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堰市人民政府关于对省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第20210054号提案的答复

日期: 2021-10-15 11:20:48
来源: 十堰市人民政府

十 堰 市 人 民 政 府

关于对省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第20210054号

提  案  的  答  复

省政协文史和学习委员会:

贵委《关于加强对“沧浪文化”研究宣传的建议》收悉。衷心感谢贵委对十堰市文化事业发展的关心、指导和帮助,提案对于丰富和发展十堰市文化内涵、推动文化繁荣和经济发展,具有极强的现实指导意义。十堰市政府高度重视贵委的建议,积极会同省文化和旅游厅办理落实,现答复如下:

一、对“沧浪文化”进行研究发掘、传承保护和开发利用有关工作进展情况

(一)加强对“沧浪文化”的调查挖掘

2008年,按照统一安排,我市在省文化和旅游厅的指导和帮助下,对非物质文化遗产开展了全面普查。普查期间,通过大量查阅史料和田野调查,对“沧浪传说”内容逐一进行了论证,确认了其真实性,为后续工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二)加强对“沧浪文化”的研究整理

1.成立了学术研究机构。2013年9月,全国第一个“沧浪文化”学术研究机构——丹江口市“沧浪文化”研究会成立,为此后“沧浪文化”的研究传承奠定了工作基础。2014年11月,经湖北省社科院同意,成立了湖北省社科院丹江口市经济社会发展研究所(在丹江口市挂牌),并分别于2012年、2014年、2015年举行了专题学术研讨会,邀请了国内学术界著名专家、学者、教授进行研讨,到沧浪地源头进行了实地考察,与会专家学者们一致认为,丹江口是沧浪地和“沧浪文化”的源头。

2.整理出版了学术专著。目前,由沧浪传说非遗传承人王永国整理的《沧浪地源考》《神奇的文化丹江口》《沧浪之水丹江口》和王太宁、陈新闻所著的《四库全书沧浪武当山均州文献辑录》等4部学术专著均已出版。下一步,拟将出版《沧浪文化的形成与传播》《沧浪文化与中国传统文化》《丹江口文史资料第十四辑沧浪文化专辑》《丹江口历史地图集》《均州武当沧浪图志》《守望沧浪、武当、均州、水都——丹江口历史老照片图片集》《沧浪民间故事集》《丹江口大辞典》《丹江口市志书考》《均州、武当、沧浪长卷(五套)》等。近年来,《丹江口市沧浪之水》被中共湖北省委宣传部、湖北省文化和旅游厅、湖北省文联授予第三届湖北“一县一品”文化品牌奖。王永国起草的《关于将“沧浪景点”建设纳入“汉江生态经济带规划”的建议》《关于湖北省历史文化旅游景点名称规范准确表述的建议》《关于构建湖北省大武当大沧浪旅游战略的建议》调研报告,先后被评为“全省社科分院(所)优秀调研成果”一等奖。

(三)加强对“沧浪文化”的传承保护

2009年,沧浪传说先后被列入丹江口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王永国为项目代表性传承人)、十堰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

(四)加强对“沧浪文化”的开发利用

近年来,我市以文旅融合发展为契机和抓手,不断加大对“沧浪文化”的保护、开发和利用。

1.先后复建了“槐荫古渡”“雁落莲池”等“古均州八景”的部分景观;启动了饶氏庄园修缮工程,已完成3号庄园的整体维修;成功迁复建蒿口泰山庙、古戏楼、浪河老街、孙家湾过街楼等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地面文物。

2.民歌《关关雎鸠》《什么弯弯上天》入选艺术院校职业教育声乐教材;原创作品《沧浪之水》入选由中国音乐家协会、湖北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主办的“长江主题”全国十大原创优秀歌曲。

3.以文旅项目开发建设带动“沧浪文化”传承保护。目前,丹江口市沧浪海旅游港已成功创建省级旅游示范区,以沧浪洲生态湿地公园为主的“一江两岸”景区基本建成,初步形成了丹江大坝至“沧浪文化”遗址的水上游和丹江城区至武当山、古均州遗址的陆上旅游线路。

4.目前正在编制的《十堰市文化和旅游发展“十四五”规划》,已将均州文化纳入汉江生态文化旅游带建设,并将南水北调中线源头生态文化旅游区建设纳入重点项目。

二、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持续做好“沧浪文化”研究

不断加大对“沧浪文化”相关资料的收集、整理、挖掘,丰富“沧浪文化”内涵,适时出版发行沧浪文化研究作品。不断夯实“沧浪文化”研究成果基础,积极争取省文化和旅游厅等省直单位的指导、支持和帮助,尽早将“沧浪文化”列入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

(二)持续做好沧浪文化的宣传推广

1.持续组织开展非遗进校园、进社区等群众文化活动,推动“沧浪文化”的广泛传播。

2.将“沧浪文化”的图片声像资料、研究成果等,在十堰市博物馆、十堰市群艺馆等文化场馆进行展出,向广大市民进行宣介、推广。

3.积极推动并争取《沧浪文化的形成与传播》《沧浪文化与中国传统文化》等反映“沧浪文化”的专著尽早出版。

4.近期,将组织新闻媒体对“沧浪文化”代表性传承人王永国进行深度专访,对“沧浪文化”进行专题报道,扩大“沧浪文化”的知晓度和影响力。

(三)持续做好“沧浪文化”与文旅产业融合发展

在我市文旅项目谋划与建设中,积极融合包括“沧浪文化”在内的文化元素,吸引并引导市场主体开展相关文旅文创产品的研发开发,加快推进南水北调中线工程纪念园、南水北调中线源头生态文化旅游区、龙山烟雨旅游区等重点文旅项目建设,充分发挥包括“沧浪文化”在内的文化元素在推动全市文化大繁荣、经济大发展进程中的应有作用。

2021年7月12日

责任编辑: 段凌霄
方针政策权威发布,网上问政快速回应,最新资讯随时掌握。
十堰发布
  • 欢迎关注十堰政府网官方微信“十堰发布”
  • ① 打开微信——发现——扫一扫,扫描左侧的微信二维码关注。
  • ② 打开微信——通讯录——右上角“添加”,搜索“十堰发布”“syfb0719”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