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十堰市委五届十次全体会议决议

(2020年12月22日中国共产党十堰市第五届委员会第十次全体会议通过)
日期: 2020-12-23 09:04:00
来源: 十堰日报

  中国共产党十堰市第五届委员会第十次全体会议,于2020年12月22日在市行政中心召开。出席这次全会的市委委员有49人。有关方面负责同志和部分基层党代表列席会议。

  全会由市委常委会主持。全会审议了市委常委会工作报告和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工作报告、市人民政府党组工作报告、市政协党组工作报告、市中级人民法院党组工作报告、市人民检察院党组工作报告,审议通过了《中共十堰市委关于制定全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市委书记张维国作了讲话,并就《建议(讨论稿)》向全会作了说明。

  全会一致认为,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是在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胜利在望、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重要历史关头召开的十分重要的会议。省委十一届八次全会是在我省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决定性成就、即将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和省委十一届八次全会精神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牢牢把握进入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丰富内涵和实践要求,切实按照“建成支点、走在前列、谱写新篇”目标定位,确保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安排在十堰落地生根。

  全会充分肯定了市委五届九次全会以来市委常委会的工作。一致认为,今年对十堰来说极不平凡、极不容易,挑战前所未有、斗争艰苦卓绝、成效好于预期。市委五届九次全会以来,市委常委会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和省委的正确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北、参加湖北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疫情防控决定性成果进一步巩固拓展,疫后重振的经济发展战、民生保卫战、社会稳定战取得重要进展,党的全面领导在大战大考中不断加强。

  全会高度评价我市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的决定性成就。“十三五”时期,我市综合实力跃上新台阶,创新动能不断增强,脱贫攻坚任务如期完成,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取得重大成果,基础设施得到根本性改观,人民生活水平显著提高,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繁荣发展,社会大局平安稳定,为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市新征程奠定了坚实基础。

  全会深入分析了我市发展面临的新机遇新挑战。“十四五”时期,我市处于政策红利释放期、战略机遇叠加期、蓄积势能迸发期、市域治理提升期,同时外部环境不稳定不确定性明显增加,发展不平衡不充分仍是最大实际,疫后重振和高质量发展面临较多困难。机遇大于挑战,前景无比广阔。全市上下要立足“两个大局”,深刻认识我市发展环境面临的新变化,不断增强机遇意识和风险意识,充分发挥十堰汽车产业、文化旅游、生态环境、科教医疗优势,科学研判“时”与“势”,准确把握“危”与“机”,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牢牢把握战略主动,积极拓展发展新空间,切实把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和省委十一届八次全会精神转化为十堰的“施工图”。

  全会提出了我市到二〇三五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市远景目标,这就是:经济实力、科技实力、综合实力大幅跃升,经济总量和城乡居民人均收入迈上新台阶,跻身全国创新型城市行列;实现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成为新兴经济集聚地,建成现代化经济体系;县域经济、块状经济实力大幅提升;生态文明建设取得重大成效,生态优势更加凸显,广泛形成绿色生产生活方式,天蓝地绿水清的美丽十堰建设目标基本实现,成为具有全国示范价值的“两山”实践创新样板区;全面深化改革与发展深度融合,形成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体制,大美十堰的知名度、影响力明显增强;各方面制度更加完善,基本实现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成更高水平的法治十堰、平安十堰;社会事业全面进步,公民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达到新水平,文化软实力显著增强,公共服务优质高效;城乡区域发展差距和居民生活水平差距显著缩小,全市人民共同富裕迈出坚实步伐。

  全会提出了“十四五”时期我市经济社会发展指导思想和必须遵循的原则,强调要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统筹发展和安全,深度融入新发展格局,推进市域治理现代化,加快建设“现代新车城、绿色生态市”,努力在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上走在前列,致力建成“两山”实践创新先行区、汉江生态经济带和“襄十随神”城市群高质量发展示范区,现代汽车产业制造重地、文旅康养休闲胜地,美丽宜居公园城市、鄂豫陕渝毗邻地区中心城市,奋力“争当标兵、走在前列、开创新局”,谱写新时代十堰高质量发展新篇章,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市开好局起好步。要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改革开放创新,坚持系统观念,坚持生态优先。

