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易地扶贫搬迁之“郧阳模式”系列报道①

“搬”出来的幸福

日期: 2020-08-11 17:57:36
来源: 十堰晚报

    编者按

近年来,郧阳区以习近平总书记“易地扶贫搬迁不仅要改善人居条件,更要实现可持续发展”精神为指引,在充分尊重群众意愿的基础上,因地制宜,科学布局,对21685户63495名群众实施易地扶贫搬迁,引领贫困群众搬到了好地方、找到了好门路、过上了好日子、形成了好风尚,形成了易地扶贫搬迁的“郧阳模式”。

     今年4月21日,经考核验收,省政府正式批准郧阳区退出贫困县。郧阳区袜业产业扶贫实践,也因此作为我省唯一案例,入选2019年全国十大产业扶贫案例向全国推广。在这场前所未有、声势浩大的精准脱贫攻坚战中,古老的郧阳再次凤凰涅槃,引起中央、省等主流媒体广泛关注。今起,本报推出“聚焦易地扶贫搬迁之‘郧阳模式’系列报道”,讲述郧阳区脱贫攻坚背后的故事。


郧阳区紧紧围绕“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对21685户63495名贫困群众,在易地扶贫搬迁中经历了一次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大迁徙。从当初的无奈和挣扎,到如今的安稳和幸福,这是属于他们的难忘经历。


郧阳区柳陂镇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龙韵村。


艰难的挣扎


今年50岁的冯先兵,妻子患有精神分裂症,没有劳动能力,母亲年迈体弱,孩子还在读书。一家四口的生活,此前全靠他一人挖矿艰难地支撑。后来,他在矿上患了尘肺病,只能打零工勉强维持生活。

在老家大柳乡双坪村的土房子旁,他们家还种了一片庄稼地,需要人管理。冯先兵在外打零工,庄稼常被野猪糟蹋。回家看到一年的收成被糟蹋完,他除了心疼,更多的是无奈。

因为交通不便,人家稀少,冯先兵家周围显得很是荒凉,而且吃水还要走一公里路用水桶去挑。

2017年的一场秋雨中,他家的土房子塌了,一家人只能借住在亲戚家。

安居,成了他们家最大的愿望。

当然,这也是众多贫困户共同的心愿。


幸福的安居


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启动后,像冯先兵这样的家庭自然在受益范围内。

2018年12月8日,冯先兵作为第一批118名易地扶贫搬迁村民中的一员,喜迁青龙泉社区集中安置点。一套100平方米的新房圆了冯先兵一家的安居梦,三室两厅,窗明几净,自来水到家……“以前住在深山里,交通不便,环境恶劣,出门一脸愁。现在住在楼房里,看病、坐车干啥都方便,感谢党和政府,感谢国家的好政策!”自从住进新房,冯先兵别提多高兴了。


2017年10月18日,在郧阳区红岩背林场余家河村,易地搬迁的贫困户在新家贴对联。(资料图片)


和冯先兵一样,47岁的方德华也是“做梦都没想到”能够住进楼房。

方德华的老家在叶大乡麻池村,到郧阳区城区需要渡船、乘车,交通十分不便。其父母患有慢性病,长期在郧阳城区租房看病。丈夫张良在外地建筑工地做电焊工,挣钱养家,方德华在老家照顾老人孩子。

搬入青龙泉社区后,老人就医、孩子读书、进城购物都很方便,居住环境也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方德华一家生活非常舒心。

如今,方德华夫妇在社区农贸市场租了一个门面做熟食卤菜生意,既有了经济来源,又能照顾家庭,日子过得红红火火。


这里的不同


和杨溪铺镇青龙泉社区一样,郧阳区的龙韵村和西堰村也是集中安置点。

在安置点里,常看到村民或围坐在一起聊天,或在广场上的健身器材前健身、在广场上跳舞。而在搬迁之前,他们住在深山,交通难、饮水难、就医难、上学难,安居乐业奔小康在他们心中只是一句口号。

现在搬到了新的小镇,终于不用为山高路远、穷乡僻壤发愁了。各村保证500米范围内有镇政府、卫生院、小学、公园等公共服务设施。同时,按照国家“两不愁,三保障”的脱贫标准,各村全力解决村民吃饭、穿衣、教育、医疗、出行、购物等生活必需。

新的环境、新的社区、新的房子……惊喜之余,村民们还发现,家门口建起了新工厂,装上了新机器。

原来,这是“六个一批扶贫政策”支持下的就业场所,旨在解决村民们在家门口就业安置的需求。

说到就业,龙韵村也有自己的亮点。

除香菇种植基地、袜业扶贫车间之外,龙韵村还有机聚合“耕读文明”和“恐龙文化”元素,打造“农、旅、文、商、学、艺”综合体,在安置与兴业、建设与发展、管理与运营中树立“扶贫+旅游”的典范,打造乡村振兴的样板。同时,村子周边的洋河梨花村酒厂、月亮湖生态园、青龙山地质公园等就业创业基地向该村贫困户提供就业岗位,使许多家庭从中实现了万元增收的目标。

这里,是安置点,也是社区,是新家庭,更是新生活。曾经的苦难以搬迁而告终,属于他们的,只有幸福来敲门。(文、图/记者 徐正国 冰客 特约记者 曹忠宏 实习生 贾寅鑫 柯航)

责任编辑: 陈玉
方针政策权威发布,网上问政快速回应,最新资讯随时掌握。
十堰发布
  • 欢迎关注十堰政府网官方微信“十堰发布”
  • ① 打开微信——发现——扫一扫,扫描左侧的微信二维码关注。
  • ② 打开微信——通讯录——右上角“添加”,搜索“十堰发布”“syfb0719”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