挥洒汗水磨砺青春 驻村帮扶逐梦前行

——记武当山农业农村局驻南沟村第一书记李倪平
日期: 2020-05-13 16:50:45
来源: 十堰政府网

荷苞立于夏,青春正待放。望尽花香处,人间五月天。美好的五月,芳华吐露。青春由磨砺而出彩,人生因奋斗而升华。作为一名扶贫驻村干部,只有在希望的田野上,播撒青春的种子,挥洒青春的汗水,做群众的贴心人,才能让芳华的人生开出梦想的绚丽之花。今年是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战收官之年,胜利在望未全功,脱贫冲刺仍需加油干,下一步,将在做好疫情常态化防控的前提下,对标“两不愁三保障”标准,扎实开展脱贫攻坚普查,对已脱贫人口开展全面排查,认真查找漏洞缺项,逐项整改清零,每户对账销号,持续用心用情用力为贫困群众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把各项扶贫政策落到实处,巩固脱贫成果,提升贫困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为党和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李倪平在回顾他这几年在南沟村的扶贫历程,感想颇多。党的十八大以来,国家集中资金和政策重点解决贫困问题,出台了一系列帮扶政策,解决贫困人口的就医、教育、住房、就业、产业发展等现实问题。作为一名帮扶干部,李倪平在不折不扣落实好各项扶贫政策的同时,尽己所能为群众办好每件小事、实事。通过这几年的努力,南沟村的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他的付出也得到了老百姓的认可。

霍光均,是李倪平的两户联系户中的一户。过去因孩子小,霍光均家里无劳动力而致贫,如今孩子长大成人,霍光均和大儿子都在外务工,一家人凭着勤劳的双手已经脱贫致富,住上新房,日子过得红红火火。老霍一家正准备借助武当山特区榔梅溪谷建设搞个民俗农家乐,必然是更加的幸福美满。肖兴林,是李倪平的另一户联系户。肖兴林有两个孩子,由于妻子精神失常,因病返贫。庆幸的是,国家一系列的医保、低保、教育等扶贫政策相继出台,让这个家庭走出了困境。在2019年年初的省级验收考核中,经验收组入户核查评估,均已脱贫。

脱贫不脱钩,李倪平的帮扶工作还没结束,他依然是帮扶对象最贴心的“亲人”。经过几年的帮扶历程,李倪平深刻感受到,作为一名扶贫干部,帮扶就是以心换心,将心比心,就是在日常的衣食住行柴米油盐中,能想贫困群众之想,急贫困群众之急,解贫困群众之难。

2019年11月,组织安排李倪平任南沟扶贫工作队队长。驻村工作的前两个月,遭遇新冠疫情。特殊时期,在他的带领下,扶贫工作队员第一时间到村里开展人员摸底、公共场所消杀、临时卡口值守、居家防控措施宣传等工作;帮助群众买米、买面、买菜、买药、灌液化气;帮助农户销售鸡蛋、蔬菜等农产品。经过两个多月的严防死守,南沟村无一例感染,被武当山特区授予“疫情防控先进村”。

经过几年的扶贫,各项优惠政策倾向精准扶贫户,让贫困户受益很多,但少数贫困户也滋生了等、靠、要的思想。李倪平认为,要真正解决贫困的问题,必须发展产业,让群众有自己的事做。结合乡村振兴战略,武当山特区投入资金黑化南沟通村公路2条、发展200亩榔梅基地、200亩黄桃基地、500亩油茶基地、2个水肥一体化示范工程,同时特区正联合寨沟村、龙王沟村和南沟村打造魅力乡村示范样板---榔梅溪谷项目。李倪平深信:有了这一系列的工程和项目,老百姓也不会再观望等待,他们是魅力乡村的建设者,也是受益者,南沟的明天会更好,群众的生活会更幸福美满。(通讯员 徐毅 郭慧荣

责任编辑: 陈玉
方针政策权威发布,网上问政快速回应,最新资讯随时掌握。
十堰发布
  • 欢迎关注十堰政府网官方微信“十堰发布”
  • ① 打开微信——发现——扫一扫,扫描左侧的微信二维码关注。
  • ② 打开微信——通讯录——右上角“添加”,搜索“十堰发布”“syfb0719”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