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休不褪色 倾情助扶贫

——记中国农业发展银行十堰分行驻村扶贫干部魏辉豪
日期: 2020-03-26 08:40:44
来源: 十堰日报

  2018年3月,魏辉豪被中国农业银行十堰分行选派到房县野人谷镇西蒿坪村驻村扶贫,后担任驻村工作队队长。他始终扑在一线、心在一线、干在一线,西蒿坪村留下了他走访贫困户摸底调查、挖掘高山产业致富路、配合村“两委”开展工作的足迹。如今,西蒿坪村致富的道路变宽了,居住的环境变美了,村民更有盼头了!村庄的变化镌刻着他的担当作为。


  拎着药袋子 摸清穷底子

  每次进村,魏辉豪随身带着两大袋东西:一袋降压降糖药,一袋扶贫工作资料。对他而言,药能缓解个人病痛,扶贫工作却关系着贫困群众的小康梦。职责所在,使命必达!

  房县野人谷镇西蒿坪村下辖5个村民小组,由原来3个小自然村合并组成,共有462户1348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188户、贫困村民505人,分布在两个20多公里路程的小自然村中。

  脱贫攻坚进入最后的关键期,留下的都是难啃的 “硬骨头”。魏辉豪常说:“精准扶贫,不让一个人掉队!不能只是句口号,而应当实实在在干在前面!”为了摸清摸透贫困户致贫原因、脱贫意向和实际困难,接手扶贫工作以来,魏辉豪克服重重困难,吃透扶贫政策,发挥专业领域优势,坚持扎根一线。

  在摸底走访中,西蒿坪村3组村民任世泉家的特殊情况一度让魏辉豪夜不能寐。原来,现年40多岁的任世泉因患脑瘫已卧病在床10多年,家中长子也是如此,一家人的生活仅靠妻子、小儿子在外务工挣点微薄收入予以维持。早在2016年,村上按照政策标准将其纳入低保户,享受政策保障兜底。2019年,魏辉豪主动联系村“两委”商讨帮扶方案,又多次奔走、向上申报,最终为其申请到1500元民政救助补助金。这只是魏辉豪扎实开展扶贫摸底工作的一个缩影。两年间,无论刮风下雨,只要在村里,魏辉豪都坚持入户开展走访调查、整理扶贫手册、调解群众琐事……因为太过劳累,加之旧疾缠身,魏辉豪时常累倒,但他却始终心系群众、尽心尽力。


  敢想谋出路 敢干开富路

  脱贫攻坚,产业发展是关键。受地理环境、交通条件等的影响,西蒿坪村产业结构单一,村集体经济主要依靠传统高山蔬菜种植业及外出务工,长期处于积穷积弱状态。为了改变这一现状,魏辉豪带领工作队以产业脱贫为突破口,因地制宜、因户施策,着力调整村上农业产业结构,让小产业成为激发全村脱贫的大活力。

  “以村带户”,丰富传统高山种植业品类。在传统的主打蔬菜、烟叶种植的基础上,魏辉豪牵头工作队与村“两委”从市里请来蔬菜种植技术专家,指导村民开发种植辣椒、土豆、魔芋等新型品种。引导种植50亩魔芋,带动帮扶30户村民;种植80亩土豆,带动帮扶40户村民。

  2019年初,抢抓武当农夫有限责任公司与西蒿坪村签订蔬菜购销合同的机遇,魏辉豪带领扶贫工作队配合村 “两委”大力整合全村土地资源,以收取土地流转金、赚取务工薪金方式,让村民在家门口就能挣钱。去年,全村累计流转连片土地400亩,销售蔬菜300吨,实现销售收入120万元。

  同年5月,尝到调整产业结构带来的甜头,不少西蒿坪村贫困户加入种植新品种蔬菜的行列,一种名为泡泡椒的辣椒新品种一时在村里广为种植。种至7月,正值盛夏,到了泡泡椒收获的季节,1500多公斤泡泡椒却因卖相欠佳陷入滞销境地。

  为帮助村民们打开销路,魏辉豪立即向行里汇报情况。在中国农业银行十堰分行领导的帮助下,滞销的辣椒最终被湖北恒达纺织有限责任公司收购。魏辉豪和村党支部书记随后顶着炎炎烈日,将1500多公斤泡泡椒送至该公司,并一袋袋扛下车。


  帮扶无小事 点滴见初心

  过了今年3月,魏辉豪就要退休了,他心中却始终割舍不下扶贫工作。

  “这一户父子在搬迁问题上,观念始终不一致,我们上门协调了不下5次,终于让他家顺利搬迁。”“这一户担心搬入集中安置房后没有地种少了经济来源,我们耐心做工作,又同村上商量划拨了几分地,这才解决了他的后顾之忧!”提起帮扶对象的事情,魏辉豪总是滔滔不绝……

  两年来,在魏辉豪的牵头下,驻村工作队主动配合村“两委”工作,坚持把推进危房改造这一民生工程作为脱贫攻坚工作的着力点和突破口,多措并举有效改善贫困家庭居住环境,让困难群众住上安全的“惠民新居”。据统计,2018年,33户贫困户享受到危房改造的政策红利。2019年,56户非贫困户也加入其中。

  在魏辉豪的协调下,村上最难沟通的搬迁户——村民张科涛全家人最终一致服从政策安排搬迁。原来,早在全村启动危房改造搬迁工程时,张科涛就向村上申请自建新房并搬到公路边。结果,因为施工过程中使用的水泥质量差导致房屋建筑质量不过关,工程处于长期停工状态,影响了全村危房改造工作的进度。不仅如此,张科涛家人异地分散打工,沟通难度也大。为了做通工作,魏辉豪又是打电话,又是县城、乡镇反复跑,耐心细致地进行沟通,最终征得其全家人同意,确保了危房改造搬迁工程的整体推进。

  2019年11月2日,饱受慢性病折磨的魏辉豪从西蒿坪村脱贫攻坚战场上提前退下来。退岗不退志,退休不褪色。“希望村里完成脱贫任务验收过关!希望村民们尽早过上小康生活”魏辉豪说。(记者 刘俊 通讯员 夏筠)


责任编辑: 李尹娜
方针政策权威发布,网上问政快速回应,最新资讯随时掌握。
十堰发布
  • 欢迎关注十堰政府网官方微信“十堰发布”
  • ① 打开微信——发现——扫一扫,扫描左侧的微信二维码关注。
  • ② 打开微信——通讯录——右上角“添加”,搜索“十堰发布”“syfb0719”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