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对市五届人大二次会议第19号建议答复

日期: 2019-09-02 08:55:00
来源: 十堰市人民政府扶贫开发办公室

  关于对市五届人大二次会议第19号建议答复

 

胡成国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在精准扶贫工作中优化精准施策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我们认为您所提的“在精准扶贫工作中优化精准施策”的建议很好,有利于精准发力,找准穷根,打好政策组合拳,将“真贫真困”的群众带出贫困泥潭。

  1、聚焦深度贫困分类,精准施策。一是聚焦特困群体。对农村贫困家庭三留守人员、孤寡老人、病残人口等特殊群体,综合运用“六个一批”措施,做到极贫重扶,对有一定劳动能力和劳动意愿的社会保障对象,采取产业发展、扶贫车间和产业基地就近就业、家庭作坊、入股分红等精准扶持办法,通过自身劳动实现稳定脱贫。二是坚持扶贫与扶志、扶智相结合。分层分类宣讲,多种形式开会,讲扶贫政策,讲脱贫典型,讲致富经验,讲村规家训,讲新风正气,引导贫困户克服“等靠要”思想,激发内生动力,让贫困群众敢想敢干、能干会干,加快补齐“精神短板”。三是改进帮扶方式。减少发钱发物、大包大揽,完善产业奖补政策,让贫困户主动参与项目建设,积极发展致富产业,推广“五方合作、四金联结”的扶贫模式,鼓励引导更多市场主体参与产业扶贫。

  2、推动基础设施建设提档升级,确保非贫困户共享政策红利。一是大力实施“六到农家工程”。重点解决26.54万人农村人口饮水安全问题,实现90%的自然村通动力电,完成3000公里的农村公路新(改)建项目,重点推进撤并村通畅工程,加强农村道路安保工程,实现村村通客车。二是完善公共服务配套建设。完善农村党员群众服务中心、卫生室、文化室、文化广场等配套建设,实现所有行政村都有1个标准化的村卫生室、3G/4G网络覆盖率达100%,提升公共服务水平。三是加强人居环境整治。以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和清洁工程为抓手,推进农村生活垃圾、生活污水治理,加强饮用水水源地保护,推进非规模化畜禽养殖污染治理,开展农村“厕所革命”,整治乱堆乱放、乱搭乱建,提升村容村貌。

  3、加大整村推进力度,全面提升脱贫质效。一是大力推行“三乡工程”。在资金、项目、人才、技术等方面向贫困村倾斜,实现“市民下乡”与资产收益扶贫对接、“能人回乡”与培养农村致富带头人对接、“企业兴乡”与“千企帮千村”对接,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培育贫困村振兴新动能。二是实施61产业行动计划。推进“一村一品”,扶持一批带贫减贫的龙头企业,打造一批优质特色农产品品牌,建设一批农产品工业园,让贫困户在产业链条中增收。三是落实“三个新增”政策。新增脱贫攻坚资金主要用于深度贫困村,新增脱贫攻坚项目主要布局于深度贫困村,新增脱贫攻坚举措主要集中于深度贫困村,统筹整合财政涉农资金,集中主要财力用于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

  最后,非常感谢您对全市扶贫工作的关心与支持。

 

  十堰市人民政府扶贫开发办公室

  2018年7月18日

责任编辑: 陈玉
方针政策权威发布,网上问政快速回应,最新资讯随时掌握。
十堰发布
  • 欢迎关注十堰政府网官方微信“十堰发布”
  • ① 打开微信——发现——扫一扫,扫描左侧的微信二维码关注。
  • ② 打开微信——通讯录——右上角“添加”,搜索“十堰发布”“syfb0719”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