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走在乡村田埂上

日期: 2018-04-19 09:02:00
来源: 十堰日报

  我叫瞿晓斌,今年49岁,是郧阳区林业局机关干部。2017年4月初,局里要抽出30余人组建扶贫工作队驻村扶贫,我是其中一员。得知这一消息,我心里既激动又忐忑。
  晚上和家人商量,家人并不支持我驻村,并准备了本职工作还有很多、女同志下乡很不方便、不一定能适应农村生活等一堆理由。我嘴上答应第二天找领导谈这个事,可心里并不情愿。那天晚上,我做了一个梦,梦到我背上行囊行走在乡村田埂上,凡是我走过的地方,花团锦簇,到处都是幸福的画面。
  意料之中,我参加了去年4月15日召开的郧阳区万人誓师大会。“不怕困难,扎根农村,恪尽职守,不脱贫、不收兵……”我流着激动的眼泪和800余名驻村扶贫工作队员一起宣誓。4月16日,作为局机关唯一参与扶贫的女干部,我来到扶贫联系点——梅铺镇杨营村。然而,当我下车时,呈现在眼前的并不是美丽的乡村,而是寂静的大山和满眼的贫困。
  杨营村位于梅铺镇东北部,有贫困户155户559人。被组织任命为驻杨营村第一书记的我,很快进入工作状态。为了摸清贫困户的基本情况,考虑到村民们的日常生活规律,我们大多在晚上入户走访。走访完后,我们挑灯夜战,完善表格,反复核对,不敢马虎,不敢懈怠。
  一年来,为解决杨营村交通问题,我和其他扶贫工作队员采取组织村民集资、驻村工作队捐资、向社会筹资相结合的方式,筹集资金近5万元修建通组公路2条,总长6000余米。为帮助贫困户发展产业,我们为杨营村争取到嫁接核桃树苗10000株、优质花椒苗5万株,并组织开展种植技术培训2次。
  一个人一生总要干几件刻骨铭心、有意义的事,这样的人生才不会太空白。我爱郧阳的山山水水,我愿意为建设美丽乡村奉献全部力量,不管扶贫之路多么艰苦、多么漫长,我都会一往无前、无怨无悔。
  今年,郧阳区委、区政府出台了扶持香菇、袜业产业的政策,我和驻村工作队员信心十足,将借助这个东风,带动贫困户稳定增收致富。
  (瞿晓斌口述 记者纪枫波 通讯员张玉整理)

责任编辑: 陈玉
方针政策权威发布,网上问政快速回应,最新资讯随时掌握。
十堰发布
  • 欢迎关注十堰政府网官方微信“十堰发布”
  • ① 打开微信——发现——扫一扫,扫描左侧的微信二维码关注。
  • ② 打开微信——通讯录——右上角“添加”,搜索“十堰发布”“syfb0719”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