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堰市建市50周年系列新闻发布会(房县)

日期: 2019-11-22 16:21:00
来源: 十堰政府网

  深入实施“旅游活县”战略 全力打造“生态文化旅游健康城”

  近年来,房县紧紧围绕“生态文化旅游健康城”和“鄂西圈游客休闲中心”建设目标,抢抓“鄂西生态文化旅游圈”建设机遇,深入践行全域旅游理念,着力实施“旅游活县”战略,旅游经济持续增长。2019年元至十月,全县共接待游客724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55.2亿元。先后被省政府授予“湖北旅游强县”、“全省旅游产业发展突出贡献县”、“湖北旅游标准化示范县”荣誉称号。

  一、擦亮三大名片,推进文旅融合

  文化是旅游的灵魂,我县找准文化和旅游的最佳结合点,打响“诗经、黄酒、野人”三张名片,推动文化和旅游资源共享、优势互补,文旅融合谱写出崭新篇章。

  (一)一部诗成就一座城。《诗经》是中华文化的元典,其编撰者、作者之一西周太师尹吉甫就是房县人。房县是诗经文化的发源地,堪称“诗祖故里”,尹吉甫传说及诗经民歌在房县绵延不绝,诗经文化在房陵大地发酵。2014年,国务院公布《房县尹吉甫传说》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国宝级文物-尹吉甫遗物兮甲盘从美国归来,轰动全国。2010年、2012年、2018年,房县举办了三届诗经文化艺术节,中国诗经学会授予房县“中国诗经文化之乡”,省级文物保护单位--房县宝堂寺成功举办了“大兴500年盛典”。房县《诗经溯源》专题片、歌舞剧《山风》、诗经民歌等有关房县诗经元素的节目相继在央视闪亮登场。房县的诗经文化已名动全国,诗经文化已成为千里房县的亮丽名片,房县“诗祖故里”旅游品牌的知名度、美誉度持续攀升。

  (二)一壶酒带富一方人。房县黄酒发源于西周,兴盛于汉唐,有“封疆御酒”“黄帝御酒”之美誉,比绍兴黄酒早400年。为传承发展房县黄酒文化,壮大房县文化旅游产业,我县按照“龙头企业创市场、个个酒庄有标准、家家酒坊奔小康”的思路,全力推动黄酒产业规模化、标准化、品牌化发展。将黄酒酿造技艺成功申报为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在第十四届中国国际酒业博览会上房县荣膺“世界美酒特色产区”称号。2018年,中国黄酒特色小镇--土城黄酒民俗文化村建成运营,湖北省“旅翼”扶贫工程、投资2.8亿元的花田酒溪·神农谷地国际生态康养项目落地建设,形成了“黄酒民俗村、特色经济产业园、特色风情民俗区、旅游服务区集镇基础配套”等五大板块,探索了“旅游+大健康”、“旅游+文化”、‘旅游+智能科技”等产业融合发展新模式,顺应了旅游业+大健康的发展趋势。如今,“湖北省乡村旅游后备箱工程示范点”、“十堰市旅游名镇”已成为黄酒村和土城镇的金字招牌。房县由“一壶酒”酿造出的“酒经济”在全县遍地开花,全县黄酒产业年产值达20亿元,黄酒规模加工企业已达4家,年销售收入20万元以上的专业大户近600家,全县年销售黄酒收入逾3.5亿元,带动房县及鄂西北周边地区发展水稻生产基地10万亩以上。

  (三)一个谜催生一品牌。“野人”与尼斯湖怪、飞碟、百慕大三角并称为世界四大未解之谜。1974年5 月,野人谷镇(原桥上乡)清溪沟大队干部殷洪发上青龙寨砍葛藤,偶遇“野人”并与之搏斗,拉开了我国当代“野人”考察的序幕,1976年9月中国社会科学院“奇异动物科学考察队”赴野人谷镇进行大规模考察,先后发现“野人”踪迹54次,为野人谷披上了神秘的色彩,催生了厚积薄发的野人文化。“野人”品牌带来旅游振兴,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房县野人洞、野人谷是探寻“野人”谜踪的绝佳之地,野人谷镇也发展成为野人文化特色小镇、湖北旅游名镇。

  二、强化三大支撑,夯实产业发展

  (一)全域统筹,规划布局。我县先后修编了《房县旅游总体发展规划》,编制《房县全域旅游发展规划》,构建了“一城两带三片区”全域旅游大格局,一城,即以西关印象为主体的生态文化旅游健康城;两带,即大木姚坪十堰城郊生态游憩带,环神农架大九湖民俗风光带;三片区,即土城黄酒民俗文化片区、军店传统古村落片区、野人谷野人文化片区。跟进重点旅游景区、旅游乡镇、旅游村系列规划,全面推动房县旅游产业由单一门票经济向综合产业经济转变,由封闭的自循环向开放的“旅游+”融合发展转变。

