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堰市建市50周年系列新闻发布会(武当山旅游经济特区)

日期: 2019-11-28 17:19:00
来源: 十堰政府网

  武当山——文化旅游引领康养高地

  (十堰市建市50周年武当山新闻发布词)

  50年,武当山坚持高起点规划,高标准保护,高投入建设,高水平促销,成功跻身全国知名风景区第一方阵。

  50年,武当山丰富旅游业态、提升服务品质、创新文化传承、实施乡村振兴,全区面貌一新,民生幸福指数节节攀升。

  50年,仅从2003年到2018年,武当山旅游人数从30万人次增加到977万人次。

  武当山特区坚持以全域旅游为主线,以项目建设为支撑,围绕“国际旅游胜地、东方康养名都、中华文化重镇”这个总体定位,加快“三个转变”(即游客的旅游体验由观景向度假转变,政府的工作重心由建景区景点向营造生活方式转变,旅游发展模式由政府包揽向多元化投资转变),推进“建设新区、开发湖区、改造城区、提升景区”的“四区战略”,努力把武当山建设成为文化旅游康养高地,打造成东方国际休闲养生旅游目的地。

  保合太和梦初始

  武当山是世界文化遗产、中国著名的道教圣地、国家首批重点风景名胜区、国家地质公园、全国5A级旅游区、太极故乡,素有“天下太极出武当”之称。

  武当山又名太和山,最早出现于南北朝时郦道元撰写的《水经注》。“太和”表达了人与自然、人与社会、人与人、人的自身全面和谐的思想。

  山从水始,大自然亿万年神奇的造化,武当山从一片汪洋中突起,形成以海拔1612米天柱峰为中心的“万山来朝”之势。

  2500年前,尹喜得老子《道德经》五千言,来武当山修真悟道,开启千年神圣道场。

  唐贞观八年,天下大旱,均州刺史姚简到武当山祷雨有应,唐太宗敕建五龙祠,皇室家庙因水开建。

  600年前,明朝永乐皇帝开启国家两大工程“北建紫禁城,南修武当山”,30万军民夫匠历时12年大修武当山,建成9宫8观36庵堂72岩庙世界上最大的宗教建筑群。现存较完好的古建筑有129处,庙房1182间,有珍贵文物7400多件,被誉为“中国古代建筑成就的博物馆”。

  联合国专家考斯拉说:“武当山是世界上最美的地方之一。因为这里融汇了古代的智慧、历史的建筑和自然的美学”。联合国专家苏明塔加在考察武当山后称赞:“中国伟大的历史,依然存留在武当山”。

  凤凰涅槃勇超越

  上世纪八十年代,少林寺随着电影《少林寺》走红大江南北。武当山却还深藏在鄂西北的崇山峻岭中,鲜少人识。

  改革开放初到2003年的20多年间,武当山旅游经济发展举步维艰,景区接待游客最多的一年仅仅只有20余万人次,年财政收入仅2000余万元,其旅游发展状况与品牌价值相去甚远。“守着金山讨饭吃”是当时的真实写照。

  2003年6月17日,省委、省政府召开武当山建设发展现场办公会,赋予武当山“主权不变、治权独立、事权下放”的管理体制,确定了“保护为主,合理利用,科学规划,严格管理”的十六字方针,让武当山开始了华丽转身。

  此后,省委、省政府连续9年在武当山召开建设领导小组会议,紧扣时代发展脉搏,站在培植全省旅游经济增长点的高度对待武当山的建设和发展。

  制定优惠政策、打通交通梗阻、营造良好环境、提高接待水平……十堰市委、市政府和全市人民力尽所能,为武当山特区的发展提供服务、创优环境。

  武当山特区工委、管委会乘势发力,全力实施“山水一体、城乡一体、区域一体、农旅一体”的发展战略,以更加开阔的思路、更加坚定的步伐、更加务实苦干的作风,带领全区人民加速建设武当山。

  1994年,武当山与西藏布达拉宫、承德避暑山庄、山东曲阜“三孔”(孔府、孔庙、孔林)同时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

  2006年武当山被列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2007年,武当山和长城、丽江、周庄等景区一起入选“欧洲人最喜爱的中国十大景区”。

  2008年,武当山成功举办第三届世界传统武术节。

  2009年,武当山成功申报为“国家地质公园”,入选中国十大避暑名山。

  2010年,武当山被列为国家5A级旅游区,海峡两岸交流基地;并成功举办第四届世界传统武术节。

  2012年,武当山成功举办“武当大兴600年”系列活动;武当山与北京故宫、颐和园、八达岭长城、苏州园林、杭州西湖、西安秦陵兵马俑、甘肃敦煌莫高窟、四川九寨沟、安徽黄山景区同时获得“中国最值得向世界推荐的十佳明星景区”。

  2013年,武当山形象片在纽约时报广场大型电子显示屏上滚动播放。

  2015年,武当太极湖旅游度假区荣获首批“国家级旅游度假区”,武当山风景区荣膺“全国文明单位”。

  2017年,武当山成功举办“第四届国际道教论坛”,武当山风景区再次荣膺“全国文明单位”。

  2018年,武当山被央视《魅力中国城》组委会评为“年度魅力文化景区”。

  2019年,武当山被纳入第二批国家生态环境与健康管理试点工作地区;荣获“大国之旅景区综合大奖”。

  如今的武当山“一产两园三区四地”成为闪亮头衔。一产:世界文化遗产;两园:国家地质公园、国家森林公园;三区:国家风景名胜区、国家5A景区、首批国家级旅游度假区;四地:中国道教圣地、太极拳发源地、中国避暑胜地、海峡两岸交流基地。

