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堰市经济和信息化局关于对市五届人大五次会议第102号建议的答复

日期: 2021-11-16 14:43:27
来源: 十堰市经济和信息化局

关于对市五届人大五次会议第102号建议的答复

石军代表:

您在市五届人大五次会议提出的第102号“关于请市财政进一步加大新能源汽车尤其是氢能源产业扶持力度的建设”收悉,市经信局综合市发改委、市科技局、市财政局的意见,现做如下答复。

感谢代表对我市新能源产业特别是氢能源汽车产业的关心、关注和支持。此项建议结合氢燃料电池示范区申报的政策和我市实际情况,提出了有效推进我市氢燃料电池汽车产业发展的建设性意见,对于加快现代汽车城建设,具有很强的现实指导意义和可操作性。

一、我市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现状

1.新能源汽车产业初具规模。我市新能源汽车产业起步于2015年,虽然起步较晚,但发展势头迅猛、起点高,出台了一系列支持新能源汽车发展政策措施,经过近几年的发展,东风商用车、东风华神、东风小康、易捷特、三环汽车等企业为主的新能源整车研发及生产格局已经形成,产业链逐步完善,产业规模迅速提升,产品结构明显优化,新能源汽车产业取得了长足发展。截止目前,我市具备新能源汽车整车生产资质企业达到8家,产品由起步之年纯电动轻型物流发展到纯电动中重卡、公交客车、环卫车、专用车、轿车、SUV以及氢燃料电池物流车、抑尘车、牵引车、公交客车等137公告车型。“十三五”期间累计生产销售新能源汽车5.3万辆。

2.氢能产业迈出坚实步伐。2017年东风特专通过自主创新,开拓氢能整车研发生产,当年氢燃料电池物流车实现交付530辆投入运营,居国内氢燃料电池物流车榜首,其中十堰运营10辆,2020年12月东风华神开发18T燃料电池抑尘车交付老河口运营;东风特客燃料电池公交车产品已上公告;东风商用车专注于燃料电池整车正向研发,今年以来累计交付牵引车、环卫车22辆,意向定单达到64辆;东实大洋依托母公司大洋集团研发优势,自主开发出燃料电池控制器、氢燃料电池动力模组(电堆)、供氢系统等关键零部件和关键技术,在十堰建成国内领先的燃料电池模组总装生产线(全国不超过8条),年产能达到8000台,具备产业化条件。

3.新能源汽车零部件快速发展。在新能源整车企业的带动下,我市一批企业成功实现转型,陆续投入新能源汽车零部件事业,十堰新能源汽车关键零部件生产体系逐步形成并完善。全市已涌现出东风力神、东实大洋电驱、亚新、东俊等多家新能源汽车零部件研发生产企业。截止目前,全市新能源核心零部件已形成了驱动电机系统17万套/年、电控系统10万套/年、车用动力电池系统26万套/年、车用燃料电池系统8000套/年、无油涡旋空压机12万套/年、空调系统100万套/年的配套能力,新能源核心零部件的发展将进一步增加发展后劲。

4.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逐步推开。近年来,十堰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和产业发展,出台了一系列支持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的规划、政策和措施,有力的促进了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截止2020年12月底,全市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达到5402辆,其中,2020年新增907辆,主要推广应用领域的公路客运及公交客运、巡游出租及网约车、城市物流及货运分别达到1353辆、942辆、688辆。建成并投入使用公用及专用桩达到74个站,789个桩(分散式及个人充电桩未统计),较2019年底增加169个桩。2017年东风特专(委托上海氢枫)建成一座日供应500公斤的撬装加氢站。

二、相关工作推进情况

1.加大财政支持力度。近年来,市财政局统筹相关资金积极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2018年安排1000万元支持东风特专燃料电池汽车技术研发和在我市推广运营;2018年安排1亿元用于易捷特新能源乘用车技术研发;2015-2018年安排2248万元用于新能源公交运营补贴;2019年安排3466.53万元给予90辆新能源公交车购置补贴。市经信局会同相关部门出台了《十堰市新能源城市货运车辆推广应用行动计划2019-2020年》,两年累计给予新能源城市货运车辆运营补贴资金89.3万元。

2.积极参与国家示范城市群申报。2020年11月,依据财政部、工信部、科技部、发展改革委、国家能源局《关于开展燃料电池汽车示范应用的通知》(财建〔2020〕394号)文件精神,在贵企业的大力支持下,我市积极参与武汉市牵头的“1+6+N”国家燃料电池汽车示范城市群申报工作,2021年5月,根据工信部、国家能源局《关于组织开展新能源汽车换电模式应用试点工作的通知》(工信厅联通装函〔2021〕72号)文件精神,积极申报新能源换电模式车辆示范城市,争取国家产业政策支持,目前正等待国家部委专家组审核。

