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堰市人民政府关于市五届人大四次会议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办理情况的报告

日期: 2020-12-26 18:27:23
来源: 市政府办

十 堰 市 人 民 政 府

关于市五届人大四次会议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

办理情况的报告

——2020年12月29日在市五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七次会议上

市委常委、副市长  张启鸿


主任、各位副主任、秘书长、各位委员:

受市政府委托,现将市五届人大四次会议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以下简称“建议”)办理情况报告如下,请予审议。


一、基本情况

2020年市政府系统共承办市五届人大四次会议建议130件。其中,经济建设类72件,占55.4%;政治建设类1件,占0.8%;文化建设类12件,占9.2%;社会建设类39件,占30%;生态文明建设类6件,占4.6%。

市政府高度重视建议办理工作,市政府办公室将130件建议分别交由8个县市(区)和36个市直部门办理。各承办单位接受任务后,认真开展办理工作,在规定时限内全部办理完毕,建议答复率100%、办结率100%,代表对办理结果的满意率100%。建议的办理结果总体上分为两类:

(一)所提建议已采纳并得到解决或基本解决的81件,占62.3%。这部分建议聚焦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反映基层实际和群众诉求,具有较强的针对性和可行性,对政府科学决策起到了积极促进作用。

乐建根等代表提出的《关于制定茶企培养、引进、使用人才优惠政策的建议》,对我市茶叶产业发展提出了很好的意见建议。市政府围绕精准扶贫、乡村振兴总体目标,大力实施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工程和一村多名大学生计划,大力宣传,培养行业典型,开展茶业领域技能竞赛和优秀人才评选表彰工作,支持茶叶产业人才培养平台建设,进一步壮大了我市茶叶产业从业队伍,为全市茶叶产业转型升级提供了人才支撑。

勾丽敏等代表提出的《关于进一步强化校园食品安全管理的建议》,市政府高度重视,加强部门协作,多措并举保障校园食品安全。建立部门联动机制,形成监管合力,积极开展食品安全整治,强化食品安全隐患排查,规范食品原料采购,进行源头把控,健全完善校园食品安全风险防控长效制度机制,严防严管严控校园食品安全风险,加快推进校园食品安全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进程,有效遏制了校园食品安全问题,校园食品安全得到了有力保障。

(二)所提建议已采纳并正在解决或已列入规划解决的49件,占37.7%。这部分建议涉及面较广、综合性较强,所提问题较为复杂,办理落实还需一定时间。对于这部分建议,各承办单位从自身职能出发,认真制定计划,明确工作措施,积极推进,逐步解决。

何平代表提出的《关于加快充电桩建设和推广应用的建议》,市长陈新武亲自领办、督办,市政府高度重视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和充电基础设施建设工作,出台了一系列支持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的规划、政策和措施,有力的促进了新能源汽车的推广应用。截止11月底,全市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达4880辆,其中纯电动汽车4124辆。为满足新能源汽车充电需求,建设并投入使用公共及专用充电站84座,充电桩821个(不含个人桩52个),基本满足城市新能源汽车使用需求(车桩比5:1)。同时在城区非停车区域划定56个临时停靠点,为新能源汽车使用提供便利条件。

赵伽等代表提出的《关于加强丹江口水库主要入库支流污染防治的建议》对加强丹江口水库生态保护工作具有很强的指导意义。市委、市政府把确保“一库清水永续北送”作为政治任务,坚持“治污、管污”并重,“保护、修复”齐抓,全域推进水污染防治工作。围绕丹江口水库主要入库支流治理,系统实施水污染防治,全力攻坚劣Ⅴ类水体,推进污水处理项目建设,全面整治城市黑臭水体,严格控制面源污染,强化工业企业污染管控,妥善处理工业废水,加大水生态环境保护,强化突出环境问题整改,创新体制机制,建立保水护水工作保障体系,切实保障丹江口库区水质安全,丹江口库区水环境质量持续改善。


二、主要做法

做好人大建议办理工作,是提升政府决策科学化和民主化水平的内在要求,也是群策群力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现实需要。市政府十分重视人大建议办理工作,强化责任,狠抓落实,较好地完成了办理任务。主要做法是:

(一)加强领导,落实责任。市长陈新武同志多次在市政府会议上对建议办理工作提出总体要求,各位副市长将办理工作同分管工作同安排、同部署、同检查、同落实,市长、副市长领衔督办重点建议,增强办理实效,发挥了示范引领作用。市政府办公室印发了《关于分解落实市五届人大四次会议代表建议和市政协五届四次会议委员提案办理任务的通知》,明确建议办理职责分工。市政府召开建议提案交办会,对建议提案办理进行安排部署,提出明确要求。各承办单位将建议办理工作纳入日常工作议程,与职能工作统筹推进,制定了具体工作方案,强化了办理工作目标责任制,依法抓办理、层层抓落实、全程抓管理,推进了建议办理工作的落实。

