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在西瓜下的腊肉

日期: 2019-09-04 09:14:00
来源: 十堰日报

  “所长,快来看啊!”8月26日,听见所里年轻同志在楼下呼喊,我当即三步并作两步从二楼办公室跑到一楼院子里,走近一看,眼前的一幕让我十分惊讶,更让我感到暖心!

  同志们正围着一个蛇皮袋,里面是我刚从房县姚坪乡黄坪村扶贫户刘老汉家买来的大西瓜,而西瓜下面竟然藏着一块腊肉。见到腊肉,我的眼眶顿时湿润了,脑海中浮现出一幕一幕往事……

  刚开始接触结对帮扶户刘老汉一家,我就发现了不少问题:刘老汉一家7口人,挤在陈旧的土坯房中居住,地里没种什么经济作物,家里只养了两头猪,年轻力壮的儿子儿媳也守在家里没有外出务工。一家人存在严重的 “等、靠、要”思想,我是看在眼里急在心里。

  我认为,首先需要解决的是刘老汉一家思想上的问题。于是,我一趟又一趟往刘老汉家跑,宣讲扶贫政策,送猪仔、鸡苗,帮助开荒垦地种上芝麻、花生等经济作物,同时鼓励年轻人外出务工或在家发展产业。经过多次做思想工作,刘老汉儿子儿媳决定外出务工。

  然而好景不长,因为一件事,我们之间结下了“梁子”。原来刘老汉的妻子由于缺乏法律知识,违反了治安管理处罚法,必须处以行政拘留处罚。

  法律面前人人平等,即使是我的结对帮扶户,我也不能徇私枉法。就这样,刘老汉的妻子被我亲手送进拘留所。为这事儿,我的帮扶工作一度陷入僵局。

  从那以后,我只要上门宣传法律知识和扶贫政策,刘老汉夫妻俩不仅对我没有好脸色,而且回应我的就一个字“嗯”,再没有多余言语。

  一次不行就两次、三次……我软硬兼施,多次上门开展帮扶工作,并帮刘老汉家拆旧房建新房。渐渐地,刘老汉一家对我的到来没有那么抗拒了,但是看得出来,他依旧没有敞开心扉。

  两年前的一个夏天,大雨倾盆,我的手机响了,是刘老汉打来的:“黄所长,我儿子在外地打工的厂现在急需户籍证明,他的工友刚好回乡,可以帮他带去,可是我前两天忘记到派出所办理了,你看咋办啊?”听着刘老汉焦急的声音,我知道,即使晚两天办理户籍证明邮寄过去也不是问题,但会耽误刘老汉儿子工作上的事。于是,我立即冒着大雨将刚办好的户籍证明送到刘老汉家里。看着从包里拿出的“干干的”户籍证明,再看着被大雨淋得“湿湿的”我,他老泪纵横,紧紧握着我的手说:“黄所长,你是我们的好警察啊!以前我为你把我老婆子关了一直不理解,心结打不开,从今以后,我们不会再做让你为难的事情了……”听着刘老汉的肺腑之言,我甚是感动。那一刻我发现,刘老汉的心扉彻底对我打开了。

  今年4月,我又接到刘老汉妻子的求助电话:“刘老汉突发尿结石,痛得在床上直打滚。”由于儿子儿媳在外务工,关键时刻,刘老汉妻子把电话打给了我,这是把我当亲人看待。接到电话,我立即联系乡卫生院医生一起赶到刘老汉家中查看,并把他接到医院进行救治。

  8月的一天,我像往常一样去看望刘老汉老两口。刘老汉脸上洋溢着淳朴的笑容,拉着我的手直奔他的西瓜地:“黄所长,你今天可要尝尝我种的西瓜!”说着他摘下一个又大又圆的西瓜非要送给我,我连说“不要”,可他就是不依:“自从你到我家帮扶后,我家新房盖起来了,儿子儿媳愿意出门打工挣钱,我们地里种的、圈里养的那都是钱,平常我还打些零工,日子越过越宽裕。这西瓜请你一定得尝尝。”

  “那不行,称一下西瓜,算算多少钱我买,如果不收钱,我是坚决不要的。”看着我坚定的样子,刘老汉只好把西瓜放在秤上:“你给30块钱吧!”我掏出钱递给刘老汉,请他把西瓜放到车上,我再去另外两个结对户家看看。

  却不想回到姚坪派出所里,所里同志发现西瓜下面还藏着一块腊肉。看着那块黑里透红的腊肉,我深切感受到刘老汉的淳朴和善良!但我不能平白无故收下这块腊肉,于是我悄悄准备了一些钱,打算过几天看望刘老汉时送给他……(黄建波口述 通讯员魏世银整理)

责任编辑: 李尹娜
方针政策权威发布,网上问政快速回应,最新资讯随时掌握。
十堰发布
  • 欢迎关注十堰政府网官方微信“十堰发布”
  • ① 打开微信——发现——扫一扫,扫描左侧的微信二维码关注。
  • ② 打开微信——通讯录——右上角“添加”,搜索“十堰发布”“syfb0719”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