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担组织重托 肩负百姓期待

----市商务局驻罗家村第一书记王大寿驻村帮扶工作纪实
日期: 2020-06-11 15:06:21
来源: 十堰政府网

  王大寿,1964 年10月15日生于房县,现任十堰市商务局商贸流通管理中心行业发展科科长。2014 年8月进驻竹山县双台乡罗家村开展精准扶贫工作,2015年11月起至今担任驻罗家村第一书记。

  罗家村是竹山县东北部偏远山村,全村共 7 个村民小组,2013年底总户数385户1496人,2014年纳入建档立卡贫困户247户703人。截止2019年底,罗家村户籍人口430户1311人,建档立卡贫困户291户907人,其中:五保44户46人、低保50户92人,实现全部脱贫。


  沉下心  甘当村民贴心人


  2014年8月14日他同原市物资贸易行业投资促进中心和十堰联通公司联合驻村工作队一行6人来到罗家村对接精准扶贫工作。作为驻村第一书记他切身感受到了国家精准扶贫的意义重大、深刻体会到了自己的使命光荣责任重大,承担组织重托,肩负百姓期待,不敢有丝毫懈怠。自踏入罗家村这片土地开始,他就沉下心来了解村情民俗,倾听村民的所思所想所盼,与村民交心谈心、拉家常、交朋友。农忙时,能搭把手就搭把手,在路上,遇见肩扛背驮的老人时,也愿意帮忙扛一肩。在村里居住的农户都能叫得出名字,说得清家庭情况。老百姓见到他也非常亲切,什么事情都愿意和他说说。

  通过几年来的入户走访,了解村民的家庭生活状况,遇到确实有些家庭或老人儿童生活特别困难的。几年来,为老人儿童,已经送去衣服40 多件(套)、鞋子 30 多双、雨衣10多套、老年护膝10多套、老年膝盖贴20多盒、治疗肺气肿等各种药物20多人次。通过家家到、户户访,了民情、听民声、知民意、解民难,办实事、办好事,得到了群众高度认可。




  抓党建  先进引领促脱贫


  罗家村现有党员 52 名,常年外出务工 27 名,超过半数,在家 25 人。几年来,积极配合村支两委做好党员发展工作,积极在年轻人、优秀人才中培养入党积极分子,有计划的培养村级后备干部,有效解决“两委”班子无人可选、可用的问题,2018年底村支两委换届选举时,选出3位有文化、会电脑、能力强的年轻人进入村支两委班子。积极开展“院子会”、“群众需要、干部就到”等活动。扎实开展“十星创建.精神脱贫”行动,选树了吴公青、王锦道、张友理等脱贫典型,推送到市、县媒体报道,宣传了群众身边的脱贫典型。多次组织召开群众感恩教育大会和场院会议,切实加强农村党群思想文化阵地建设,引导群众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罗家村党支部连续多年被授予“五好”支部,2018 年“七一”罗家村党支部被十堰市委授予“红旗村(社区)党组织,他本人也在2018年“七一”被竹山县委授予“优秀共产党员”称号,2018年被授予十堰市“三大攻坚战”先进个人,2019年“七一”又连续被竹山县委授予“优秀共产党员”称号,疫情防控期间,由于他个人工作的良好表现,2020年3月6日在竹山县委组织部“全县疫情防控工作表扬通报(三)期”予以通报表彰。



  兴产业  勤劳致富奔小康


  打好基础是帮助群众脱贫致富的关键。几年来,在市县乡各级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兴产业、抓项目、强基础、促脱贫、奔小康,取得了一定成效。产业发展上,注重抓主导产业、抓龙头培植,先后成立了四个专业合作社。几年来,累计养牛500头以上、养猪1万多头、养羊3000多只、养鸡10000余只、蜜蜂800余箱,种植核桃800多亩,种植油用牡丹600多亩、芍药400多亩、黄精60多亩、其他药材300余亩,种植烟叶连续多年每年300多亩,红豆杉300亩,食用菌37万多棒。他们实施了长短项目与务工相结合:一抓种植,二抓养殖,三抓务工补短板的发展思路。2019年全村食用菌种植规模经县蔬菜办验收已上架373740棒,自己种植32户,村级专业合作社统一经营管理50户,共带动种植户达82户。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共带动贫困户295户1178人。


  抓攻坚  精准扶贫显成效


  几年来,在竹山县和双台乡党委政府的领导下,经过驻村工作队和村支两委艰苦的努力,使罗家村脱贫攻坚工作成效显著,实现了全村稳定脱贫。截止2019年底各级财政投入精准扶贫资金1068万元,帮扶单位投入帮扶资金161万元。

  2019年度罗家村291户907人贫困人口实现人均纯收入8914.68元,吃穿不愁,全村430户村民安全饮水有保障;住房安全保障:全村易迁户145户437人,全村危房改造132户422人,另2016年生态搬迁27户;义务教育有保障:义务教育适龄儿童(含残障儿童)无辍学;享受精准扶贫教育补贴177人;基本医疗有保障:2019年底享受大病救助3人、享受慢性病补贴85人、健康扶贫家庭医生签约服务867人,实现贫困户大病、慢性病政策全覆盖、完成慢性病人签约84人。

