茅箭区纪委监委:以案促改 狠抓落实

日期: 2020-09-20 09:15:59
来源: 十堰日报

  今年以来,茅箭区纪委监委坚持标本兼治,通过“一案四抓”深化“以案促改”,扎实做好查办案件“后半篇文章”。

  抓处分宣布。对今年以来查结的违纪违法案件涉及的单位全部召开处分决定宣布会,精心制订处分决定宣布工作方案,根据案情及受处分人级别等确定宣布范围。通过召开党委 (党组)会议、中层以上干部大会、全体干部职工警示教育大会等,扩大教育效果,既郑重宣布处分决定,也要求涉案单位党组织书记结合主体责任作表态,参会人员结合自身实际谈认识,让一纸处分决定变为一堂鲜活的纪法教育课。

  抓查摆剖析。要求发案单位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督促单位党委 (党组)深入剖析案件发生根源,从信仰信念、制度建设、权力运行、监督管理方面查找存在的问题,研究整改措施。要求所联系的派出纪检监察组列席会议,对会议召开质量和整改措施跟进监督检查,对原因分析不透彻、廉政风险点查找不准、防控措施不过硬、整改成效不显著的 “回炉再造”。今年以来,通过以案促改,茅箭区纪委监委累计查找廉政风险点128个,制定整改措施71条,先后有6家单位因整改不到位被责令再次整改。

  抓警示教育。对自办或上级监委指定管辖办理的职务犯罪案件,组织案发单位全体公职人员以及其他单位班子成员、关键岗位干部累计800余人到庭审现场接受警示教育,以身边事教育身边人。今年以来,茅箭区纪委监委下发案例通报16期,从中选取有代表性典型案例上报市纪委监委,制作警示教育片,组织区直单位、各乡镇街办3000余名党员干部集中观看,并在一些重点部门、关键岗位延伸开展警示教育,达到警钟长鸣、震慑长在的效果。

  抓建议落实。用好纪检监察建议,从提高建议质量着手,在起草过程中加强调查研究,确保提出的建议有针对性、符合实际、可操作。对于纪检监察建议中涉及的疑难、复杂和专业性较强的问题,主动向相关领域专家咨询或邀请相关专家进行论证,确保纪检监察建议的专业性。同时,通过统一编号管理、专人跟踪督办等方式,密切监督被建议单位是否在规定时间内作出书面回复、是否逐项进行整改。其中,针对2019年以来下发的纪律检查建议、监察建议落实情况开展4次专项检查,确保建议得到有效落实。(记者 毛以国 通讯员 陈杰)


责任编辑: 李尹娜
方针政策权威发布,网上问政快速回应,最新资讯随时掌握。
十堰发布
  • 欢迎关注十堰政府网官方微信“十堰发布”
  • ① 打开微信——发现——扫一扫,扫描左侧的微信二维码关注。
  • ② 打开微信——通讯录——右上角“添加”,搜索“十堰发布”“syfb0719”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