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对市五届人大三次会议第68号建议的答复

日期: 2019-10-23 09:16:00
来源: 十堰市文化和旅游局

  关于对市五届人大三次会议第68号建议的答复

王建清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加快打造十堰地域特色品牌旅游产品的建议》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旅游商品是旅游经济构成的重要内容,承载了满足旅游者购物需求和传播旅游地形象双重价值,也是旅游目的地发展经济、扩大就业、树立品牌、增加收入、提高知名度的重要途径。当前,十堰旅游客源市场是以国内市场为主体,因此,我市旅游商品应突出十堰地域特色,以中、低档为主,高档为辅。市文化和旅游局发挥部门职能,坚持以市场为导向,全力推进十堰特色旅游商品开发。目前已开发了8大类30个系列1000多种旅游商品。

  一是加大政策扶持。大力推进旅游商品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加大对武当功夫、东风汽车、宝石类等特色商品和香菇、木耳、茶叶等特色农副产品的开发支持力度。“十三五”期间,市旅游产业发展专项资金拿出200多万元,对发展成绩显著的旅游商品生产销售企业给予一定奖励。同时,将旅游商品研发纳入十堰市“十三五”旅游发展规划重点项目库,每年安排费用支持重点旅游商品企业做大做强。各县市区也重视当地特色旅游商品的研发打造力度,竹山县以“绿水、绿茶、绿松石”为重点,成功打造出“竹山宝贝多”产品品牌,国际绿松石城成为湖北旅游名街;房县充分发挥黄酒文化,做大做强黄酒产业,花田酒溪土城黄酒名俗村成为省乡村旅游后备箱工程示范基地。

  二是搭建展销平台。今年2月,十堰市文旅商品展示博览中心项目在张湾区凯旋大道金港商谷启动建设。项目规划面积11000平方米,通过实物陈列、声光交融、舞台演绎、音响播放、现场讲解、情景展示、实物推介、网上营销、景区宣传,同时形成郧阳区、郧西等9个县市区的旅游文化特色专区,打造集吃住行游购娱等要素为一体的新型旅游景区,为游客提供一站式的、全方位服务。举办十堰礼道旅游商品大赛,评选十堰市十佳旅游产品。组织旅游商品企业参加中国国际旅游商品博览会、北京旅游商品博览会、华中旅游博览会等节会,全面推介旅游商品,武当文化、东风车模、绿松石、茶叶、香菇等产品荣获各类表彰,全市26个作品进入湖北礼道旅游商品推荐商品名录,进一步提升了十堰旅游商品的美誉度、知名度。

  三是加大研发力度。积极引进有实力的旅游商品研发机构,加强与北京华江文化旅游公司合作,进一步挖掘十堰旅游特色商品资源,加大旅游商品研发力度。下半年,我局与京东十堰基地合作,举办“十堰礼物”旅游商品文创设计大赛。届时将邀请全国旅游商品知名企业、工艺室、工艺大师、独立设计题、院校师生等,围绕千年文化、千年材料、千年记忆元素进行文化创意作品。利用十堰特色文旅线路和地域物产结合,生成创新“十堰礼物”旅游商品,推出一游一礼、十堰礼物地图等。

  四是营造诚信经营环境。联合公安、市场、商务、卫健等部门,加强旅游市场秩序监管力度,全面整治规范旅游商品市场,以旅游景区为重点,结合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严厉打击假冒伪劣商品、强买强卖、欺诈、尾随兜售等行为。切实加强旅游消费投诉受理工作,强化诚信导购,规范导游行为。进一步提高服务质量,做好售后服务,营造诚信经营的良好环境。

 

 

 

  十堰市文化和旅游局

  2019年8月26日

责任编辑: 陈玉
方针政策权威发布,网上问政快速回应,最新资讯随时掌握。
十堰发布
  • 欢迎关注十堰政府网官方微信“十堰发布”
  • ① 打开微信——发现——扫一扫,扫描左侧的微信二维码关注。
  • ② 打开微信——通讯录——右上角“添加”,搜索“十堰发布”“syfb0719”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