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海平:脱贫攻坚战场再立新功

日期: 2020-08-31 09:36:28
来源: 十堰日报


朱海平在产业基地里察看香椿长势


  “不愧当过兵,做事总有军人样!”说起朱海平,张湾区汉江路街办凤凰沟村村民赞不绝口。朱海平是张湾区劳动就业管理局干部,也是一名退役军人,担任驻村“第一书记”、扶贫工作队长3年多来,持续奋战在脱贫攻坚战场上,用忠诚和汗水书写责任担当,展现了永不褪色的军人情怀。

  凤凰沟村有324户870人,是张湾区17个重点贫困村之一。一到村上,朱海平就给自己明确定位——身到、心到、工作到。他经常入户宣讲扶贫政策,与村民拉家常、交心谈心,把贫困户的事当成自己的事来办。贫困户黄伟的妻子朱秀珍眼睛先天性残疾,以前天气晴朗时可以隐约看见东西,后来一点东西都看不见了,残疾等级需要重新评定。朱海平看在眼里、急在心里,专门到市残联咨询相关政策,随后带朱秀珍到医院检查,到区残联重新评定残疾等级。经评定,她的残疾等级达到一级。拿到新的残疾人证后,她每月获得了更多残疾人补贴。

  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朱海平从村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事入手,村民期盼什么,就朝什么方向努力。他多次向上级领导汇报,与相关部门沟通协调,累计争取300余万元,完善村里的基础设施。扩宽硬化通村路,实现一组至六组全程通畅;安装太阳能路灯90余盏,解决村民夜间出行安全问题;接通一至六组自来水,保障村民饮水安全……村里基础设施不断完善,村民获得感不断增强,幸福指数显著提升。

  凤凰沟村耕地面积达300余亩,大部分村民以蔬菜种植为主要经济来源。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村里蔬菜销不出去,村民们很着急,向朱海平求助。朱海平向村民承诺:“一定解决这个问题,决不让蔬菜烂在地里,决不让大家的劳动付诸东流。”他和村干部反复研究寻找万全之策,决定由村委会统一收购村民种植的蔬菜,与城区超市对接,把蔬菜直销给超市。他还创新工作方法,联系城区部分小区的物业公司,采用“爱心包”蔬菜销售模式(一袋10公斤蔬菜,自选5个品种,售价40元),既让小区居民买到物美价廉的新鲜蔬菜,还为村民解决了蔬菜销售难题,这一创新做法在全区得到推广。今年2至4月,他带领村干部累计帮助村民销售蔬菜近3万公斤。

  3年多来,朱海平的足迹遍布凤凰沟村,与贫困户共谋致富策,参与实施扶贫产业项目,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助村民稳定增收致富。2017年,凤凰沟村实现整村出列目标。2019年,凤凰沟村集体经济收入达到40万元。

  个人感言:扶贫要多做打基础、利长远的实事,持续用力、久久为功。我是一名扶贫干部,百姓盼的就是我要做的。看着大家的日子一天天变好,我越干越有劲!


  记 者 手 记

  军人本色闪光脱贫一线

  脱贫攻坚是一场必须打赢打好的硬仗。在我市脱贫攻坚的决胜战场上,一直活跃着退役军人的身影。他们中有的担任驻村 “第一书记”,有的当选村党支部书记,有的是致富带头人……他们把消除贫困作为一场实实在在的“战斗”,以军人的品格冲锋在前,用忠诚和汗水书写责任担当,展现了永不褪色的军人风采。朱海平就是其中一员,他传承不怕流汗、不怕困难的攻坚精神,以村为家,扎根乡村,科学谋划,精准帮扶,带领村民脱贫致富奔小康,让军人本色在脱贫一线闪光。(记者 王靖)


责任编辑: 李尹娜
方针政策权威发布,网上问政快速回应,最新资讯随时掌握。
十堰发布
  • 欢迎关注十堰政府网官方微信“十堰发布”
  • ① 打开微信——发现——扫一扫,扫描左侧的微信二维码关注。
  • ② 打开微信——通讯录——右上角“添加”,搜索“十堰发布”“syfb0719”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