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堰市人民政府关于对省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第20210470号提案的答复

日期: 2021-10-15 11:22:44
来源: 十堰市人民政府

十 堰 市 人 民 政 府

关于对省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第20210470号

提  案  的  答  复

叶青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挖掘武当睡功文化  搭建睡眠康养产业的建议》(提案)收悉。衷心感谢您对武当文化和武当中医药事业及产业发展的重视、关心和支持!十堰市政府高度重视您的建议,积极研究吸纳并会同省卫健委、省文化和旅游厅、省市场监管局、省民宗委认真办理。现答复如下:

一、有关工作进展情况

近年来,我市把做大做强包括武当睡功文化和睡眠康养在内的武当中医药品牌,作为十堰义不容辞的历史使命和担当,大力推动实体工作实践探索,取得了一定的进展。

(一)组建并扶持武当中医药集团发展。由十堰市中医院、中西医结合医院牵头,三级、二级综合医院中医科,基层国医堂和中医药企业参与,组建成立了武当中医药集团。该集团将武当中医药作为加强疾病预防控制体系和公共卫生体系改革“补短板”的重要组成部分,把挖掘整理包括睡功文化在内的武当中医药文化、道教医药和适宜技术疗法作为核心内容,搭建集“事业+产业”发展为一体的综合性平台。目前,经过我市全力扶持、指导服务,该集团各项工作正在实质性推进。

(二)高位推进“大健康”产业工作。我市由一名市委常委挂帅,组建由市发改、财政、文旅、林业、农业、民政、经信等部门组成的领导小组,制定了工作实施方案并纳入党政考核的内容,将包括睡功文化在内的武当养生保健文化等作为重要理念,在森林康养、健康养老、健身康体消费、道地药材开发、新型医疗体系建设等方面全面融入,筛选确定了一批重点项目,以项目实施为牵引推动“大健康”产业升级。

(三)服务武当中医药产业发展。修订了《武当二十四节气养生功技术规范》《武当拳技术规范》等武当养生标准,制定了《中药材“七叶一枝花”生产技术规程》《北柴胡生产技术规程》等中药材市级地方标准14项,将《森林康养旅游基地质量评定》《武当艾绒质量分级》《十堰连翘扦插育苗技术规程》纳入2021年地方标准制修订计划。指导湖北七夕艾实业有限公司、十堰武当神艾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等企业制定艾草足浴包、艾草精油等康养产品企业标准。截至目前,全市中药材人工种植面积已达到41万亩,中药材种植大户1500余家,规模以上中药材及生物医药加工企业25家。“房陵本草”“武当动物药业”和“武当医药”3个中药材品牌获得“中国驰名商标”认证,“武当牌”金银花等9个中药材品牌获得“湖北省名牌产品”称号。

(四)积极探索将武当中医药文化融入现代医疗卫生服务。我市本地综合实力最强的三甲综合医院——十堰市太和医院,兼并武当山特区医院,建设现代化康复养生医院——“太和医院太极湖院区”,与武当道教协会合作建成了“太和养生中心”,由专业团队开展经络、功法、药膳等养心、养生、养老方法研究;2019年4月,成立了“武当道医失眠1号方内服结合内关穴位埋线治疗失眠”课题攻关小组,并列入(十堰)市级社会发展领域科研项目,通过反复研究应用,临床疗效较好,展示了武当睡眠养生文化的潜力和魅力。该院先后创建为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单位、国家中医药健康旅游示范单位。十堰市太和医院心理卫生中心现有3个病区、100张床位,医务人员79人,是集临床心理、睡眠、精神医学及神志病为一体的专业化病区,采取穴位敷贴、中草药、针灸、气功、八段锦、六字诀、道教认知治疗等方法治疗失眠症等,得到就诊群众的好评。“颅骨缝针刺法治疗抑郁症”“八段锦对原发性失眠伴焦虑患者临床康复的作用研究”,取得较好的临床应用效果。十堰市中医院心理卫生中心、十堰市中西医结合医院精神病科,将武当睡功文化与临床业务有机融合,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重大公共事件心理干预与疏导等方面实践探索、积极运用,取得了一定的实效。

(五)取得了一批研究成果。十堰市先后成立了神农武当中医药研究所等四个研究所,持续加强对武当道教医药的研究、开发和应用。截至目前,已挖掘、整理各种单方、验方155种,整理出版了《武当山药用植物》《中国武当医药秘方》《黄帝内经十二经脉》,编撰出版了《中国武当中草药志》(陈吉炎著)。十堰市卫健委关于《推进中医药与道医药整合发展,做强十堰武当中医药品牌》的调研文章,提出(建议)将“武当道教医药”正名为“武当中医药”,通过整合资源、凝聚共识、形成合力,力争将其打造为全国乃至国际知名品牌,成为中医药事业和产业发展的新引擎。

二、下一步工作打算

下一步,我市将进一步凝聚共识、形成合力,深入挖掘包括武当睡功文化和睡眠康养在内的武当中医药文化,打造武当中医药知名品牌和全产业链。

(一)进一步争取上级的关心、重视和支持。进一步争取国家有关部委和湖北省有关部门对我省包括十堰市打造武当中医药文化及产业的关心、重视和支持,争取将其纳入省级战略,在体系建设、政策倾斜、项目经费投入等方面继续给予更多支持。

(二)加强对“大健康”产业的组织领导。进一步夯实我市“大健康”产业领导小组及工作专班力量,加快推进《十堰市“大健康”产业2021年工作要点》落实,突出抓好培育全国知名森林康养基地、高标准建设生物医药基地产业园、强化“四大医疗集团”“六大中心”建设等“三个重点”,以及成立专家委员会、制定重点规划库及重点项目库、建立市场主体清单等“十个关键”,用好培育龙头企业、引进重大项目、搭建合作交流平台、发挥平台功能等“四大抓手”,促进产业发展提档升级。

(三)创新引领推动融合发展。进一步创新发展理念、思路和举措,将武当中医药的文化和康养元素全面融入医疗卫生服务和产业发展之中,加强关键领域的基础研究、人才培养和市场应用,做深、做实、做细武当中医药文章,擦亮武当中医药品牌,壮大武当养生康养产业,特别是优先挖掘、发扬武当睡功文化,开发文创等系列产品,全力打造“国家睡眠养生基地”,吸引更多游客来湖北十堰旅游、观光、康养。

2021年7月7日

责任编辑: 段凌霄
方针政策权威发布,网上问政快速回应,最新资讯随时掌握。
十堰发布
  • 欢迎关注十堰政府网官方微信“十堰发布”
  • ① 打开微信——发现——扫一扫,扫描左侧的微信二维码关注。
  • ② 打开微信——通讯录——右上角“添加”,搜索“十堰发布”“syfb0719”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