扭住重点 突破难点

房县兜牢兜实基本民生底线

日期: 2020-08-13 20:03:26
来源: 十堰日报

近年来,房县围绕“两不愁,三保障”和“三率一度”目标任务,开展社会救助兜底脱贫行动,切实兜牢兜实基本民生底线,确保应保尽保、应养尽养、应救尽救、应补尽补。

组织有力,拧紧 “一股绳”。该县成立精准扶贫保障兜底工作领导小组,建立困难群众救助联席会议制度,每月召开工作例会,研究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安排部署重点工作。县民政局党组成员分片包联乡镇,定期开展检查指导。各乡镇把兜底保障纳入工作重点,采取清单化管理,建立完善责任落实制度,确保不落一户、不落一人。县纪委监委成立精准扶贫工作巡查专班,将兜底保障工作提级检查督办,全县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局面,社会救助兜底保障政策得到全面落实。

精准施策,打赢“一硬仗”。该县各乡镇成立普查工作小组,紧盯未脱贫对象和监测户、边缘户、重病户、残疾户、独居老人户、受疫情灾情影响严重户等困难群体,逐户逐人进行排查,并利用省、市居民家庭经济状况核对平台,加强贫困对象的动态监测,将无法依靠产业和就业帮扶脱贫的家庭以及重残、重病困难对象全部纳入兜底保障范围,落实低保渐退和重点救助工作制度,最大限度保障困难群众基本生活。今年以来,该县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中新纳入农村低保2206人,农村特困供养181人;完成“边缘户”“脱贫不稳定户”“整户无劳动力户”“未脱贫户”等四类对象排查5149人,新纳入农村低保1014人,农村特困供养13人。

创新驱动,走活“一盘棋”。针对兜底保障工作新情况、新要求,该县创新工作方法,适时调整政策,每年增加以钱养事工作经费100万元和乡镇农村福利院工作经费100万元,将低保审批权限下放至各乡镇,落实乡镇限额审批和大额资金县级审批制度,探索常规救助与临时救助相融合的方式,开通社会救助“绿色通道”,加强救助的及时性和有效性。通过政府购买服务,开展摸底排查、特困人员生活自理能力评估等工作,提升兜底保障工作专业化程度,确保各项政策全面落实、取得成效。

完善机制,织密“一张网”。近年来,该县先后建立“三办联合、五室联动”统筹协调、分散特困人员“三三”制供养、兜底保障“五大工程”、低保与扶贫政策“四双”衔接、低保“三清四查五防”专项整治等工作机制,进一步压实县、乡镇、村工作责任,促进兜底保障工作规范有效运行。(通讯员 代新武)

责任编辑: 陈玉
方针政策权威发布,网上问政快速回应,最新资讯随时掌握。
十堰发布
  • 欢迎关注十堰政府网官方微信“十堰发布”
  • ① 打开微信——发现——扫一扫,扫描左侧的微信二维码关注。
  • ② 打开微信——通讯录——右上角“添加”,搜索“十堰发布”“syfb0719”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