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对市五届人大三次会议第48号建议的答复

日期: 2019-09-30 10:31:00
来源: 十堰市经济和信息化局

  关于对市五届人大三次会议第48号建议的答复

陈泓、沈军、杨明章、邵斌代表:

  首先,感谢您对我市绿松石产业发展的关心和支持。我局高度重视您提出的《关于支持松石产业发展打造绿松石产业集群的建议》,针对您提出的关于“成立一个机构、支持一批重点项目、打造一张响亮名片、设置一批绿松石矿权”等建议,我局唐顺苹副局长带队做了专题调研,现综合十堰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十堰市文化旅游局及竹山县政府的会办意见,回复如下:

  近年来,在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的关心下,在相关部门的共同努力下,我市在支持松石产业发展打造绿松石产业集群方面做了一些工作,也取得了一些成效。

  一、深入调研,集思广益,做好顶层设计,着手编制《十堰市绿松石产业发展总体规划》

  市经信局早在2017年底就组织专班深入竹山、郧阳、郧西对全市绿松石产业进行了详细调研,并形成调研报告报送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2018年又先后举办了“湖北十堰绿松石产业发展研讨会”,“京东云中国(十堰)绿松石产业峰会”,邀请了国内知名专家、学者齐聚十堰共商绿松石产业发展。张维国同志亲自与研讨会专家举行了座谈,指示要着力打造第四张“绿松石”城市名片。陈新武市长也亲自接见中国轻工联合会领导,就共建“中国绿松石之都”达成了共识。

  目前我市绿松石产业发展进入到了转型期,要实现高质量、可持续地健康发展必须有一个科学的总体规划做引领。2017年十堰市政府与京东集团成功签约,利用京东云技术服务和生态整合能力,为我市传统产业注入新经济要素,协助我市传统产业实现转型升级,其中绿松石产业确定为主攻产业。市政府将《十堰市绿松石产业发展总体规划》交由京东集团牵头,邀请国内顶级机构和专家参与咨询和编制,该项工作已经启动,预计今年年底完成。该总体规划将吸纳《竹山县绿松石产业发展规划》、《竹山县绿松石矿业发展示范区实施方案》、《竹山县绿松石产业集群建设方案》以及《关于建立十堰市绿松石资源开发利用监督管理和执法检查工作机制》(十政办发〔2016〕86号)等文献成果,涵盖国际国内市场分析、矿山资源开发利用与保护、全产业链局布局和打造、地方标准建设、品牌及地理标示建设、产品溯源与诚信体系建设,市场培育、人才培养等方面。

  二、分工协作,共同推进绿松石产业健康发展取得初步成效

  1、关于成立一个工作机构

  近年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绿松石这一地方特色资源产业的发展。由于新一轮机构改革机构设置的减少与合并,以及领导小组的清理,在市级层面虽然没有成立“领导小组”和“产业办公室”,但是根据职能分工,市一级已经形成了推进绿松石产业发展的工作机制,绿松石产业发展由经信局主管,绿松石贸易与集散基地建设由商务局主管,由共同的分管副市长主抓,日前市政府又安排了市委常委、副市长张鑫同志负责京东合作项目的推进,其中推动绿松石产业发展又是京东合作项目的主要内容之一。

  2、关于支持一批重点项目

  在《十堰市绿松石总体规划》的框架下,我局将依照规划谋划绿松石产业发展项目,并建议市政府出台具有较强操作性的《关于支持我市绿松石产业转型升级三年行动计划和政策措施》,并将各项工作任务进行分解,抓好落实。目前对于竹山县省级绿松石产业集群建设我局将积极争取省厅政策支持,同时对于全市绿松石产业项目我局也将加大服务力度。

  3、关于打造一张响亮名片

  在竹山县围绕绿松石品牌打造、地理商标推广、绿松石旅游名街建设、绿松石梦幻小镇建设等方面所做努力的基础上,市政府近两年依托京东合作项目,在绿松石城市名片打造方面也做了一些有益的尝试。在央视魅力中国城的评选中,十堰绿松石登台央视主频道,大放异彩。2019年1月,由十堰市人民政府、京东集团、京东云共同主办的中国(十堰)绿松石创新设计大赛决赛在北京举行,本次赛事历时60天,面向海内外设计师征集了557件优秀作品,通过这次比赛,十堰聚合了更多绿松石优秀企业、优秀设计师团队,搭建起多方合作的平台,积累了一批优秀的绿松石产业链企业及设计师资源,宣传了绿松石文化,提升广大消费者对绿松石的认知。2019年5月市政府首次投入100万元打造的“中国武当玉、十堰绿松石”特装馆在上海国际珠宝展上亮相,引起东方卫视、腾讯视频、凤凰视频、搜狐、优酷、土豆、芒果、爱奇艺及台湾《珠宝世界》杂志等30余家知名媒体关注。通过积极对接国内珠宝行业龙头企业,借船出海,补齐我市绿松石产业链短板,扩大绿松石市场影响,目前已经同香港市值最大的珠宝公司周大福以及中国500强百年民族品牌上海老凤祥开展了实质性地合作与对接,周大福京东联名款绿松石首饰在积极运作之中,竹山绿松石矿产龙头企业与上海老凤祥也将合作打造绿松石珠宝产品,并在老凤祥网点上市销售。着力拓展了淘宝、京东两大电商平台的绿松石频道建设,打造十堰绿松石网上美誉度,以京东项目为依托,在线上线下搭建十堰绿松石销售网络和渠道,淘宝合作共建十堰绿松石产业带,目前淘宝官方直播基地已经在十堰城区2个市场挂牌,淘宝也为绿松石开辟的专门的网上销售赛道,今年的线上销售目标是30亿元。

  下一步市政府将继续在绿松石文化研究、大师工作室建设、绿松石学科建设、公用品牌打造、城市礼物设计等方面持续发力,来擦亮绿松石城市名片。

  4、关于设置一批绿松石矿权

  根据《湖北省矿产资源生态开发负面清单》、《湖北省矿产资源总体规划(2016—2020年)》,绿松石被列入限制矿种,实施保护性开发。近年来在推动绿松石矿产资源开发方面,市自然资源局做了大量工作,促成市政府与省自然资源厅签订了矿产资源合作开发备忘录,在现有4个绿松石采矿权的基础上又争取了2个矿业权指标,出台了《十堰市绿松石矿产地质勘查工作指南》,积极推进绿松石绿色矿业发展示范区建设,规范绿松石开采秩序,从源头控制绿松石原料市场,打造掌控国际绿松石市场价格的供应基地。

  我市绿松石产业发展存在很多问题,面临很多困难,发展不够是核心问题,面对大众消费升级和新经济的发展带来的机遇与挑战,下一步,推进我市绿松石产业转型升级、做大做强,需要社会各级和各部门的共同努力,需要人大代表的持续关注和群策群力。

 

 

 

  十堰市经济和信息化局

  2019年8月1日

责任编辑: 陈玉
方针政策权威发布,网上问政快速回应,最新资讯随时掌握。
十堰发布
  • 欢迎关注十堰政府网官方微信“十堰发布”
  • ① 打开微信——发现——扫一扫,扫描左侧的微信二维码关注。
  • ② 打开微信——通讯录——右上角“添加”,搜索“十堰发布”“syfb0719”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