群雁高飞头雁领

——柳陂镇白鹤铺村强村富民故事
日期: 2021-01-26 08:56:08
来源: 十堰日报

  1月4日,驻郧阳区柳陂镇白鹤铺村“第一书记”王亚东把8万元专项帮扶资金打入白鹤铺村账上。

  白鹤铺村产业单一,建档立卡贫困户154户581人,贫困人口占全村人口比例40%,2014年被纳入贫困村。

  2014年,工行十堰分行安排王亚东到白鹤铺村担任“第一书记”。在白鹤铺村走访过程中,王亚东发现,村里一些党员思想觉悟不高,不愿参与公共事务,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

  “群众富不富,关键看支部。”王亚东决定从培优培强村干部入手,并走访全村党员,认真倾听他们的心声,了解他们的诉求和愿望,精选4名党员担任村两委干部,明确每名干部的责任。

  “这一届领导班子比以前的强多了,年轻敢干事。”白鹤铺村老党员曹大义说。

  村两委职责明确了,党员积极性大大提升,村党支部面貌焕然一新。

  大伙儿精气神提振了,王亚东又瞄准产业发展。

  搞产业,得向能人学习。王亚东多次带领群众代表到本村致富带头人王波的草莓、火龙果基地学习种植技术,协调本村贫困户到基地就近务工。鼓励村上成立合作社,大力发展香菇种植产业。

  两年时间,全村养猪大户达6户、养羊大户达4户、养鸡大户达12户;蔬菜专业种植户达120户;采取“合作社+贫困户”模式,建设香菇基地12亩,有效促进贫困户增收。“群众的‘钱袋子’渐渐鼓起来,干事的热情也高了。”王亚东说。

  2017年,白鹤铺村大力实施“三通四有”到村工程、“三改两加强一落实”到户工程。王亚东在了解到该村七组部分村民的住房有安全隐患,需要通过 “三改”集中安置后,积极向柳陂镇政府申报,要求统一进行安置。

  在“三改”工程启动后,王亚东积极与工商银行十堰分行对接,争取三通一平基层建设专项帮扶资金13万元。

  如今,白鹤铺村七组宽敞平坦的路旁,一栋栋白墙灰瓦的小楼依次排开,房前屋后绿树成荫,分外别致。恢复修建水毁公路2.5公里,新建公路桥梁1座,公路提档升级10公里即将完成。

  “道路恢复了,路面硬化了,村上的蔬菜、水果销售方便了,大伙儿致富的渠道会越来越多。”对村子的未来,王亚东充满期待。(通讯员 孟江)


责任编辑: 李尹娜
方针政策权威发布,网上问政快速回应,最新资讯随时掌握。
十堰发布
  • 欢迎关注十堰政府网官方微信“十堰发布”
  • ① 打开微信——发现——扫一扫,扫描左侧的微信二维码关注。
  • ② 打开微信——通讯录——右上角“添加”,搜索“十堰发布”“syfb0719”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