帮老人找回“丢失的12年”

日期: 2019-06-21 10:17:00
来源: 十堰日报

  去年10月,我担任驻竹山县麻家渡镇刘家河村扶贫工作队长。在巡村访户过程中,我遇到一件稀奇事:该村贫困户王义汉身份证登记出生年月竟比本人实际出生年月少了12年!

  王义汉身份证登记出生年月是1968年4月,据此推算年龄为51岁。但哥哥王义权说,王义汉实际出生年月是1956年5月,年龄应该是63岁。按照相关政策,60岁以上的老人可以领取养老金,但因身份证登记信息错误,王义汉现在还得交养老保险费。

  上世纪八十年代,村里集中办理居民身份证,时任村文书依据王义汉跟自己一样属猴,就代王义汉填报了1968年4月。

  了解情况后,我决定帮王义汉找回“丢失的12年”。于是,我让村委会出具证明,请村干部一一签字,托县档案局的朋友查阅人口普查档案,确认王义汉实际出生年月为1956年5月。我拿着证明材料到县公安局麻家渡派出所,请民警为王义汉更正身份证信息。但民警告诉我,人口普查档案可作为证据,但村委会出具的证明只能作为参考。根据有关规定,必须具备两个原始证据,比如加一个学籍证明。

  因王义汉没上过学,这个证明根本没法出具。我再次来到县档案局,查阅人口普查档案,最终在1964年小寨公社寨平大队档案里,找到了王义权的名字,但没找到王义汉的名字,却发现王义熊的名字,登记出生年月为1956年5月。

  经公安部门详细调查比对,确认寨平大队就是现在的刘家河村,王义熊实际就是王义汉。今年2月,王义汉拿到新身份证,找回了“丢失的12年”,如愿享受到国家养老政策。(袁斌口述通讯员袁帅整理)

责任编辑: 李尹娜
方针政策权威发布,网上问政快速回应,最新资讯随时掌握。
十堰发布
  • 欢迎关注十堰政府网官方微信“十堰发布”
  • ① 打开微信——发现——扫一扫,扫描左侧的微信二维码关注。
  • ② 打开微信——通讯录——右上角“添加”,搜索“十堰发布”“syfb0719”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