郧西:村集体年收入全部过5万元

日期: 2020-08-14 19:07:03
来源: 十堰日报

8月3日上午,记者从郧西县城出发前往安家乡藏王沟村,车辆沿着刚刚修好的5米宽的水泥路向前行驶,沿途是郁郁葱葱的树木和丰收在望的庄稼。车行不到30分钟,就到达藏王沟村。与记者同行的安家乡政府干部翟必发说,以前这条路仅有3米多宽,路面坑洼不平,从县城到藏王沟村需要1个多小时。

刚到村口,映入眼帘的是一排白墙、灰瓦、红格窗的易地扶贫搬迁安置房,房前屋后干净整洁。安置区不远处的香菇和羊肚菌暖棚里,菌棒排列整齐,村民正在管理菌棒。走进村党群服务中心,文化墙和政务村务公开栏格外引人注目。

过去,藏王沟村党组织软弱涣散。近几年,该村开展党支部规范化建设,新建总面积450平方米的党群服务中心,精准扶贫办公室、便民服务大厅、党员活动室、图书阅览室、多功能会议室等一应俱全。同时,配备素质高、能力强的村党支部书记,培养储备村后备干部,村党组织力量不断增强,村集体经济发展驶入快车道。

藏王沟村党支部书记鄢明兵介绍,6年前村子还是一穷二白,现在通水、通电、通路、通网络,有了产业,村集体经济年收入达10余万元,99户贫困户去年全部脱贫。

给钱给物,不如建个好支部。近年来,郧西以党建引领脱贫攻坚,对全县286个村两委班子运转情况和村干部履职情况进行综合分析研判,逐一 “过筛子”。针对发现的问题,按照“党建+”思路,以“矛盾诉求化解、精准扶贫入户、干部作风整训、集体产业发展、村庄环境整治”为抓手,促进后进村向先进村转变。

实施“头雁工程”,开展以届中考察、优化主职干部选配、优化班子结构、优化村干部待遇保障为主要内容的村两委班子“一考察三优化”工作,转化既贫又弱村级组织37个,择优储备村级后备干部801名。

把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作为 “书记工程”,纳入乡村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内容,与干部选任、评先表优、绩效考核挂钩,实行“一票否决”。清退一批不称职村干部,选拔351名外出创业成功人士进入村干部队伍。

利用国家光伏扶贫政策,整合资金2亿多元,为286个村各建一座光伏发电站,确保每年每村集体经济增收5万至10万元、每个乡镇财政增收25万元。

鼓励扶持农村党员发展产业,让有头脑、懂市场、会管理、善经营的党员带领村民共同致富,带动集体经济发展。目前,该县286个村集体经济年收入全部达到5万元以上。其中,5万至10万元的村达174个,10万元以上的村达112个。(特约记者 吴玉松 杨洪霞)

责任编辑: 陈玉
方针政策权威发布,网上问政快速回应,最新资讯随时掌握。
十堰发布
  • 欢迎关注十堰政府网官方微信“十堰发布”
  • ① 打开微信——发现——扫一扫,扫描左侧的微信二维码关注。
  • ② 打开微信——通讯录——右上角“添加”,搜索“十堰发布”“syfb0719”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