带农特产品走出深山帮贫困群众增加收入

竹溪千余合作社脱贫攻坚“挑大梁”

日期: 2020-08-20 08:45:04
来源: 十堰日报

  秋天是收获的季节。8月17日,竹溪县丰溪镇凉桥村2组贫困户段胜明家格外繁忙,左邻右舍正帮他采挖前几年种下的3亩重楼。段胜明算了一笔收入账:鲜重楼每公斤100元卖给合作社,3亩重楼能卖21万元,除去成本和人工费可净赚12万元。他告诉记者:“种中药材很划算,计划明年再种5亩。”

  离他家3公里之外的辽叶药材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刘才可则骑着摩托车四处奔走,向中药材种植户叮嘱采挖中药材注意事项,到加工车间嘱咐工人切片儿要规范、炕药要注意温度。远在千里之外的广州制药、云南制药公司已打来电话,催他早点发货。

  竹溪县是山区农业县,也是国家级贫困县。境内盛产的茶叶、中药材、魔芋、稻米和高山蔬菜等农特产品无污染、品质好。如何使农产品走出深山,帮农民增加收入?竹溪县农业农村局和县税务局牢固树立服务意识,念好山字经,下好先手棋,充分利用减税降费政策和国家产业扶持政策,催生一批农业专业合作社,让优质农特产品走出深山,带动贫困群众在产业链上致富。

  丰溪镇平均海拔1200米以上,生态环境好,适合种植中药材。该镇引导村民刘才可成立辽叶药材专业合作社,与该镇7个村600多农户签订种植药材收购合同,带动农户种植中药材增收致富。牵线搭桥,促成辽叶药材专业合作社与武汉神农爱民制药公司合作,在辽叶村建立4000亩中药材基地,使深山中药材一头连基地、一头连市场,农户按标准种植,由合作社统一收购,中药材种植户年收入5万元以上。引导海沣药材种植专业合作社投入资金500万元,流转70户贫困户的土地,建设1000亩黄连、500亩重楼种植基地,吸纳贫困户在家门口打工,贫困户年收入3万元以上。如今,丰溪镇发展中药材3万亩,大部分农民靠种中药材致富。

  泉溪镇塘坪村农民张申东2017年租赁100亩土地,从山东、甘肃引进“黑美人”“红玫瑰”两个土豆品种进行试种,当年获利10万元。尝到甜头的张申东成立竹溪申东土豆种植专业合作社,把土豆种植面积扩大到1500亩,2019年销售额达460万元。获得每亩400元的产业奖补资金后,张申东用这笔钱打造 “申东田园”品牌,开办电商销售点。在他的示范引领下,该镇土豆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发展到20多家,土豆种植面积达1万余亩,带动800多户贫困户种土豆,年户均增收4000元以上。今年6月,泉溪土豆通过有机产品认证,目前正在申请“竹溪洋芋”地理标志保护产品认证。泉溪农民风趣地说,过去装土豆用箩筐,现在装土豆用纸箱,贴上了商标,价格成倍涨,土洋芋成了“金疙瘩”。

  办好一个合作社,带富一方百姓。近3年,该县为农业专业合作社减税降费6000多万元,每年整合涉农资金2亿余元对特色产业进行奖补,调动了农民办好专业合作社的积极性。如今,该县农业专业合作社达1337家,众多农民依托合作社聚集在产业链上,有效增加了收入。(特约记者 付延峰 通讯员 王忠武 彭家春)


责任编辑: 李尹娜
方针政策权威发布,网上问政快速回应,最新资讯随时掌握。
十堰发布
  • 欢迎关注十堰政府网官方微信“十堰发布”
  • ① 打开微信——发现——扫一扫,扫描左侧的微信二维码关注。
  • ② 打开微信——通讯录——右上角“添加”,搜索“十堰发布”“syfb0719”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