  全会提出了我市“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和实现路径。主要目标是:发展质效得到新提升,增长质量和速度高于全省平均水平,经济结构更加优化,“一主三大五新”现代产业体系基本建立,新旧动能加快转换,高质量发展走在全省前列,农业基础更加稳固,城乡区域发展更加协调;改革开放迈出新步伐,营商环境达到全国一流水平,开发区能级大幅提升,发展动力持续增强;生态文明建设开创新局面,生态环境和城乡人居环境持续改善,丹江口库区水质稳定保持在Ⅱ类标准以上,“绿水青山”向“金山银山”转化的路径和通道更加畅通,生态安全屏障更加牢固,生产生活方式绿色转型成效显著;社会文明程度实现新提高,巩固、深化和提升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成果,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人心,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更加健全,文旅产业成为战略性支柱产业,文化软实力不断增强;民生福祉跃上新高度,高质量就业更加充分,居民收入增长和经济增长同步,优质均衡的公共服务体系和覆盖城乡居民的社会保障体系更加健全,公共卫生健康体系更加完善,脱贫攻坚成果巩固拓展,乡村振兴全面推进,人民生活更有尊严、更加幸福;社会治理达到新水平,法治十堰建设深入推进,自治法治德治相融合的基层治理体系和共建共治共享的基层社会治理格局基本形成,成功创建全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城市。实现路径是:实施创新驱动、绿色发展、产业升级“三大战略”,推动市场主体、县域经济、基础设施“三大突破”,实现营商环境、城市品质、人民生活质量“三大提升”。

  全会提出,优化区域发展布局,开创区域协调发展新局面。主动对接“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中部地区崛起、汉江生态经济带等国家战略,深度融入全省“一主引领、两翼驱动、全域协同”发展格局,紧扣一体化和高质量发展要求,着力构建“一核带动、两翼驱动、多点联动”区域发展布局,不断做大做强做优中心城区,推进汉江生态经济带、竹房城镇带建设提档升级,因地制宜推动县域经济大突破、打造更多高质量发展增长点。

  全会提出,坚持创新驱动发展,培育发展新动能塑造发展新优势。深入实施创新驱动战略,坚持“四个面向”,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围绕创新链布局产业链,加强创新平台建设,发挥企业创新主体作用,激发人才创新创造活力,完善科技创新体制机制,推动科技与经济社会深度融合,着力打造创新资源集聚、创新活力迸发、创新动力强劲、创新生态优良的创新型城市,推进十堰向科技强市转变。

  全会提出,发展壮大实体经济,加快构建“一主三大五新”现代产业体系。实施产业升级战略,把发展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加快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推动科技创新、现代金融、人力资源、数字技术向实体经济集聚协同,着力构建以汽车产业为主导,以大旅游、大健康、大生态产业为重点,以数字经济、新型材料、智能装备、清洁能源、现代服务为支撑的现代产业体系。

  全会提出,着力实施扩大内需战略,积极融入新发展格局。坚持扩大内需这个战略基点,把实施扩大内需战略同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机结合,加快融入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以高质量供给引领和创造新需求,大力促进消费升级,精准扩大有效投资,加快基础设施建设,构建综合交通枢纽,提升对外开放水平。

  全会提出,全面深化改革,增强高质量发展新动能。坚持把深化改革作为推动发展的根本动力,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推进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推进财税金融体制改革,推动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更好结合,全面激活市场、要素和主体。

  全会提出,优先发展农业农村,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坚持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重中之重,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加快建设农业强市,实施乡村建设行动,深化农村改革,实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推动形成工农互促、城乡互补、协调发展、共同繁荣的新型工农城乡关系,促进农业全面升级、农村全面进步、农民全面发展。

  全会提出,坚持生态优先、生态立市,推动绿色转型发展。全面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把实施绿色发展战略作为首要选择,更加注重生态修复、环境保护、绿色发展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坚决当好忠诚“守井人”,把生态修复和环境保护摆在更加重要位置,加快推进绿色崛起,建立完善生态文明建设体制机制,打造“两山”实践创新先行区,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十堰。

  全会提出,繁荣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推动文化强市建设。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文化建设,围绕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加强意识形态工作,深化提升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成果,着力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水平,高质量发展文化产业,加快建设文化强市,促进满足人民文化需求和增强人民精神力量相统一。

  全会提出,提升民生保障和社会治理水平,建设幸福十堰平安十堰。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把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作为奋斗目标,落实就业优先政策,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健全社会保障体系,更高水平推进健康十堰建设,推进市域治理现代化,着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补齐民生短板,加强社会治理,推动共同富裕,实现人民生活质量大提升。

  全会提出,统筹发展和安全,创造和谐稳定发展环境。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统筹传统安全和非传统安全,把安全发展贯穿经济社会发展各领域和全过程,巩固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成果,加强国家安全能力建设,确保经济安全,保障人民生命安全,维护社会大局稳定,实现稳增长和防风险长期均衡。

  全会强调,实现“十四五”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必须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加强民主政治建设,狠抓规划制定落实,充分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广泛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凝聚形成推动发展的强大合力。

  全会号召,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记嘱托、感恩奋进、苦干实干,夺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市新胜利,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


责任编辑: 陈玉
方针政策权威发布,网上问政快速回应,最新资讯随时掌握。
十堰发布
  • 欢迎关注十堰政府网官方微信“十堰发布”
  • ① 打开微信——发现——扫一扫,扫描左侧的微信二维码关注。
  • ② 打开微信——通讯录——右上角“添加”,搜索“十堰发布”“syfb0719”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