郧阳区人民政府关于对市五届人大五次会议第44号建议的答复

日期: 2021-11-17 16:27:01
来源: 郧阳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十堰市郧阳区人民政府

关于对市五届人大五次会议第44号建议的

答    复

朱德永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将神定河(郧阳段)汉宫混凝土搅拌站至王家湾大桥全域打造成生态治理示范段的建议》已收悉,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神定河为汉江一级支流,发源于十堰市茅箭区,在郧阳区流经茶店镇大岭山村、神河居委会、王家湾村、长坪村,境内河长约18.5公里,沿线500米范围内共有农户1779户,有学校、医院等单位近20家,工业企业32家。

为纵深推进神定河流域“四个三重大生态工程”示范带建设,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神定河流域达标治理工作要求,区委区政府高站位谋划、高起点规划、高标准要求,聘请大家大院,紧扣神定河流域特点、治理难点,科学论证编制了神定河流域综合治理项目。为进一步加大治理力度,2019年12月,区委区政府成立了神定河流域综合治理工作指挥部,统筹协调推进神定河流域综合治理项目建设,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一、全面统筹谋划,科学编制神定河流域治理方案

按照“水清、河畅、岸绿、景美”的建设标准,将控污截污、减污治污、清污管污、雨污分流、生态修复作为神定河生态治理的核心,科学编制了管网提升、生态修复、美丽乡村三大工程实施方案。明确了神定河流域近期治理及长远发展工作目标,做到污水百分之百收集处理,生态百分之百修复恢复,推动神定河流域最终成为水质处理的示范区、水土共治的示范区、水生态文明的展示区、水利建设的风景区。

神定河下游污水管网及支沟治理工程由区城投公司负责,新建污水管网5.3公里和六条支沟治理,总投资约6150万元,资金来源为争取中央投资和地方配套及环保专项资金,项目分二期完成。

神定河流域水生态修复工程实施主体为区水利和湖泊局,完成流域治理面积50平方公里,建设生态护岸10公里,清理河底污染底泥76.8万立方米,总投资约15165万元。其中争取中央投资9099.18万元,地方配套6066.12万元,项目分2020、2021、2022三年完成。

神定河流域美丽乡村建设工程实施主体为茶店镇,完成神定河流域沿线大岭山村、汉江社区、神河社区、王家湾村等可视范围内188户民居改造及环境整治、基础设施配套等建设,计划投入资金2600万元(含农户投工投劳自筹资金)。

二、主动担当作为,全身心推进项目建设工作

1.全速推进污水管网建设。区城投公司采用设计、施工总承包(EPC)模式组织实施,完成一期总投资3700万元,新建5.25km的A、B、C线及C线延长线四条污水收集管网。A线起于汪家河口,止于茶店污水处理厂,全长1110米,采用架空(610m)+地埋(230m)+穿涵洞(270m)方式,使用DN600涂塑钢管+C30钢筋混凝土包封,收集神定河流域沿线茶店镇神河社区、汉江社区居民生活污水和沿途企业、学校处理后的污水送达茶店镇污水处理厂;B线起于神定河水质净化工程(A区),止于茶青路口,全长1270米,全线采用地埋方式,使用DN400涂塑钢管+C30钢筋混凝土包封,收集神定河流域沿线大岭山村、神河社区居民生活污水和沿途企业、学校处理后污水,在华新水泥厂桥头汇入A线管网送达茶店镇污水处理厂;C线及延长线起于神定河水质净化工程(B区),止于神定河水质净化工程(A区),全长2890米,全线采用地埋方式,使用DN1000涂塑钢管+C30钢筋混凝土包封,收集十堰市主城区生活污水,送达神定河水质净化工程(A区)。2020年10月中旬A、B线管网已全面投入使用,12月5日C线及延长线与张湾区管网成功对接通水,实现神定河流域干流污水百分之百收集。

2.全域铺开岸线生态绿化建设。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组织专家网上评审生态修复设计方案并通过,2020年6月采用EPC模式(设计、施工总承包)招标并组织实施。按照“上下左右共治、污筑景同步”思路,沿神定河由南至北(汉宫混凝土搅拌站至王家湾大桥段)布置生态修复、生态净化、生态涵养三个片区,建成“神韵南湾、一叶泛舟、郭家游园、浣溪柳园、神河溪岸、瞿家梅园、神定柳园、神河公园、华新停车场、凹家洼樱桃园、戏水澜湾、望江畔岛”等12个景点,形成“1河、3区、12景”格局,种植樱花、香樟、桂花、垂柳、杜鹃等各种苗木30万株,种植草皮6万平方米,实现岸坡生态百分之百修复美化;河道内新建3处、修复3处、保留6处溢流堰,打通了上下游水系联通,加大河水曝气及冲氧量,实现河道生物链百分之百修复;清理河道内污染底泥30万立方米,清运垃圾、漂浮物、阻碍物6万吨,消除了河道内源污染,确保河道水清河畅。对神定河流域涉及的10个村,按照“黄土不见天”的工作要求,综合整治打造流域示范带,对神定河流域“河边、路边、房边”进行大面积补植绿化,完成山地补植造林800亩,种植柿子、花椒、桃子等产业经济林500亩,栽植湿地松、柳树等100亩,实现了神定河流域可视范围荒山、空地绿色全覆盖。

3.全面开展美丽乡村建设。建立政府主导、群众参与、社会共建的多元投入机制,整合美丽乡村、移民后扶、农村三改、老旧小区改造、生态建设等方面的资金投入项目建设,采取以工代赈、以奖代补形式带动群众投工投劳,动员辖区内企业捐赠、能人赞助、村筹资酬劳等方式筹措资金,全面铺开美丽乡村建设,完成神定河沿线500米可视范围内188户民居改造及村庄环境整治任务,神定河流域沿线村庄环境初显成效。

三、创新管护机制,加强流域“控、改、补、建”

为进一步巩固神定河流域郧阳区段综合治理工作成果,确保已建成的生态景观带及配套设施正常运行并长期发挥作用和示范效应,实现管养常态化,指挥部办公室牵头研究建立了“河长、路长、山长、警长、组长”五长共治机制,出台了《茶店镇神定河流域景观带长效管护方案》,明确了神定河流域日常管理体系、管护办法及考核机制。

项目实施后,有效削减污染物的入河总量,提高河道水生态自净能力、水环境承载能力、水安全抗风险能力,从根本上保证神定河水质持续稳定达标。漫步在神定河主河道沿岸的游步道上,风中轻舞的枝条拂过水面,河道中央清水潺潺,两岸干净整洁,一幅水净岸绿、美好温馨的画卷徐徐展开。在神定河流域综合治理建设的神河公园、浣溪柳园,各种硬件设施功能齐全、古朴典雅、寓意深长,无论晨起还是日落,这里已经成为了当地百姓休闲娱乐的主要场所。神定河沿岸居民感受到神定河治理带给他们的新变化,也享受到实实在在的“红利”。

2021年8月15日

责任编辑: 段凌霄
方针政策权威发布,网上问政快速回应,最新资讯随时掌握。
十堰发布
  • 欢迎关注十堰政府网官方微信“十堰发布”
  • ① 打开微信——发现——扫一扫,扫描左侧的微信二维码关注。
  • ② 打开微信——通讯录——右上角“添加”,搜索“十堰发布”“syfb0719”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