(二)加强沟通,增进共识。市政府督查室主动加强与市人大代工委的联系,及时沟通建议办理信息,了解代表的反馈意见,不断改进工作。各承办单位及时向市政府督查室汇报办理工作进展情况,邀请市领导和市人大代表视察办理工作,自觉接受监督、指导和检查。各主会办单位按照职能分工,密切配合,协调推进,通过电话沟通、网上交流、信函反馈、上门走访、开展座谈等多种形式,与代表共同研究解决问题的方法和措施,变“文来文往”为“人来人往”,形成了“提”“办”双方互动的良好局面。在做好沟通协调的基础上,凡能解决或具备条件解决的,抓紧解决和落实;对应解决但因条件限制暂时难以解决的,制定计划,创造条件,逐步解决,并积极向代表进行解释说明,得到了代表们的理解和支持。

(三)严格程序,公开结果。做好建议办理结果公开工作,是贯彻落实国务院711号令的需要,更是密切政府与人民群众联系的具体体现。市政府按照省政府办公厅的要求,根据《信息公开条例》在市政府门户网站及时公开了2020年省、市建议办理结果。同时指导各县市区政府在本级政府门户网站上公开了本级建议办理结果。通过公开办理结果,主动接受社会监督,提升政府公信力和工作透明度,促进了办理质量的提高。

(四)强化督办,推动落实。市政府坚持把协调督办检查作为推动建议办理和落实的重要举措,把政府系统建议提案办理工作列入市委市政府年度督查计划。采用电话催办提醒、召开协调会议、实地专项督查等多种形式,将协调督办检查贯穿于办理工作的全过程。以答复率、办结率、满意率、落实率为立足点,从严把好“内容答复是否规范、问题解决是否满意、走访回访是否到位”三道关口。对不符合规定格式的答复件,退回重新办理;对回复“基本满意”和“不满意”的建议进行“二次交办”,反复协商、多次协调,直至问题得到解决。今年市政府办公室会同市人大办公室、市政协办公室组织对市政府系统55个建议提案承办单位进行了全面督查,对20个重点办理单位采取分组互查档案资料、互评工作绩效、互找工作差距、互答工作疑问等方式进行了重点督查,对协调督办情况及时进行通报并跟踪问效,确保了办理工作的实效性。


三、存在的问题及今后工作打算

在市人大常委会及代表们的关心和指导下,今年市政府及各承办单位积极努力,人大建议办理取得了一定实效。但与人大建议办理工作的要求相比,还有一定差距。主要表现:一是个别承办单位对办理工作重视不够,主要负责人抓督办落实不够,办理进度缓慢、质效不高。二是部分承办单位主动与代表联系沟通不够,创新方法措施不多,办理工作与整体工作衔接不够好。三是少数承办单位没有严格按照建议办理工作要求进行办理,存在答复内容不完整、程序不规范、格式不正确等问题。这些问题,我们将高度重视,认真研究解决。

在今后的办理工作中,我们将进一步改进作风,拓宽思路,强化措施,认真做好人大建议的办理工作。一是进一步加强沟通协调,创新办理方法,提高办理时效,努力实现办理质量上台阶、办理水平升层次。二是进一步加强队伍建设,通过组织专题培训和业务“传、帮、带”,使办理人员懂程序、明规范、严责任、求质效,努力造就一支“素质高、作风硬、业务精”的办理工作队伍。三是进一步抓好制度落实,完善考核制度,制定考核细则;落实督查制度,规范有序做好日常工作。四是进一步加大绩效考核和跟踪问效力度。对建议办理过程中的示范典型,加大总结推广宣传力度,对“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问题,加大追责问责力度,不断提升办理工作水平,高标准、高质量地做好人大建议办理工作。

主任、各位副主任、秘书长、各位委员:人大代表对政府工作提出建议、批评、意见,是宪法和法律赋予的神圣职责,认真办理人大代表建议,是市政府及其工作部门义不容辞的政治责任。我们将进一步规范做好建议办理工作,求真务实,真抓实干,再创人大代表建议办理工作新局面。

责任编辑: 段凌霄
方针政策权威发布,网上问政快速回应,最新资讯随时掌握。
十堰发布
  • 欢迎关注十堰政府网官方微信“十堰发布”
  • ① 打开微信——发现——扫一扫,扫描左侧的微信二维码关注。
  • ② 打开微信——通讯录——右上角“添加”,搜索“十堰发布”“syfb0719”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