  舞活龙头今朝兴

  “道法自然”、“天人合一”是中华文明内在的生存理念。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在今年5月亚洲文明对话大会上的金句,鲁迅先生说过:“中国文化的根柢全在道教”。以中华文明生存理念为根脉的武当山正迎来千载难逢的发展机遇。

  近年来,武当山特区坚持以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武当山旅游发展现场推进会精神,围绕把武当山打造成“国际旅游胜地、东方康养名都、中华文化重镇”这个总体定位,加快建设新区,积极开发湖区,深度改造老区,持续提升景区,深入推进旅游发展、乡村振兴、脱贫攻坚、招商引资、项目建设等重点工作,旅游经济转型升级取得了显著成绩。

  旅游经济持续增长。出台了《武当山风景区旅游优惠暂行办法》《2019年武当山景区旅游营销及奖励办法》,旅游红利惠及了更多人群。积极参加首届世界大健康博览会、第十五届海峡旅博会、北京亚洲文化旅游展、2019首届中美文化旅游节等旅游营销活动;加强与中国康辉旅游集团营销合作,全国近600家重点旅行商参加了踩线考察活动;与泰康集团合作,成功举办了泰康集团世纪圣典千人会奖旅游活动;成功举办了“百家媒体、百名记者、百名艺术家”走进武当三大活动;启动了武汉市场“武当文化进社区”系列推广活动;与上海诚通股权投资公司、自然资源部大地出版传媒集团、中国航天科技集团第十一研究院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全面推进景区立体开发;与十堰亨运集团合作开通了武当山至十堰县市区的旅游直通车,全面加强微信、微博、抖音等新媒体融合营销宣传,进一步打响了“要健康,到武当”品牌。今年1-10月,特区接待游客916.9万人次,同比分别增长5.54%。

  脱贫攻坚稳步推进。坚持把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作为头等大事,坚持每月召开一次专题会议研究解决脱贫攻坚各类问题。持续开展“户户走到、扶贫作坊、安幼养老、强基固本”四项重点工作和“两不愁三保障”补短板普查工作,积极补齐基础工作、产业扶贫、政策遗漏、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等工作短板。以中央扶贫专项巡视、国家、省、市考核评估反馈问题为整改重点,全面推进扶贫领域突出问题整改落实,不断提高扶贫工作成效。在全区上下的共同努力下,全区271户806人的易地搬迁任务全面完成,全区1252户4160名贫困人口基本脱贫,并顺利通过了省检查验收,脱贫攻坚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乡村振兴取得突破。主动回应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城乡二元结构突出、农村住房条件差的现实关切,特区印发了推进乡村振兴的“一号”文件,出台了《特区农房改造和产业发展奖励实施办法》,明确了一系列奖励扶助政策,形成了推进乡村振兴的强大合力。目前,覆盖全区的第一轮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初见成效,乱搭滥建、乱堆乱放等生活恶习得到初步治理。特色产业基地建设取得重大进展,龙王沟、寨沟、元和观等村民宿改建整村推进取得显著成效,居民居住条件显著提升。同时,全面启动了农村电网升级改造、150公里农村公路建养一体化综合改造、安全饮水等系列基础设施建设,乡村振兴战略迈出了坚实步伐。

  招商引资和重点项目加速推进。加强央企、国企和知名上市公司导入力度,真正把信誉好、实力雄厚、社会责任感强的大企业引入武当山投资兴业。开年以来,特区先后与祥源集团、康辉集团、湖北交投、泰康人寿、诚通股权投资公司、大地出版传媒集团、中国航天科技集团第十一研究院、蓝城集团、寿康永乐公司等签署战略投资协议,一批健康养生、现代康养项目将落户武当山。落实领导包联、服务重点项目制度,八仙观文化康养项目规划获得自然资源部批复,目前正开展项目规划修编,年底前可望全面开工建设;太和医院武当山分院建成投入使用;武当山互通改建加速推进,年前将全面建成运营;桃李春风康养小镇、百家姓文化产业园、武当国际名酒庄、元和观民宿改造、快乐谷景区二期、剑河内源污染治理等项目进展顺利,多元化的旅游发展业态正逐步形成。

  发展环境不断优化。围绕房地产开发、非法集资、征地拆迁、土地等历史遗留问题,工委成立了6个遗留问题化解处置工作专班,工委领导带队攻坚突围,一批影响特区发展的历史遗留得到妥善解决。出台了《支持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明确奖励扶持政策,在创优工业发展环境方面取得了积极成效。持续开展“三大活动”,严格落实《建设风清气正政治生态的十个严禁》,印发了《进一步严肃工作纪律的通知》,深入开展省委巡视反馈问题整改,讲政治、守纪律、讲规矩的政治风气逐步形成,干事创业的社会氛围得到加强。

  太极真人张三丰曾预言:“武当异日必大兴”,山水文化给予的恩惠,武当山特区精准发力,武当道茶已形成大产业大品牌,道家休闲服饰、生态休闲民宿遍地开花;全域旅游、养生文化产业悄然布局;围绕“要健康,到武当”品牌目标,大健康产业已扬帆起航。

  武当大兴,兴在传统文化的价值和发扬,兴在“长江汉水二龙戏珠,道家哲学千年一脉”的中华根柢。

  武当大兴,兴在生态康养的特色和融合,兴在“念好山字经,做足水文章,演绎太极之道”的全域旅游。

  武当大兴,兴在武当精神的弘扬和传承,兴在“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地势坤,君子以厚德载物”的时代演绎。

责任编辑: 陈玉
方针政策权威发布,网上问政快速回应,最新资讯随时掌握。
十堰发布
  • 欢迎关注十堰政府网官方微信“十堰发布”
  • ① 打开微信——发现——扫一扫,扫描左侧的微信二维码关注。
  • ② 打开微信——通讯录——右上角“添加”,搜索“十堰发布”“syfb0719”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