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对市政协五届三次会议第360号提案的答复

日期: 2019-10-23 09:42:00
来源: 十堰市文化和旅游局

  关于对市政协五届三次会议第360号提案的答复

蒋光亮、焦勇、蒋耀平、赵延孛委员:

  你们提出的《加强社区图书馆建设 完善社区公共文化服务》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强化社区图书馆的自我发展能力

  我市正在实施十堰市图书馆总分馆体系+建设项目,该项目为国家公共文化示范项目。目前,以张湾、茅箭两个辖区的乡镇文化站、社区综合文化服务中心等为依托,建成了1个中心馆、2个总馆、20个分馆、30个基层服务点组成的四级图书馆网络体系,300多万册(件)文献资源涉及科普、文学、艺术、法律、经济等多个类别,实现了共建共享、通借通还。各分馆根据自身面积和功能定位,设有儿童阅览区和成人阅览区,有条件的分馆还配备有盲文图书和盲人有声阅读专区。市图书馆常年利用流动图书车进社区、进乡村开展特色服务,年均服务人次达54万人次以上,覆盖面积达1千多平方公里。下一步,我局将积极争取加大投入,不断丰富图书馆总分馆体系内的文献资源,组织各馆、点开展丰富多彩的惠民活动。

  二、建立社区图书馆多元化投入机制

  市文化和旅游局积极向上争取资金200余万元用于图书馆总分馆体系+建设,每年为纳入图书馆总分馆体系的各分馆和基层服务点配送图书2余万册。目前,我市的乡镇(街道)文化站、村(社区)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均建有图书阅览室,属于公益性文化服务机构,建设主体为各级政府,投入机制单一。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共文化服务保障法》,我局将积极与相关部门协调,鼓励有条件的企事业单位将职工书屋纳入总分馆体系,支持学校图书馆免费向社会开放。

  三、合理设置社区图书馆的开放时间

  从2011年起,我市公共图书馆、文化站已全部实行免费开放。市图书馆每周开放时间达70小时,为方便群众下班、放学后阅读,市图书馆将开放时间延长至晚7:00,节假日正常开放;乡镇(街道)、村(社区)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图书室每周开放时间不低于20小时,并将免费开放时间在显著位置公示。为保障基层公共文化设施发挥更大作用,目前,我局正积极协调各级政府,推进乡镇(街道)、村(社区)综合文化服务中心配备公益性岗位人员,同时鼓励各单位根据群众需求,适当调整开放时间,方便群众阅读,提高资源利用率。

  四、社区图书馆与其他公共文化服务机构联合

  一是打造“十堰阅读联盟”。十堰市图书馆通过众筹社会资源,联合全市各级公共图书馆、高校图书馆及樊登读书会、约读书房、上书房、一丢书社等社会团体、公益组织或个人参与组成联盟,常年开展阅读分享、交流活动,效益显著,年服务读者1万多人次。二是全媒体服务平台交互开放。目前,全市(包括县市区)7所公共图书馆及汉江师范学院、湖北医药学院、湖北汽车工业学院、湖北工业技术职业学院等4所高校图书馆已把数字图书服务延伸至移动终端、微信公众平台、图书馆网站等阅读服务平台。创办了公开课、知识界、好书推荐、中华连环画、非遗、我的朗读、起点考试网、51CTO计算机模拟考试等电子资源数据库、读者阅读活动、当地特色文化资源等,为读者提供专题性的阅读服务和读者活动,使读者能够利用碎片时间进行学习。

  五、通过多种形式,加大宣传力度

  市图书馆常年以社区图书馆为平台,以流动图书车为依托,打造全新的多元化城区半小时阅读圈。通过开展图书借阅、展览、“你看戏•你点播”“你点题•我讲座”等多元化的服务活动,推动居民阅读常态化,让读者与社区图书馆形成良性互动,从而享受点播、选书的乐趣和看戏、听课、读书的愉悦,把社区图书馆打造成了广大群众身边的书房和影院,提高了社区图书馆的知晓率和读者入馆率,年均开展活动20多次,服务读者2万多人次,受到居民的欢迎。

  总之,我局将通过多种措施,加大图书馆和社区图书室免费开放力度,提升公共文化设施服务效能,打造半小时阅读圈,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做出积极贡献。

 

 

 

  十堰市文化和旅游局

  2019年5月28日

责任编辑: 陈玉
方针政策权威发布,网上问政快速回应,最新资讯随时掌握。
十堰发布
  • 欢迎关注十堰政府网官方微信“十堰发布”
  • ① 打开微信——发现——扫一扫,扫描左侧的微信二维码关注。
  • ② 打开微信——通讯录——右上角“添加”,搜索“十堰发布”“syfb0719”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