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拼赶超向前进

——二论深入学习贯彻市委五届十次全会精神
日期: 2020-12-25 09:02:56
来源: 十堰日报

十堰日报评论员

  市委五届十次全会,深刻分析了我市面临的机遇与挑战,明确了我市“十四五”时期的发展目标、主要任务和实现路径。全市上下要深入学习贯彻全会精神,统一思想、凝聚力量、比拼赶超,奋力实现“十四五”宏伟目标。

  实现“十四五”宏伟目标,必须抢抓重大机遇。从全国看,一带一路、中部崛起、长江经济带等一系列重大战略实施,为我们拓展了新的发展空间;从全省看,实施“一主引领、两翼驱动、全域协同”区域发展布局,有利于我市多区协同、多点发力、加快城乡一体发展;从全市看,“十三五”时期的接续发展使我市由“劣”向“优”的发展态势加速转换,发展基础更加牢固,发展优势更加凸显,交通瓶颈彻底打破,城区空间日趋拓展,加之中央深入实施支持湖北一揽子政策等机遇,我市将进入重要战略机遇期。全市上下要准确研判“时”与“势”、“危”与“机”,进一步坚定信心、抢抓机遇,应势而动、顺势而为,切实把各种机遇化为比拼赶超的内在动力。

  实现“十四五”宏伟目标,必须紧盯重点任务。此次全会,立足国际国内大局,紧扣十堰发展实际,把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市的每一项决策、每一个步骤都放在“进入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这条逻辑主线上考量,提出了涵盖经济社会各领域各环节的重点任务,部署全面系统、路径清晰明确、举措务实可行,明确了未来五年乃至更长时期十堰的主攻方向,为我们“争当标兵、走在前列、开创新局”提供了有力抓手。我们要紧紧抓住重点任务不放松,着力推进科技创新,打造科技强市;着力发展实体经济,加快构建“一主三大五新”现代产业体系;着力扩投资促消费,主动融入新发展格局;着力建设农业强市,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着力推动“两山”转换,加快全面绿色转型;着力扩大改革开放,持续增强发展活力;着力保障改善民生,推进市域治理现代化。

  实现“十四五”宏伟目标,必须找准科学路径。正确的路径,是成功的关键。本次全会提出“三个三”路径,即实施绿色发展、创新驱动、产业升级“三大战略”,推动市场主体、县域经济、基础设施“三大突破”,实现营商环境、城市品质、人民生活质量 “三大提升”。“三个三”相辅相成、互为条件、相互促进,既是贯彻新发展理念的集中体现,又是融入新发展格局的现实要求,更是顺应群众新期盼的具体措施。全市上下要循着这个路径,把脚踩实、把路走稳,确保发展质效得到新提升、改革开放迈出新步伐、生态文明建设开创新局面、社会文明程度实现新提高、民生福祉跃上新高度、社会治理达到新水平。

  潮平两岸阔,风正一帆悬。前行的道路任务艰巨、充满艰辛,但前景广阔、大有可为。我们要切实把思想统一到全会精神上来,将宏伟目标转化为脚踏实地的行动,在高质量发展中赢得优势、赢得主动、赢得未来。


责任编辑: 李尹娜
方针政策权威发布,网上问政快速回应,最新资讯随时掌握。
十堰发布
  • 欢迎关注十堰政府网官方微信“十堰发布”
  • ① 打开微信——发现——扫一扫,扫描左侧的微信二维码关注。
  • ② 打开微信——通讯录——右上角“添加”,搜索“十堰发布”“syfb0719”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