  建立了农村贫困家庭“三留守”人员、孤寡老人、残障人士、小姓户、外来户等特殊对象基础台账;建立“三差户”、边缘户、脱贫检测户台账,督促帮扶单位采取特别措施,打好“组合拳”,确保特困群体如期脱贫。深化了“安幼养老”,对重点留守老人协助签订养老协议;完善安幼场所设施,通过协调市商务局幼儿园捐赠一套大型滑滑梯给村小学,让村小学14名孩子享受到与乡镇小学一样的教学娱乐活动。

  村集体经济收入稳步增加,村集体公益林年收入9.5万元。



  强基础  美丽乡村展新颜


  扶贫搬迁实现安居。2016年-2018年先后落实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8个,建设安置房132套,安置145户437人,已建配套杂房、猪圈118户;从2015年起享受老政策生态搬迁补助1万元11户,享受2016年5月以前的生态扶贫搬迁户每户补助3万元27户。农户旧、危房改造累计132户,已拆除旧房143套、拆除猪圈厕所156个。实现了应迁尽迁,应拆尽拆,完成了土地增减挂钩任务。

  教育扶持政策到人。罗家村建成了200平方米的安幼养老中心,保留了村级教学点,2015年以来,罗家村基础设施逐步完善。已整修河道4100多米;建设50立方安全饮水厂1座,30立方安全人畜饮水池1个,20立方安全饮水池1个,30立方减压池1个,铺设安全饮水管网8300米;建环保公共厕所4个、污水处理设施3处、垃圾池5个;新建便民桥2座;改造装修村党员群众服务中心1100平方米;电网改造基本完成,新增50千伏安变压器7台;安装太阳能路灯40盏,入院灯150盏;广电网络、有线电视基本实现全覆盖;电商网店到村;庭院道路栽种绿化、果木树2万多株。

  公共服务得到完善。2015年以来,罗家村改造装修村党员群众服务中心1100平方米;建成了200平方米的安幼养老中心,保留了村级教学点;村里建有140平方米的村级卫生室,配备一名村医,中西医结合,能满足基本门诊诊疗;中心安置点建成红白喜事三用堂80平方米;改建村文化广场1500平方米。

  环境面貌焕然一新。通过大力推进村庄环境整治,实施“5+1”工程项目,实现全村绿化、亮化、美化,昔日的穷山村变成了今天的青山秀水美丽家园,昔日的旧房、危房、土墙房,变成了今天的白墙、黛瓦、小楼房。路灯、广场、花坛、入院道路,干净、整洁、明亮。


  担使命  砥砺前行善始终


  他作为驻村第一书记自2018年8月以来一直坚持驻村,确保吃在村、住在村、工作在村,认真履行第一书记驻村帮扶工作职责,严格遵守“十不准”工作纪律,严格执行工作记实和考勤制度,自觉接受县、乡党委政府的领导和监督。每月驻村20天以上,平均达25天,迎接国家、省市考核检查、第三方评估和疫情防控期间整月坚守在村,充分保证了驻村帮扶工作的开展。除陪同包保干部入户走访外,坚持常态化入户走访,每月入户一次以上,帮助贫困户制定产业规划,核查规划落实情况,深入田间地头做好技术指导,了解困难和诉求,找出差距、补齐短板。

  2017年冬双膝关节患上了滑膜炎,一冻就发炎红肿,行走十分困难,2019年初又出现坐骨神经痛,活动量稍大一点就犯病,腰都直不起来,体重也由2015年的160多斤瘦到现在的140斤。2019年1月17日是他妻子预约做切除子宫及附件手术等他签字的日子,恰逢国家第三方评估机构来他村对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进行评估,只好与医院协商推迟一天,待评估结束后才请假连夜赶回,妻子手术后又赶到村里,也没能在身边好好照顾。面对个人和家庭困难,从未影响工作,也没给组织讲条件、找麻烦,在村里一驻就是近六年。

  疫情爆发后,当了解到村级人员防护和消毒物资匮乏时,先后跑遍8个药店,用自己的医保卡购买口罩200个、酒精10瓶、84消毒液30瓶、手套500只,对排查的242户792人进行全方位体温监测,特别是对武汉返乡人员33户42人由村医、工作队每天2次入户测体温,进行台账管理日报告。积极向派出单位市商务局和十堰联通公司争取支持, 共援助罗家村医护人员防护服40套(已捐赠双台乡卫生院35套)、84消毒液130斤、75%酒精35斤、一次性口罩1200个、医用手套20双、一次性手套650双、次氯酸消毒液5瓶等。他个人自掏腰包向双台乡捐款1000元,为阻击疫情尽到微薄之力。他本人的工作事迹也于3月6日在竹山县委组织部全县疫情防控工作表扬通报予以通报表彰。(作者 赵虎信)


责任编辑: 李尹娜
方针政策权威发布,网上问政快速回应,最新资讯随时掌握。
十堰发布
  • 欢迎关注十堰政府网官方微信“十堰发布”
  • ① 打开微信——发现——扫一扫,扫描左侧的微信二维码关注。
  • ② 打开微信——通讯录——右上角“添加”,搜索“十堰发布”“syfb0719”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