3.拟定了我市新能源汽车发展规划。依托我市新能源汽车以及燃料电池汽车产业基础,拟定了我市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思路和主要目标及主要任务,将发展新能源汽车以及燃料电池汽车产业作为单独板块纳入我市“十四五”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规划和“十四五”能源发展规划。同时,市经信局拟定了十堰燃料电池汽车示范应用实施方案(送审稿),将重点推进关键技术产业化、燃料电池汽车示范应用、氢能供给能力建设和完善政策配套体系建设,计划4年内打造4个应用场景,建设4-5座加氢站。

4.推进新能源汽车产业基础设施建设。2021年7月,市政府办印发了《十堰市电动汽车充换电设施布局规划(2021-2035)》,将进一步加快推进我市充换电基础设施建设。中石化十堰公司规划“十四五”期间在十堰城区建设3-4座油氢综合能源站,第一座加氢站选址位于十堰经济技术开发区阳光加油站内进行扩建,已完成了整体设计,计划新建35MPa压力等级、日加氢能力500kg的配套设备设施,计划于今年8月底开始实施,建设周期70天,目前正在协调相关部门办理相关审批手续。京能热电拟依托二期建设项目,初步拟定了京能十堰氢能产业园规划方案,建设氢能综合利用示范项目(电解水制氢),可解决十堰及周边150公里范围内燃料电池汽车氢源问题。

三、下一步重点工作

综合您的建议,我市将重点从新能源汽车基础设施、产业发展、示范应用、政策体系等方面逐步加快推进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

1.完善政策配套体系。继续跟踪国家燃料电池示范城市群和新能源换电模式示范城市电报工作,积极争取国家产业支持政策。市经信局将牵头制定《十堰市燃料电池示范应用实施方案》报市政府审定,重点支持燃料电池产业链创新建设、车辆示范推广、氢能供给,以及重大专项技术攻关、企业技术改造等。发改部门牵头制定《十堰市加氢基础设施运营管理办法》,进一步优化行政审批环节,保障氢能安全稳定运营。

2.加快新能源汽车基础设施建设。按照适度超前、科学合理的原则,加快推进纯电动、燃料电池汽车基础设施建设。

今年重点推进中石化十堰经济开发区阳光加油加氢综合站项目建设,确保年底前建成运营。明年启动京能热电氢能综合利用示范项目建设,逐步降低我市氢能成本。

3.推进新能源汽车示范应用。坚持以产业发展与示范应用深度融合,重点参与建设“汉十”高速燃料电池汽车示范应用的长途货运长廊,打造公交车示范线路建设,以十堰城市绿色货运为载体示范应用燃料电池城市物流车,以政府采购为主开展市政环卫特种作业车(抑尘车、洗扫车、雾炮车)示范运营。重点推广重型牵引车,鼓励东风物流集团沿“汉十”物流走廊开展干线物流车示范应用,为全国燃料电池专用车及重卡的商业化推广探索可行路径。

4.加强关键技术产业化。强化核心技术自主创新,重点推进燃料电池中重型商用车、公交车正向研发,加快燃料电池发动机系统、空气压缩机、催化剂等关键技术自主创新。建立以东风商用车、东风华神、东风特客、湖北三环汽车等整车企业为龙头,东实大洋、维斯曼、湖北巨西等关键零部件企业为核心的燃料电池产业链体系,围绕整车能量管理策略、整车技术匹配应用、整车热管理优化等整车关键技术开展核心技术攻关,聚焦发动机系统、催化剂、压缩机等关键零部件开展核心技术攻关和示范应用。依托整车技术创新和燃料电池汽车示范应用,吸引一批具有行业影响力、技术先进的高端项目及企业落户,重点引进上海重塑科技、上海轻车熟路等补短板项目,加快完善燃料电池汽车产业链。

5.积极向上争取政策。跟踪第一批国家燃料电池示范城市群申报工作,完善相关基础条件和配套政策,做好第二批国家燃料电池示范城市群申报准备工作,积极争取国家燃料电池示范城市群“以奖代补”政策,用于支持我市燃料电池汽车产业发展。

十堰市经济和信息化局

2021年8月19日

责任编辑: 段凌霄
方针政策权威发布,网上问政快速回应,最新资讯随时掌握。
十堰发布
  • 欢迎关注十堰政府网官方微信“十堰发布”
  • ① 打开微信——发现——扫一扫,扫描左侧的微信二维码关注。
  • ② 打开微信——通讯录——右上角“添加”,搜索“十堰发布”“syfb0719”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