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扶贫办“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系列报道①

下活一盘棋

日期: 2020-11-19 08:59:02
来源: 十堰日报

  编者按:守初心,担使命,战贫困。自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市扶贫办认真履行全市脱贫攻坚 “参谋部”“指挥部”“作战部”的职能作用,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上下一条心,拧成一股绳,狠抓责任落实、政策落实、工作落实,以作风攻坚推动脱贫攻坚,保障全市脱贫攻坚各项工作有效推进。即日起,本报推出市扶贫办“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系列报道,全面展示市扶贫办脱贫攻坚举措和成效,敬请关注。

  一户户农家院落鳞次栉比,一条条入户道路整洁通畅,一排排蔬菜大棚生机盎然……初冬时节的竹山县宝丰镇车家沟村,田间地头依然是火热的生产景象,人人脸上洋溢着丰收的喜悦,充分展现出精准扶贫的显著成效。

  我市地处秦巴山集中连片贫困地区,是全省深度贫困最为集中的地区之一。2014年全市建档立卡贫困人口83.4万人、贫困村456个,全市8个县(市、区)中,有6个是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5个是深度贫困县。贫困面大、贫困程度深,脱贫任务十分艰巨。

  心之所向是初心,行之所往显担当。肩负脱贫攻坚历史使命,市扶贫办一班人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执着信念、敢叫日月换新天的坚定决心、不破楼兰终不还的顽强意志,沉着应战、敢于挑战、勇于奋战,誓要打赢脱贫攻坚战。

  2015年6月,习近平总书记在贵州召开部分省区市党委主要负责同志座谈会,就扶贫开发工作提出“六个精准”要求。市扶贫办迅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开展专题调研,决定实施片区开发与精准扶贫 “两轮驱动”,政府、市场、社会“三位一体”推动,“四双”驻村帮扶,“五个一批”精准扶贫,“六大机制”脱贫攻坚的“23456”思路,把绣花功夫下到脱贫攻坚的各环节、各领域。

  自2015年以来,围绕中央、省委和市委安排部署,市扶贫办牵头制定出台《十堰市“十三五”脱贫攻坚规划》《十堰市“十三五”易地扶贫搬迁总体规划》《十堰市脱贫攻坚三年行动计划》,会同我市相关部门制定出台产业扶贫、教育扶贫、健康扶贫、就业扶贫、兜底保障等政策性文件90余个、各部门精准扶贫“十三五”专项规划30多个,明确脱贫攻坚的时间表和路线图。指导各县(市、区)把目标任务分解到乡镇、村,落实到户,同步下达到职能部门和驻村帮扶工作队,确保政策措施精准到村到户。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截至今年10月,全市特色产业面积达到41万公顷;累计建设6户以上集中安置点4022个,易地搬迁35.5万人;建设扶贫车间 (作坊)3481个,带动贫困人口就业2.8万人;把贫困人口全部纳入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和医疗救助等制度保障范围;累计落实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90万人次,累计资助贫困学生132万人次,贫困家庭子女义务教育入学率达到100%;1807个行政村实现村村通水泥(沥青)路、通客车,456个贫困村全部通硬化路;贫困人口饮水安全问题全部达标,行政村通信、宽带、广播电视实现全覆盖……农村贫困地区生产生活条件显著改善,贫困群众获得感和幸福感大幅提升。

  如今,2.36万平方公里的十堰大地上,脱贫攻坚收官在即、捷报频传——截至10月底,全市83.4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全部脱贫,456个贫困村全部出列,8个贫困县(市、区)全部摘帽,区域性整体贫困和绝对贫困问题正历史性得到解决。(记者 毛以国 特约记者 马金安)


责任编辑: 李尹娜
方针政策权威发布,网上问政快速回应,最新资讯随时掌握。
十堰发布
  • 欢迎关注十堰政府网官方微信“十堰发布”
  • ① 打开微信——发现——扫一扫,扫描左侧的微信二维码关注。
  • ② 打开微信——通讯录——右上角“添加”,搜索“十堰发布”“syfb0719”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