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对市政协五届三次会议第68号提案的答复

日期: 2019-09-30 10:36:00
来源: 十堰市经济和信息化局

  关于对市政协五届三次会议第68号提案的答复

十堰市工商业联合会:

  您提出的《关于扶持本土中小企业发展的建议》的提案收悉。首先,感谢贵单位对我市本土中小企业发展的关心和支持。我局非常同意提案中的几条建议,通过收集市科技、税务、金融局等会办单位意见,现答复如下:

  一、建立常态化机制。2018年12月全市启动开展“千名干部进千企,服务产业促发展”活动。全市“双千”活动共包联服务企业1327家,包含了一、二、三产业的大中小企业。其中,市直475名干部包联服务城区企业475家,其他县(市、区)服务的企业852家,包联干部定期走访了解企业情况,收集企业反映的问题。截止6月底,收集到的1230个问题,已解决741个问题,问题化解率为60.2%。一大批办证难、出行难、贷款难等实际问题得到有效化解,畅通了政企联络渠道,重塑了企业发展信心,受到企业的普遍欢迎。根据活动的开展,下半年拟建立“十堰市企业诉求服务平台”,形成与市政府网站共享一站式登录,企业上线登录提出诉求,“双千”办受理分办到相关责任单位,责任单位限时办理(包联干部同步跟踪协调),“双千”办跟踪督办并经企业确认办结后销号,建立解决企业的困难的长效机制。

  二、本土企业享受同等优惠政策。本土企业和外来企业没有绝对的范围划分,市政府出台的《十堰市推进工业经济稳增长快转型高质量发展工作方案(2018-2020)》、《关于十堰市降低工业新(扩)建项目制度性交易成本促进工业投资的若干意见》等文件,明确支持企业发展的范围均是在十堰辖区内注册的企业,对辖区企业均一视同仁,没有区别本土企业和外来企业。

  在新建项目方面,项目报建阶段推进的“先建后验”政策,通过政企携手,代办服务,将项目审批时限由原来的200多个工作日缩短至50个工作日左右,缩减近70%。在环评审批上持续开展“减证便民”行动,进一步压缩行政审批申请材料、办理时限,环评报告书审批时间由法定60天压缩至14天,环评报告表由30天压缩至7天。2019年上半年共受理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审批项目194个,办结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审批111个,大部分企业都是本土企业。

  在减税降费政策方面,落实增值税降率优惠政策,1-5月,全市已减免增值税1.6亿元。落实小微企业普惠性减免所得税,全市95%以上的企业适用此项优惠政策,1-5月已减免5.4亿元。对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按50%的税额幅度减征资源税、城市维护建设税、房产税、城镇土地使用税、印花税、耕地占用税和教育费附加、地方教育附加,1-5月已减免0.7亿元。5月1日后,养老保险单位缴费比例按16%执行,5至6月,仅市本级为企业降低养老保险费2727.31万元,降低失业保险费1030.54万元,工伤保险费381.05万元。预计5月至12月全市将为参保企业减负1.4亿元。多种减税降费政策的叠加使用,拓宽了本土中小企业的生存空间,增强了企业的发展信心。

  在电费降价方面,从2019年7月1日起再降低一般工商业及其他用电销售电价、输配电价0.067元/千瓦时。目前全市一般工商业年用电量在73亿千瓦时左右,预计每年减少企业用电负担6.5亿元左右。在制定土地出让底价时,均按不低于我市土地等别相对应标准的70%执行。

  三、加强对本土中小企业科技扶持力度。积极开展科技型中小企业评价,全市近200家企业获得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编号,获得编号的企业均可参加科技型中小企业创新奖和行业隐形冠军等申请。近三年科技部门投入中小企业的项目经费呈逐年上升趋势(2017年1050万元,2018年1202万元,2019年1420万元)。重大产业化专项经费2019年调整到80万元,创新平台补助资金从6万元调整到20万元。

  四、支持引导本土企业和外来企业重组。近年来,我市通过招商引资,搭建合作平台,促进了本土企业不断与外来企业通过重组、合作、合资等方式盘活存量资产,让现有企业发挥潜能。如东风双星轮胎、精益高精铜板带、东风中燃、正奥汽车附件、美驰华阳、圣伟屹智能制造、梨花村酒业、恒达纺织等一批企业先后实现合作共赢。

 

 

 

  十堰市经济和信息化局

  2019年8月9日

责任编辑: 陈玉
方针政策权威发布,网上问政快速回应,最新资讯随时掌握。
十堰发布
  • 欢迎关注十堰政府网官方微信“十堰发布”
  • ① 打开微信——发现——扫一扫,扫描左侧的微信二维码关注。
  • ② 打开微信——通讯录——右上角“添加”,搜索“十堰发布”“syfb0719”关注。