  (二)项目引领,强基固本。我县始终把旅游招商和项目建设放在突出位置,成立旅游项目建设服务指挥部、文化旅游投资开发公司。岩屋沟、樱花岛、土城黄酒民俗村等开门营业,野人谷AAAAA旅游景区创建工作正式启动,房州古镇、西关印象、花田酒溪·神农谷地国际生态康养中心、罗国士艺术博物馆、军店体育小镇、虎步溪景区、天悦温泉二期、青峰大裂谷漂流、博物馆、图书馆、非遗馆等一大批在建项目快速推进,樱桃谷温泉即将开工,全县旅游开发势头强劲。

  (三)打造品牌,强化营销。强化品牌建设,全县A级景区达到7个,星级饭店4家,星级农家乐97家。创新营销渠道,开通十堰--房县旅游免费直通车,举办了乡村年货节、旅行社联谊会、冬季旅游产品推介会等节会,先后邀请西安、厦门、宜昌、荆州等地600余家旅行商来房旅游踩线,与鄂、渝、陕、川4个地区15个县区携手成立了“大巴山旅游联盟”。我县推出的诗经溯源之旅、野人探秘之旅、黄酒文化之旅、健康养生之旅、单车运动之旅、中小学研学之旅、武房神精华之旅等精品线路深受游客青睐。

  三、突出融合发展,推进全域旅游

  下一步,我县将继续坚持“借两山盛名,承两山辐射,与两山互补,同两山共融”的发展思路, 紧盯“生态文化旅游健康城”建设目标,按照“全景式打造、全季节体验、全产业发展、全社会参与、全方位服务、全区域管理”的思路,全力开展“全省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推动生态文化旅游产业与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和农业现代化融合发展。计划到2020年,年接待游客力争突破1000万人次,旅游综合收入达到100亿元。

  (一)全域规划旅游产业发展空间。结合谷竹、十房高速,209、346国道走势,分区定位,线状布局,构建核心辐射、多点支撑的全域大景区。以县城为重点,建设温泉、房陵文化展示中心;以武当国际滑雪场、柳树垭森林公园、土城黄酒民俗村、姚坪库区为重点,融入十堰城郊生态游憩带,着力打造十堰城区后花园;以诗经源国家级森林公园、古南河国家湿地公园、野人谷(洞)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为重点,打造三个“国字号”相连的核心大景区;以万峪、沙河为重点,打造泛武当山药谷旅游线;以九道、上龛、门古、中坝为重点,打造泛神农架生态旅游城镇群;以谷竹高速、346国道为轴线,打造诗祖故里、地质公园探寻、农业林业观光休闲旅游廊道。

  (二)全力构建全域旅游项目体系。科学论证、精心策划、重点招商,建设一批资源品位高、配套条件好、市场潜力大、组合能力强、带动作用显著的重大旅游项目,引领全县旅游产业转型升级。积极推进古南河山水度假区、野人谷“旅游小镇”、土城“黄酒小镇”、军店“明清小镇”、温泉集聚养生区等一批投资超10亿元的旅游项目建设。将观音洞、显圣殿、望佛山打造成宗教文化圣地;将诗经源国家森林公园、宝堂寺、天官坟、诗经大道、诗经广场等打造成诗经文化溯源地;将苏维埃政府旧址、雷天明故居、凤凰山烈士陵园打造成红色旅游文化胜地。大力培育养生旅游、中医药旅游、工业旅游、体育旅游以及旅游演艺、旅游地产等新型旅游业态,构建多元化的旅游业态格局,满足旅游市场多样化需求。加强区域旅游协作,形成“武当山-房县-神农架”文化体验、休闲度假、旅游观光互为一体的旅游新格局。

  (三)全力培育旅游产品升级。一是对现有景区项目进行主题IP包装,形成文化主线,打造核心吸引力。包装策划一批重点文化旅游、生态度假、乡村风情体验项目,形成持久的文旅品牌产品入市。二是提升产品品质,重点从文化体验和生态度假着手,从大众体验向中高端体验度假升级。三是结合文化创意、文化演艺、生态科普、生态游乐、健康养生、品质度假等内容,进行产品开发,形成链条发展,融合升级“旅游+”的泛旅游产业体系,推进重点旅游产业集群化发展。

责任编辑: 陈玉
方针政策权威发布,网上问政快速回应,最新资讯随时掌握。
十堰发布
  • 欢迎关注十堰政府网官方微信“十堰发布”
  • ① 打开微信——发现——扫一扫,扫描左侧的微信二维码关注。
  • ② 打开微信——通讯录——右上角“添加”,搜索“十堰发布”“syfb0719”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