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

——访市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朱华伦
日期: 2021-01-08 08:47:40
来源: 十堰日报

  “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市委五届十次全会科学谋划了十堰 ‘十四五’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提出了‘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的要求,我们将深入贯彻市委五届十次全会精神,在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市新征程中贡献教育力量。”近日,市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朱华伦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如是说。

  为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市教育局制定了 “四新”举措。一是激发新活力。 “十四五”期间将把改革创新作为鲜明导向,坚决打好教育综合改革 “攻坚战”和 “升级战”,探索破解深层次体制机制障碍,大力推进教育体制改革创新,深化教育评价体系改革,深化办学体制和教育管理改革,不断激发教育发展内在活力。二是赋能新教师。坚持教师为教育发展第一资源,建立持续稳定的教师补充机制,健全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教师培养体系,完善教师待遇保障机制,建立完善教师荣誉制度,形成优秀人才争相从教、教师人人尽展其才、好教师不断涌现的良好局面。三是实现新均衡。大力推进学前教育公益普惠发展、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高中阶段教育普及多样化发展、职业教育融合创新发展,健全教育督导与质量监测机制,加快教育信息化建设,推动优质师资、优质课程共建共享,努力办好人民群众家门口的每一所学校、促进每一名学生健康成长。四是构建新体系。围绕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健全党组织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部门各负其责的教育领导体制,建立家庭、学校、政府、社会承担教育责任的办学机制,构建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的教育体系,更好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更好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教育的期盼。

  市教育局制定了“十四五”教育事业发展目标:到2025年,全市学前教育三年毛入园率达到93%以上,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达到85%以上,义务教育巩固率保持在99.5%以上,残疾适龄儿童少年义务教育入学率达到95%以上,创建县域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县 (市、区)4个,高中阶段毛入学率达到95%以上,高等教育毛入学率达到70%以上,劳动年龄人口平均受教育年限达到11.4年,教育现代化取得重要进展,迈入全省教育强市行列。(记者 党立杰通讯员 张华磊)


责任编辑: 李尹娜
方针政策权威发布,网上问政快速回应,最新资讯随时掌握。
十堰发布
  • 欢迎关注十堰政府网官方微信“十堰发布”
  • ① 打开微信——发现——扫一扫,扫描左侧的微信二维码关注。
  • ② 打开微信——通讯录——右上角“添加”,搜索“十堰发布”“syfb0719”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