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在景中富 人在景中行

小东川:好生态带来好生活

日期: 2020-11-11 09:03:45
来源: 十堰日报

  一条条干净整洁的水泥路穿过村庄,一排排庸派风格的民居引人入胜,一片片美丽的花海令人沉醉……村在景中富,人在景中行,如今的竹山县溢水镇小东川村,村貌如诗如画,村民幸福安康。

  近年来,小东川村坚持以党建为引领、以支部为堡垒、以党员为先锋,把党建优势转化为脱贫攻坚优势,大力发展富民产业,持续巩固脱贫成果,着力夯实乡村振兴基础,顺利实现脱贫出列,迈向富裕村、示范村,并先后荣获全国第七批民主法治示范村、省级法治文化示范点、全省首批宜居村庄、全市生态文明村等荣誉称号。

  发展特色产业,为美丽乡村固根基。围绕“一库一河”发展思路,小东川村在苦桃河库区发展库区生态茶,在陈家河流域发展高山云雾茶,争取资金建成茶叶产业试验示范基地,引进龙头企业打造集种植、生产、研发、加工于一体的产业链条。坚持园区承载、特色鲜明的思路,在安置点附近建设产业基地,统筹整合项目资金在东川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园建设食用菌基地,在食用菌基地建设光伏电站,着力解决易迁安置“三无人员”收入和村集体经济空壳问题。推行“市场主体+基地+农户(贫困户)”的利益联结机制,实行“支部引领、党员带动、群众参与”新模式,创办大曲酒生产扶贫车间、织袜制鞋扶贫工厂等,带动400余贫困劳力就地就近就业增收。村民周全丽高兴地说:“工厂建在家门口,既挣到钱,也照顾了家,每个月能拿3000块钱左右工资。”

  改善人居环境,为美丽乡村添活力。该村有效衔接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深入实施以“产业、绿色、卫生、洁净、亮化”和素质提升行动为主题的“5+1”行动,全力打造省级美丽乡村“样板村”。一方面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以易地扶贫搬迁项目为契机,随湾就势建设安置区,全力解决贫困群众住房安全问题,积极吸纳其他群众同步搬迁,逐步完善水、电、路、宽带网络等基础设施。另一方面根据产业特色和群众需求,“订制化”开展实用技术培训,全面提升贫困村民就业创业能力。

  聚焦乡风文明,为美丽乡村提品质。该村聚焦村民精神文明提升,建成集文化教育、休闲健身、道德讲堂、旅游观光为一体的十星级文化广场,重点突出农耕生态文明、道星文化、孝道文化的弘扬与传播;结合“十星级”系列创建,着力推动精神脱贫,不断激发贫困户致富内生动力;聚焦“十星文化”,成立十星创建协会,建设十星文化长廊,开展十星级文明户、好人家、好公婆、好邻居评选活动,提升村民文明素养。

  “下一步,将把坚持党建引领作为乡村振兴的根本保障,把激发内生动力作为乡村振兴的有效途径,把维护平安稳定作为乡村振兴的重要支撑,持续抢抓政策机遇,持续整合各方力量,持续改善社会民生,大力建设更加美好、更幸福的小东川。”小东川村党支部书记李茂华说。(记者 袁蕾)


责任编辑: 李尹娜
方针政策权威发布,网上问政快速回应,最新资讯随时掌握。
十堰发布
  • 欢迎关注十堰政府网官方微信“十堰发布”
  • ① 打开微信——发现——扫一扫,扫描左侧的微信二维码关注。
  • ② 打开微信——通讯录——右上角“添加”,搜索“十堰发布”“syfb0719”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