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堰市人民政府关于对省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第20180403号提案的答复

日期: 2019-08-28 17:39:00
来源: 十堰市人民政府

  关于对省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第20180403号提案的答复

蓝劲松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支持十堰市郧阳区创建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的建议》提案收悉,该提案对十堰市郧阳区创建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指导性。省政府高度重视此提案的办理工作,责成十堰市政府牵头,省财政厅、省交通厅、省国土资源厅、省旅游委等部门共同研究办理。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全域旅游示范区是国家旅游局2016年提出的一项重大战略,2018年全域旅游写入国家政府工作报告。国务院办公厅、国家旅游局先后出台了《关于促进全域旅游发展的指导意见》《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工作导则》等文件,对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标准、方法步骤、管理要求、体制机制、激励政策等都进行了明确。湖北省旅游委根据国家要求,2016年启动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工作,我市房县、郧西县、武当山旅游经济特区以及竹山县上庸镇进入首批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行列。

  郧阳区历史文化深厚,各类资源富集,文化旅游繁荣,拥有国家4A级景区2个、3A级景区5个、旅游名镇名村(特色小镇村)8个。特别是郧阳区启动实施旅游活区战略以来,倾力打造环郧阳湖国家5A级旅游景区,推进了郧阳水体旅游带、郧阳城郊游憩带以及郧阳岛、子胥湖、月亮湖、安阳绿谷等大型新型业态项目建设,完善环库旅游公路、旅游骑行道、游步道以及旅游厕所、旅游标识体系等旅游配套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激发了全区旅游发展活力,旅游产业链、要素链、价值链进一步健全,年实现旅游综合收入近50亿元,文化旅游产业呈现蓬勃发展态势,成为全区支柱产业。

  根据《关于促进全域旅游发展的指导意见》《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工作导则》的要求,郧阳区提出创建全域旅游示范区是完全有基础、有条件的,也是符合当前郧阳区旅游发展大趋势需求的。为此,拟从以下几个方面予以支持:

  一、争取省、市旅游专项资金重点倾斜支持

  根据省财政厅、市旅游委回复意见,发展全域旅游是旅游业发展的新理念,可通过调整支持重点,在旅游发展相关资金中统筹考虑进行支持引导,不宜设立省级全域旅游专项资金。为此,省旅游委在省级旅游发展专项资金竞争性分配中,明确了“为落实省委、省政府全域旅游发展战略,对全域旅游示范创建单位予以优选”。因此,今后在资金争取中,由市旅游委牵头,积极推动郧阳区申报省级旅游发展专项资金。同时,在市级旅游发展资金安排中,向郧阳区创建倾斜,重点支持子胥湖、青龙山、九龙瀑等景区建设,支持旅游厕所、旅游标识标牌、乡村旅游等旅游基础设施建设,推进全域旅游创建工作。

  二、支持推进郧阳区开展自主创建

  全省现有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单位17家,十堰有4家。根据省旅游委创建要求,在首批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单位验收之前,暂不新增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单位,采取各地自创、统一验收的原则支持各地大力发展全域旅游。鉴于此,市政府将支持郧阳区开展自行创建,并请省旅游委在创建中给予技术等方面的指导支持。同时,由市旅游委牵头,在郧阳区全域旅游规划编制、体制机制创新、统计指标测算等方面给予指导,确保创建基础扎实、成效明显,力争2019年郧阳区各项创建指标达到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要求。达标后,请省旅游委统一验收,通过后命名为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

  三、完善全域旅游交通网络

  根据省交通厅反馈情况来看,一是BRT快速通道郧阳区段工可已批复,拟于年内开工建设;二是汉江四桥正在进行工可报批,拟于2019年开工建设;郧阳南互通至汉江四桥段正在建设之中;郧阳北互通、杨溪至安阳一级路正在开展初步设计。郧阳虎啸滩至郧西五龙河旅游公路已升级为县道,由于该公路串联3个4A级旅游景区,拟由市交通局牵头向省交通厅争取在“十三五”公路中期规划调整时按照二级公路标准予以重点研究,力争纳入中期规划调整。三是根据省旅游委与省交通厅关于4A级以上景区旅游公路建设备忘录精神,由市旅游委、市交通局共同对我市4A级景区连接主公路的旅游公路进行摸底调查,按照轻重缓急的原则,并结合当前交通路网建设,从每年的交通切块资金中予以安排资金,提档升级景区与干线公路连接线的旅游通道等级。同时,根据全省开展的“455”公路安防工程,重点对旅游交通道路隐患进行整治,消除安全隐患。

  四、加大旅游项目用地支持

  省国土资源厅将在郧阳区创建全域旅游示范区中,按照“统一规划、分步实施、重点优先”的原则,优先保障全域旅游重点项目建设用地。并实行土地利用计划实报实销,对郧阳区全域旅游重点项目切实应报尽保。同时,由市国土资源局牵头,积极主动做好郧阳区全域旅游示范区建设用地服务,实行“一站式服务、一个窗口对外审批”,按照窗口受理制、首办负责制、一次告知制、限时办理制、责任追究制“五项制度”,提高用地审批效率,服务全域旅游创建。

  同时,建议郧阳区立足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迅速成立由党委政府领导挂帅的组织领导机构,推进旅游局改旅游委的综合管理机构,启动旅游公安、旅游工商、旅游巡回法庭等旅游1+3+N的综合管理机制建设等,配套出台支持全域旅游创建的相关政策和综合性文件,加快推进全域旅游项目建设,为全域旅游创建奠定坚实基础。

 

  十堰市人民政府

  2018年8月9日

责任编辑: 陈玉
方针政策权威发布,网上问政快速回应,最新资讯随时掌握。
十堰发布
  • 欢迎关注十堰政府网官方微信“十堰发布”
  • ① 打开微信——发现——扫一扫,扫描左侧的微信二维码关注。
  • ② 打开微信——通讯录——右上角“添加”,搜索“十堰发布”“syfb0719”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