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郧阳:夫妻同心 刨土生“金”

日期: 2020-11-17 09:33:08
来源: 学习强国

  湖北省十堰市郧阳区杨溪铺镇清凉寺村脱贫户周成刚、马小荣夫妻,小康路上不等、不靠、不要,自立自强、勤劳肯干,夫妻合力发展产业率先脱贫致富,过上小康生活,被村里评为身残志坚的“脱贫致富能手”。

  1998年春季,意外的车祸造成周成刚全家5口人3人下肢残疾,大女儿被认定为二级,他和爱人为四级肢体残疾。一时间,全家陷入极度的痛苦和迷茫之中。今后一家人的日子怎么过?从病床上苏醒过来的周成刚、马小荣悲痛万分,心灰意冷。马小荣说,感觉跟天塌了一样,一家人都没有一个能干活的。

  2014年,周成刚家首先被评为精准扶贫户,国家精准扶贫政策向他们伸出了一双双手,教育、健康、最低生活保障、产业扶持等政策“扶上路,送一程”,“搀扶”着他家一步步脱贫,平稳迈向小康。

  马小荣说,现在国家政策好,对我们贫困户该补助的都补助了。我们也不能光靠国家补助,我们自己也要劳动。

  夫妻二人都是肢体残疾,干不了重活。村里土地流转发展韭菜产业,他们就向村委会申请承包流转了3亩地发展种植业。为了种好韭菜,周成刚、马小荣夫妇二人拖着还在康复期的身体,送肥、耕地、播种、除草,一车肥,一垄地,常常要比别人多出几倍的努力和付出,收获时节他们更是不分昼夜劳作在田间地头。辛勤的劳动换回了丰硕的成果,当年种植韭菜就收入3万多元。

  初次尝到了发展种植业的喜悦,在驻村干部、包保队员的帮扶指导和积极鼓励下,他们又把目光投向了清凉寺村传统养殖产业。马小荣说,干不了重活,养头牛喂一下。地里活慢慢做,割个韭菜人家上门来拉。

  发展黄牛养殖业需要资金投入大,得知他的顾虑后,镇、村干部和包保队员积极为他联系资金,争取到小额贷款10万元,建起了300多平米的牛栏,购置了饲料粉碎机等设备。当年他养殖黄牛8头,获利5万余元,加上种植韭菜,一年下来总收入达到了8万多元,一时之间成了村上有名的种植养殖明星户,脱贫致富的带头人,身残志坚自主脱贫的楷模,过上了小康生活。

责任编辑: 李尹娜
方针政策权威发布,网上问政快速回应,最新资讯随时掌握。
十堰发布
  • 欢迎关注十堰政府网官方微信“十堰发布”
  • ① 打开微信——发现——扫一扫,扫描左侧的微信二维码关注。
  • ② 打开微信——通讯录——右上角“添加”,搜索“十堰发布”“syfb0719”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