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部力量向扶贫一线聚集 成长平台在扶贫一线搭设

我市夯实脱贫攻坚人才支撑

日期: 2020-11-23 09:01:14
来源: 十堰日报

  近年来,我市把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作为助力脱贫攻坚、推进全市各项事业发展的头等大事,坚持激励与约束相结合、严管与厚爱相结合,推动干部力量向扶贫一线聚集,成长平台在扶贫一线搭设,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坚强组织保障和人才支撑。

  把干部资源集聚到扶贫一线。一是选优配强乡镇领导班子。2016年,结合乡镇领导班子换届,选配100多名政治素质高、工作能力强、熟悉 “三农”工作的干部担任乡镇党委书记;配备300多名抓党建工作的专职副书记、组织委员、组织干事;选拔84名基层工作经验丰富、对群众有感情、与群众打成一片的 “三类人员”进入乡镇领导班子。二是选派精兵强将到基层挂职锻炼。按照 “硬抽人、抽硬人”的要求,从市直单位遴选一批熟悉农村、熟悉基层、熟悉扶贫工作的年轻后备干部到乡镇挂任党政副职、到村任第一书记,重点帮助抓脱贫攻坚。2015年以来,先后从市直单位选派3名优秀年轻干部挂任贫困县党政班子成员,选派26名科级干部到贫困乡镇挂职锻炼;选派82名第一书记、308名工作队员,带动市县两级选派3564名工作队员驻村工作,实现重点贫困村和后进基层党组织村第一书记选派全覆盖。三是及时向基层补充新生力量。把干部资源向贫困乡村倾斜,2015年以来,累计招录575名选调生、531名乡镇公务员安排到贫困乡镇、村工作。落实乡镇干部 “岗位在村、阵地在村、责任在村”工作机制,3500余名乡镇干部联村驻村工作。

  把成长平台搭设到扶贫一线。一是注重提拔重用在扶贫一线表现突出的干部。紧紧围绕抓党建促脱贫,结合履职尽责管理,出台 《关于强化履职尽责管理结果运用 注重在工作一线培养考察干部的实施意见》,坚持在脱贫攻坚一线培养锻炼、考察识别和选拔使用干部,在全市上下形成 “能力在一线培养、业绩在一线创造、人才在一线识别、干部在一线选拔”的选人用人导向,最大限度调动广大干部扎根基层一线、助力脱贫攻坚的积极性。2015年以来,市县两级累计提拔重用扶贫一线干部367名。二是注重发现培养在扶贫一线表现优秀的年轻干部。举办新时代“年轻干部成长工程培训班”和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题研修班”,对在履职尽责考核、县 (市、区)班子运行情况调研和平时工作掌握的年轻干部进行封闭式培训和考察比选,重点掌握一批35至40岁左右、在扶贫工作中表现突出的优秀乡镇党政正职和县市区直部门年轻干部,作为重点跟踪培养对象。三是注重为扶贫干部加油鼓劲、减负松绑。根据中央、省委有关文件精神,制定出台 《关于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实施意见》,教育引导广大干部扎根基层一线,积极担当作为,做推动十堰高质量发展的促进派和实干家。在全省率先出台 《关于建立容错机制调动党员干部履职担当积极性的暂行办法》,明确六种容错条件、五个容错实施程序和四种结果运用,引导广大扶贫干部摆脱束缚、放开手脚、大胆探索、克难攻坚。

  把严管厚爱落实到扶贫一线。一是严格管理。始终从严执行中央、省委关于脱贫攻坚期内保持贫困县市区、乡镇党政领导班子稳定的政策规定,坚持“不脱贫不脱钩、不摘帽不调离”,确保扶贫工作力量只增不减。对23个乡镇(街道)落实 “两个责任”和基层党组织建设、扶贫领域突出问题专项集中治理情况进行巡察,将巡察利剑直插基层。分层分类抓好党组织书记述职评议工作,对14名抓党建促脱贫攻坚工作不力的乡镇党委书记进行 “笼子”管理,当年不得提拔;对抓工作不力的领导干部和有关工作人员进行问责处理。二是真情关怀。完善和落实谈心谈话制度,关注基层一线干部的心理健康,切实消除他们的思想顾虑,增强工作信心。开展 “遍访乡镇党委书记”活动,与全市120个乡镇 (街道)党委书记进行 “一对一”面谈,全面了解县乡领导班子运行状况和干部队伍建设存在的问题。对在工作、调研中发现干部存在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通过干部约谈组织、组织约谈干部 “双向约谈”方式“早打预防针”,防止小毛病演化成大问题。2015年以来,市县两级组织部门共开展 “双向约谈”1160人次,其中,组织部门主动约谈干部653人次。三是落实保障。市县两级想方设法提高基层干部经济待遇,全面落实乡镇专项津贴,加强乡镇 “五小”建设,改善基层工作生活条件。落实 “基本报酬+绩效报酬”的结构报酬制,比照副科级干部工资落实村主职干部待遇报酬。(通讯员 吴超)


责任编辑: 李尹娜
方针政策权威发布,网上问政快速回应,最新资讯随时掌握。
十堰发布
  • 欢迎关注十堰政府网官方微信“十堰发布”
  • ① 打开微信——发现——扫一扫,扫描左侧的微信二维码关注。
  • ② 打开微信——通讯录——右上角“添加”,搜索“十堰发布”“syfb0719”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