,巩固好村出列和户脱贫成果。”6月4日,在 “支部主题党日”活动中,麻湾村党支部书记赵昌柱就五年任期工作向党员群众郑重承诺。

  群众富不富,关键看支部;支部强不强,关键看 “头羊”。2018年3月,经过群众推选和组织考核,40岁的赵昌柱当选麻湾村党支部书记。

  为改变过去该村基层组织软弱涣散的状况,上任后,经过支部集体讨论,决定开展以“有困难找支部、要办事找干部”为主题的“双找”活动,出台流动党员定期联系汇报制度、村干部上下班制度、村干部周末轮流值班等规章制度,进一步规范和加强对党员干部的管理。村党支部还要求党员和干部定期到群众家中“走访”,加强与群众的沟通联系,把问题和矛盾化解在基层,增强村级党组织服务群众的能力。同时,突出支部引领、党员带动,实施党员带头致富、带领致富“双带”工程,让党组织成为脱贫攻坚的主心骨,让党员成为致富带头人。

  去年4月,村党支部副书记陈德安在该村1组贫困户邵运华家中走访,邵运华反映他过去每年养10多头猪,可搬到统一规划的安置点后,没有地方可以养猪了。了解到这一情况后,村里很快为邵运华建了6个猪栏,他当年即养殖生猪11头。

  村民要想富,发展产业是关键。在外创业多年的赵昌柱,多次自费到随州、房县等地学习考察,决定把食用菌产业作为麻湾村主导产业来发展。他个人出资400多万元建成年生产百万棒的香菇基地。截至目前,累计生产菌棒85万棒,带动贫困户118户增收。麻湾村3组贫困户林存波右脚残疾,两个女儿分别上初中和小学,仅靠妻子务农维持一家人生活。在赵昌柱的扶持下,他家发展食用菌2万棒,目前长势良好,预计可增收5万元。

  麻湾村以党建为引领,紧紧依托自身独特资源优势,因地制宜发展产业,逐步确定了以茶叶、黄花菜、生猪和生漆为主的产业格局,辐射带动周边2个村建成生漆基地1000余亩,管理和新建茶园1000亩,发展有机黄花菜基地200余亩,建成存栏300头生态黑猪的养殖场一个。产业均已对接到户,实现了户户有产业、人人有事做。

  借精准扶贫政策东风,近年来,麻湾村加快推进基础设施建设。该村完成16公里5.5米宽的通村公路硬化,建成通组达院路4.6公里;完善人畜饮水工程,家家用上了自来水;电网完成全面升级改造,结束了“刮风下雨就断电”的历史;宽带进入寻常百姓家,全体村民看上了有线电视;建成集村委会、电商中心、卫生室为一体的党群服务中心,建成两个村级党建文化广场,真正实现了精准脱贫“十个到村到户”。(特约记者 付延峰 通讯员 陈龙兵 徐彩兰)

责任编辑: 李尹娜
方针政策权威发布,网上问政快速回应,最新资讯随时掌握。
十堰发布
  • 欢迎关注十堰政府网官方微信“十堰发布”
  • ① 打开微信——发现——扫一扫,扫描左侧的微信二维码关注。
  • ② 打开微信——通讯录——右上角“添加”,搜索“十堰发布”“syfb0719”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