勠力同心启新程

——一论深入学习贯彻市委五届十次全会精神
日期: 2020-12-24 08:53:44
来源: 十堰日报

十堰日报评论员


时间的指针指向新的节点,铿锵的脚步踏上新的征程。

刚刚闭幕的市委五届十次全会,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科学绘制了我市“十四五”时期及二〇三五宏伟蓝图,吹响了我市迈进新阶段、开启新征程的激昂号角。全市上下要深入学习贯彻全会精神,按照全会的安排部署,保持战略定力、坚定必胜信心,乘势而上、接续奋斗,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市开好局、起好步。

开启新征程,必须准确把握目标定位。找准方向,才会找到正确的路径。全会提出加快建设“现代新车城、绿色生态市”,努力在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上走在前列,致力建成“两山两区两城”,奋力“争当标兵、走在前列、开创新局”。这一目标定位是贯彻党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把握时代发展大势,顺应人民群众期盼,综合考量我市发展的基础条件、战略机遇提出来的,是十堰未来五年乃至更长时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鲜明坐标。各地各部门要牢牢把握这一目标定位的深刻内涵,以更高的站位、更宽的视野,找准各自在全市发展“大棋局”中的位置,始终保持竞进的信心、决心和斗志,比拼赶超、争先进位,努力在全市发展大局中展现新作为、作出新贡献。

开启新征程,必须准确把握区域布局。未来的十堰,前景可期。全会提出构建“一核带动、两翼驱动、多点联动”区域发展布局,系统描绘了十堰在新征程中的奋进姿态:它犹如一辆奔驰的汽车,中心城区好比发动机,汉江生态经济带和竹房城镇带构成了车轮和底盘,各县市、各中心集镇就是汽车的零部件。作为一个有机的整体,任何一处短板和弱点,都会降低整部汽车的性能。“十四五”时期,我们要做的就是让“发动机”的带动力更强,让“车轮”和“底盘”的支撑力更足,让各个“零部件”的活跃度更高,通过核心带动、整体联动、全域协同,着力解决发展不协调、不充分、不平衡问题,推进全市经济社会发展行稳致远,形成百花齐放、繁星闪烁的发展局面。

开启新征程,必须准确把握指标体系。全会从十堰市情出发,对标对表中央、省指标体系,明确了经济发展、创新能力、民生福祉、生态环境、安全保障和县域经济6大类26个指标。这些发展指标,既尽力而为、又量力而行,既蕴含速度要求、又彰显质量取向,既强调培育发展新动能、又回应群众新期待,是实现我市“十四五”总体目标的必要支撑。全市各地各部门要切实提高狠抓落实的能力和水平,多出操作性强的实招、实效性强的高招、针对性强的妙招,一步一个脚印、稳扎稳打推进,确保各项目标任务不折不扣落实到位。

“十四五”目标催人奋进,新征程号角已经吹响。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前行的道路必然不会一马平川、风平浪静。但只要我们保持“越是艰险越向前”的勇气、“咬定青山不放松”的定力、“千磨万击还坚劲”的韧性,“不破楼兰终不还”的拼劲,把牢航向不动摇、一张蓝图绘到底,就一定能披荆斩棘、踏浪而行,在新发展格局中展现更大作为,不断开创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责任编辑: 陈玉
方针政策权威发布,网上问政快速回应,最新资讯随时掌握。
十堰发布
  • 欢迎关注十堰政府网官方微信“十堰发布”
  • ① 打开微信——发现——扫一扫,扫描左侧的微信二维码关注。
  • ② 打开微信——通讯录——右上角“添加”,搜索“十堰发布”“syfb0719”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