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堰市人民政府​关于对省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第2020659号建议的答复

日期: 2020-09-14 09:20:54
来源: 十堰市人民政府

关于对省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第2020659号建议的答复


陈和义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在十堰市举办 2020 年中国汽车零部件行业年会暨高峰论坛的建议》收悉。首先,感谢您对我市汽车产业发展的关心,您提出的建议对推动我市汽车零部件行业高质量发展有很好的指导作用。现就您提出的建议答复如下。


  一、十堰市和张湾区汽车产业发展情况

  十堰是我国汽车产业化程度最高、汽车产业链条最完整、产业集群优势最为明显的区域之一。2010年9月,十堰市被国家汽车工业协会授予“中国卡车之都”荣誉称号,是全国唯一获此殊荣的城市。目前,全市规上汽车工业企业 431 家。其中,整车生产企业9家(含东风公司),专用车生产企业35家,整车产品涵盖重、中、轻、微、客、专用车、新能源汽车等全系列,资产总额超过1000亿元,从业人员20 万人以上,产能90万辆以上。2019年,在汽车市场整体下行的情况下,十堰汽车工业实现总产值1504.3亿元,同比增长5.1%;生产汽车51.8万辆,完成汽车工业增加值337.4亿元,同比增长5.1%,好于全国平均水平。

  张湾区是十堰市汽车产业的核心聚集区,是原东风公司总部  所在地,目前已形成以十堰工业新区、西城开发区、汉江三环片区为主的工业经济发展主阵地,其他区域为辅助的小园区集群发展。2019 年,全区汽车及零部件产业完成产值690.1 亿元,同比增长7.6%。规模以上汽车及零部件企业137家,其中整车企业5家,汽车零部件企业132家,产品基本涵盖了车身、车架、车桥、汽车电器及线路等汽车零部件产品。


  二、我市举办汽车零部件行业论坛类大型活动情况

  我市不仅有完整的汽车产业链、深厚的汽车文化底蕴,还有丰富的汽车零部件行业论坛类盛会举办经验,2019 年我市举办了两次汽车零部件类大型活动。一是 2019年9月,十堰市政府主办了2019第十一届中西部(十堰)汽车汽配商品交易会暨首届商用车零部件博览会,此次活动是十堰汽车汽配商品交易会第十一届年会,是促进十堰汽车汽配市场不断繁荣、创新、升级的重大活动,是十堰汽车汽配产业走向国际舞台的重要平台,对提升十堰在行业的影响力、辐射力和枢纽作用,提高十堰汽车汽配企业知名度,促进全市经济发展起到了积极作用。二是2019年12月, 我市举办了第二届中国汽车服务业大会暨(十堰)汽车汽配业高质量发展论坛,2019 第二届中国汽车服务业大会包括“中国(十堰)汽车汽配产业高质量发展论坛”“中国汽车服务业领袖峰会”“新中国成立70年汽车服务业70人”功勋人物表彰大会、“十堰汽车汽配产业招商推介会”“全国企业家考察东风小康等十堰重点企业”“第87届全国汽车配件交易会十堰推介会”等,通过系列活动整合行业资源、倡导原创新锐、活跃汽车文化,推进我国汽车服务业可持续发展。


  三、对在我市举办2020年中国汽车零部件行业年会暨高峰论坛的有关意见

  汽车零部件行业年会暨高峰论坛是汽车零部件行业的一次盛会,对推动汽车零部件行业凝聚力量、探索新思路和新趋势、培育新动能、构建新格局有积极意义。在当前国际疫情正处于爆发期、国内仍然面临较大疫情防控压力的情况下,能否举办大型论坛活动需要根据疫情防控形势作出科学研判。如国际国内疫情能够在短时间内得到完全有效的控制,允许在做好防疫的前提下举办大型活动,可以统筹考虑将2020年中西部(十堰)汽车汽配商品交易会暨商用车零部件博览会和2020年中国汽车零部件行业年会暨高峰论坛两项活动一并举行,活动由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湖北省经济和信息化厅、十堰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张湾区政府、十堰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共同承办,市政府在申请活动主办权、专家学者邀请等方面提供支持。如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不适宜举办大型聚集性活动,则在今后适当时机再申请在张湾区举办汽车零部件行业年会暨高峰论坛。

  十堰市人民政府

  2020年6月10日


责任编辑: 段凌霄
方针政策权威发布,网上问政快速回应,最新资讯随时掌握。
十堰发布
  • 欢迎关注十堰政府网官方微信“十堰发布”
  • ① 打开微信——发现——扫一扫,扫描左侧的微信二维码关注。
  • ② 打开微信——通讯录——右上角“添加”,搜索“十堰发布”“syfb0719”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